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7傳媒大事記:熒屏再掀“文化熱”媒體融合發展步入深水區【6】

2018年01月16日09:0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國家網信辦發布多項管理規定 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

2017年,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密集發布多項規定及管理辦法。5月2日一天便發布三項新規,其中,一號令《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明確,包括網站、應用程序、微博客、公眾賬號、即時通信工具、網絡直播等形式,向社會提供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的,應取得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二號令《互聯網信息內容管理行政執法程序規定》對互聯網信息內容管理部門的執法程序作出詳細規定和說明。《網絡產品和服務安全審查辦法(試行)》明確,關系國家安全的網絡和信息系統採購的重要網絡產品和服務,應當經過網絡安全審查,重點審查其安全性、可控性。

從8月25日至9月7日,國家網信辦兩周內出台四部管理規定,分別針對論壇社區、跟帖評論、互聯網群組、公眾賬號。8月25日公布的《互聯網論壇社區服務管理規定》《互聯網跟帖評論服務管理規定》,前者首次明確了互聯網論壇社區服務提供者開展經營和服務活動,必須遵守法律法規,同時尊重社會公德,遵守商業道德,誠實信用。后者要求跟帖評論服務提供者按照“后台實名、前台自願”原則,對注冊用戶進行真實身份信息認証。9月7日發布的兩項新規,《互聯網群組信息服務管理規定》明確“群主”“群管理者”應當履行群組管理責任,即“誰建群誰負責”“誰管理誰負責”。《互聯網用戶公眾賬號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對近年來興起的“自媒體”進行了規范,其規范范圍包括在各類社交網站和客戶端開設的用戶公眾賬號。

10月30日公布的《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單位內容管理從業人員管理辦法》《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新技術新應用安全評估管理規定》兩項新規,再度深化了對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的規范管理。

傳媒視線: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新規"施行 對網絡亂象下重拳

盤點2017年國家網信辦發布的相關管理規定

重磅!十位專家深度解讀網信辦兩項新規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