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益走近世界輿論場中心的中國力量——2017中國媒體國際傳播實踐述評

戴元初

2018年08月02日08:31  來源:對外傳播
 

梳理2017年中國媒體在國際傳播領域的表現,大抵繞不過2016年12月31 日,不是因為它年終歲尾的時間節點,而是因為這一天,籌備很久的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國環球電視網,英文縮寫CGTN)終於開播。習近平在《致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國環球電視網)開播的賀信》中提出,“以豐富的信息資訊、鮮明的中國視角、廣闊的世界眼光,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讓世界認識一個立體多彩的中國,展示中國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良好形象,為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這既是對CGTN的期待,也是對中國媒體國際傳播事業的期待。以此為標志,中國媒體的國際傳播事業進入了整體戰略清晰、媒體責任自覺、融合創新紛呈、傳播音量日彰的全新境界。從世界輿論場整體格局看,雖然西強我弱的局面還沒有發生根本性改變,國際傳播中仍然存在的“硬件硬、軟件軟”狀況制約著中國聲音的有效傳播,但是,世界輿論場上的中國力量正日益凸顯。本文擬用以下幾組關鍵詞對中國媒體2017年的國際傳播表現做一評述。

戰略自覺與責任擔當

國際傳播的戰略自覺包括傳播目標與實現目標路徑的雙重自覺。從2009年國家明確提出把我國重點媒體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開始,就設定了非常清晰的戰略目標:“加快構建覆蓋面廣、信息豐富、技術先進的現代國際傳播體系,形成與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國際地位相稱的媒體國際傳播能力”。然而,對於各家媒體而言,戰略目標及實現路徑並非一步到位,而是在艱苦探索中逐漸明晰的。

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的開播所具有的標志意義在於,中國的對外傳播工作終於在實踐層面上從摸著石頭過河式的探索走向清晰布局基礎上的戰略自覺。CGTN從一開始就有清晰的頂層設計,通過整合中央電視台原有的英語新聞、西語、法語、阿語、俄語和紀錄等六個頻道資源, 全新開辦17個欄目,對接中央電視台多個海外分台的內容採集與播出渠道,形成較為完整的國際傳播平台格局。而在內容生產機制上,全新的開放式全媒體演播室,電視演播區和在線編輯區共同搭建全媒體演播區域,為未來呈現在線虛擬、AR、虛擬追蹤等先進技術生產的內容提供足夠的開放接口。與此同時,CGTN移動新聞網同步上線,視頻直播平台和主賬號與北美、非洲及多語種賬號形成傳播集群,打通移動端、PC端和電視大屏等多個終端。按照設計構想,未來能夠根據社交多終端后台大數據分析指導內容生產,滿足用戶個性化需求。CGTN的架構設計體現出一家具有國際視野、面向未來的新型旗艦媒體的戰略雄心,同時也具有前瞻性地回答了“在融媒體環境下以怎樣的傳播格局對外傳播中國聲音”的基礎課題。

事實上,CGTN的成立不是憑空起高樓,而是幾年來中國推進國家層面上國際傳播頂層戰略的必然結果。2017年,中國幾大媒體在國際傳播領域都有更為清晰的戰略布局和動作。新華社在創新對外話語體系、拓展新興媒體傳播陣地、推進融合發展、構建全方位支持保障體系等方面做了持續不斷的投入﹔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則堅持“移動優先”戰略,將多語種優勢延伸至移動傳播領域,以China品牌為核心,形成China系列多語種移動端媒體集群,實現基於移動互聯網的多語種、全球化國際傳播。《中國日報》則在引進國際領先的“墨素”系統並進行本土化改造的基礎上,形成現代化全媒體採編發平台,為融合發展基礎上的國際傳播提供強大支撐。

這些媒體機構的國際傳播發展戰略在調整過程中不斷清晰,日益完善,體現出它們對於國家戰略傳播頂層設計的充分理解和對互聯網時代國際傳播現實生態的准確把握。更重要的是,這些機構對於自身在國際傳播中的戰略定位有明確的自我認知和責任期待:致力於發揮“讓世界了解中國”和“讓中國走向世界”的窗口與橋梁作用,在全新的媒體生態中,通過“深度融合”實現“彎道超車”,更好地履行“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媒體使命,以高度的歷史自覺推動建設與國家地位和實力相適應的大國傳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