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活動如何設置中國議程

吳瑛等

2018年08月02日08:30  來源:對外傳播
 

隨著全球政治經濟格局變革,世界信息體系的權力結構也在演變,向世界傳播中國聲音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重大活動作為“全球性媒介事件”,是發出中國聲音的重要平台。安東尼·吉法德和南希·裡文伯格把具有全球影響而非僅僅在某國有影響的媒介事件稱為“全球性媒介事件”,認為全球性媒介事件是塑造國家形象的重要戰略,舉辦論壇比參加論壇更有利於提升國家形象,而論壇的議題會影響國際媒體如何報道主辦國。

近年來我國積極開展主場外交,提升國際話語權。2016年舉辦博鰲亞洲論壇、瀾滄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和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2017年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等重大活動。本文通過對全球多語種國際媒體的分析,歸納涉華國際輿情發展的規律,在此基礎上探索重大活動如何設置中國議程。

一、重大活動是“弱勢話語”輿論突破的契機

世界信息格局正在演變,為中國話語走向世界提供契機。當前全球治理體制變革正處於歷史轉折點,世界信息體系日益“去中心化”。一方面,西方媒體仍然在“去中心化”的格局中佔據優勢,西方理念和西方話語長期引領國際議程,以強勢語言實現對弱勢語言的吞並。西方社會不認同、甚至抹黑中國的輿論還彌漫於整個國際輿論場,並且不斷地成為其他國家媒體的消息源被二次傳播﹔另一方面,新興經濟體開始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隨著中國媒體硬實力的提升,滲透力和影響力也在崛起。

重大活動設置中國議程,為突破負面輿論搭建平台。領導人會晤、高峰論壇、重大賽事等重大活動可以為中國提供一個多邊外交舞台,為在中國主導下共商世界大事、傳播中國方案搭建平台。比如,“一帶一路”倡議引發外媒對中國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的擔憂,認為崛起的中國意圖挑戰現有世界體系,美國、俄羅斯、印度等國擔心中國意圖謀求區域主導權,以削弱他們的力量,也擔心中國會破壞沿線國家的人權和環境,讓貧窮國家負債更為沉重。“一帶一路”峰會不僅宣布追加7800億元支持“一帶一路”建設,而且通過一場高級別全體會議與六場主題會議,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發展原則,目前這一原則已經被納入聯合國決議。中國在峰會上所作的表態和倡議迅速被國際主流媒體報道,傳播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周邊國家日本、菲律賓對華輿論長期非常負面,在峰會期間卻發表了大量正面報道,日本希望加入亞投行的觀點充斥報刊雜志。

重大活動面向全球,激發非西方世界為中國發聲。全世界有224個國家和地區,從語言看,使用人口超過100萬的語言有140多種,僅“一帶一路”沿線國就有53種官方語言。但可惜的是,由於國際信息流仍然被英語所壟斷,導致平時的大部分涉華新聞都是被西方的英語新聞所壟斷。而在重大活動舉辦期間,非西方世界和非西方媒體聚焦“全球性媒介事件”,參與重大活動的國家更是積極、主動地加入全天候報道中。比如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專設“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受邀的發展中國家表現興奮,泰國、墨西哥、埃及、幾內亞、塔吉克斯坦等國發表“中國拿我們當伙伴”、中國開創金磚峰會“全球視野”等評價,泰國總理巴育的臉書賬號發布他參會的系列照片,讓泰國網友興奮不已。墨西哥網友囑托總統“務必成功完成各項協議”,這些又成為新聞在參會國媒體上二次傳播,刮起輿論旋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