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益走近世界輿論場中心的中國力量——2017中國媒體國際傳播實踐述評

戴元初

2018年08月02日08:31  來源:對外傳播
 

融合自覺與多形態探索

隨著數字化和互聯網技術的全面滲透,媒體生態發生顛覆性改變是全世界傳統媒體共同面對的現實。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媒體在國際輿論場中的話語權競爭幾乎是和曾經的國際傳媒巨鱷站在同一起跑線上,也正因為如此,已經在國內互聯網生態中飽經歷練的中國媒體,以高度的融合自覺開始了國際傳播的全媒體征程。中國日報社周樹春總編輯在由人民日報社、中共深圳市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上發言的題目體現出的正是這樣的自覺和期待:以“深度融合”推動“彎道超車”,實現國際傳播跨越式發展。

前文提及的CGTN在構建自身平台框架的時候,全媒體演播室和融媒體內容生產機制已經是其中非常自然的部分了。《人民日報》的國際傳播則在海外版與人民網多語種頻道之間的有效配合中達到傳播效果的最大化。同時,由海外版創辦的人民日報海外網通過傳統的PC端推送與海客客戶端、WAP手機網三位一體的立體傳播,為海外用戶提供最及時的新聞資訊。新華社、《中國日報》等機構也都設計了與自身傳播特點相關聯的融媒體發展框架。

中國媒體國際傳播行動中的媒體融合自覺還可以從它們在國際社交媒體平台上的內容傳播探索中看出端倪。環球輿情調查中心的相關監測數據顯示,在Facebook和Twitter兩個國際主流社交平台上,中國幾大國家級媒體表現讓人欣慰。截至今年10月,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呈現出顯著優勢,Facebook和Twitter兩平台賬號的粉絲總數超過5715萬﹔《人民日報》兩平台賬號的粉絲總數達到4386萬﹔新華社粉絲總數突破4000萬﹔《中國日報》的關注度達2796萬﹔《環球時報》和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的Facebook和Twitter兩大平台的關注度均近1700萬。其中,CGTN在Facebook上的粉絲量已經領先於BBC News、CNN International、RT和Al Jazeera English等國際主要傳播機構賬號。CGTN的YouTube頻道不僅上傳多個資訊視頻,還提供24小時視頻直播服務。

如果更進一步深入觀察,各媒體的矩陣化賬號贏得的粉絲數還要更高。以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為例,其境外社交媒體粉絲數更為龐大,截至2017年10月,國際台43個文種在境外社交媒體開設賬號111個,粉絲數超過5400萬。面向南亞地區受眾的泰米爾語Facebook賬號粉絲數超過120萬,超越BBC成為海外泰米爾文媒體中粉絲最多的賬號。

也就是說,單就新媒體平台上粉絲的關注度而言,中國的幾大主流媒體在社交平台上的表現已經在某些方面超越西方傳統的老牌主流媒體,包括BBC和CNN。當然,要想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彎道超車”,還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