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活動如何設置中國議程

吳瑛等

2018年08月02日08:30  來源:對外傳播
 

三、新時代重大活動議程設置的幾個關注點

擴大多邊外交機制,參與國越多國際影響力越大。“主場外交”型的重大活動為中國聲音的傳播搭建了平台,但光靠我們自己是無法將中國議程滲透到世界各個角落的。隻有更多的國家加入,甚至讓小國媒體、地方媒體加入才能使中國議程升級為國際議程。境外媒體報道量顯示,G20是近兩年來國際輿論關注度最高的活動,其次是金磚峰會,這兩場活動具有穩定的多邊外交機制,各國輪流舉辦峰會,國際媒體的參與度比以我為主的“一帶一路”論壇要高。

參與國越多報道量越有可能呈幾何級積數增長。G20峰會上有來自20個成員國的領導人,8個嘉賓國的領導人,以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負責人,尤其是這20個成員國媒體密切跟蹤領導人行程、探討全球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展望各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角色。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正是在這樣一個多邊平台上,通過成員國和其他國際媒體傳向世界。參加金磚會晤“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的五國媒體更是紛紛點評會晤對本國的重要性。《曼谷郵報》指出,泰國是東南亞地區唯一受邀參加此次會晤的國家,說明泰國在新興國家中和國際社會的地位是建設性和受尊重的。埃及《金字塔報》稱,埃及首次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意義非凡”,這是新興經濟體開展政治合作的新階段。在幾內亞媒體看來,金磚合作機制帶來的機遇並不是單向的,而是互惠互利的。

國內外輿論互動,國內報道溢出為國際輿論。隨著中國成為世界的中心,“媒介間議程設置”尤其要引起重視,國內輿論會發生國際“溢出效果”,成為外媒的消息源,內宣與外宣無法分割。輿情監測發現,在我國主辦的重大活動召開時,外媒最熱衷引用的消息源是領導人講話,其次是以新華社為代表的官方媒體,新浪微博等社交媒體也日益成為重要消息源。G20峰會期間新浪微博被引用51次,包括路透社、法新社、《金融時報》等媒體對中國網民反饋進行引用,讓國際社會聽到民間聲音。“一帶一路”論壇中新浪微博被引用34次,其中普京彈鋼琴引發新浪微博網友熱議,《紐約時報》對此進行報道。像這樣的國內信息,尤其是民間信息使中國聲音的國際傳播更加多元。

謹防正面宣傳和過度預熱可能產生的負效應。媒體預熱和新聞發布一樣,是打造重大活動國際影響力的重要環節,但西方媒體的新聞理念是“反常的才是新聞”,他們一般挑選官方報道中的事實和數據,對態度和立場卻另有解讀,甚至反其道而行之。相比而言,社交媒體上的網民故事、細節和情感卻容易成為關注點,這說明外媒更依賴民間情感的表達。G20期間外媒質疑杭州路上人少,也常用圖片和評論質疑大規模的群眾參與。對於這些可能衍生的負面信息我們可以加以關注。

關注開幕式后的國際輿論走向,以多元聲音傳播中國理念。領導人在開幕式上的“最強音”往往是重大活動國際輿論關注度的最高點,也常常是正面報道最集中的時間段。盡管西方媒體對中國的發展懷有忌憚甚至恐懼,但崇尚實力的外媒仍不由得贊嘆中國的快速發展和中國領導人走向世界權力的中心。尤其是當領導人用發展成就、合作項目、投資規模說明問題時,外媒的正面引用、正面解讀傾向就非常明顯。但是開幕式后,隨著“最強音”的退出,由西方官員、專家、智庫組合成的強勢語言又會借助強大的媒體網絡走上前台。可惜的是,我國在推出領導人“最強音”之后,卻缺乏多元聲音的跟進。

2016年南海仲裁案前后,中國智庫打了一場漂亮的輿論戰,由戴秉國領銜的中國智庫團與美國智庫激辯三個回合,讓國際社會聽到了中國智庫的聲音,還有一些南海問題智庫集體在媒體發聲,受到國際社會關注。重大活動的國際傳播可以以此為鑒,不僅要把會辦好,而且要把想說的話說出去,形成中國聲音國際傳播的組合拳。

正面應對突發事件,以不回避態度引導輿論回歸到重大活動。突發事件是重大活動不可控的因素,一旦發生,會將國際輿論拉到重大活動以外的場域。但是回避、淡化、遮掩是無法解決問題的,中國越是避口不談,外媒越是窮追不舍,正面應對才是消除猜忌的辦法。G20峰會、“一帶一路”峰會和金磚會晤期間朝鮮屢次進行核試驗,法新社、日本《產經新聞》評價朝鮮的挑舋行為“讓重大活動蒙受上陰影”。外交部發表緊急聲明強烈譴責,習近平和普京在金磚峰會上達成一致意見,將妥善處理朝核問題,體現了維護地區安全的責任與決心。金磚會晤前雖然中印邊境對峙的緊張局勢已經解除,但外媒仍把習近平和莫迪的會面當成最大看點,新加坡《聯合早報》注意到兩人伸手緊緊相握逾十秒,是“握最久”的領導人會面,對突發事件的緊急處理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輿論猜疑,當然也有媒體認為未來很難避免類似事件的發生。

(本文系國家語委重大科研課題“多語種網絡空間語言戰略研究”和上海市教育科研重點課題“提升中國聲音和上海聲音:新型高校智庫的社會影響力評估”的階段性成果,項目編號:ZDA135-3和A1508)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