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開辟中國外宣新境界

郭麗琨

2018年08月02日08:32  來源:對外傳播
 

11月初,美國《時代》雜志亞洲版的一期封面耐人尋味——紅黃底色的封面上用中英文兩種文字寫著“中國贏了”(China won),據稱這是這家頗具影響力的雜志創刊以來首次使用中英兩種文字展示其封面內容。

封面設計的突破折射了正在悄然改變的世界格局和輿論格局: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世界也在前所未有地關注中國、報道中國。

作為從事了十多年時政英文報道的編輯,報道中筆者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變化,外媒刊登的中國新聞更多了,他們不僅關注全國兩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十九大等政治新聞﹔中國經濟怎麼看、怎麼辦等經濟新聞﹔突發事件、中國社會變遷等社會新聞,外媒在2017年也有更多文章在探討“中國道路”是不是可以成為替代西方體制道路的另外一種選擇,“中國方案”“中國模式”正成為流行的國際議題。這些都為外宣工作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機去創新內容、創新表達、創新平台,從而更好滿足世界了解中國和中國道路的渴望。

2017年對中國的外宣工作意義非凡。盡管“西強我弱”的國際輿論格局還沒有發生根本性轉變,但變化的確在發生。中國的外宣國家隊在增強國際話語權、集中講好中國故事、闡釋中國道路、建設外宣平台等方面,正努力走出自己的道路,形成了一定的輿論場,在國外引起一定的反應,中國對外報道事業正在開辟新境界。

一、2017年外宣回眸

1. 講好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實踐故事。新華社11月17日用中文及英、法、西、俄、阿、葡、日語等八種文字向海外播發近1.3萬字人物特寫《習近平:新時代的領路人》,系統梳理、高度提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五年來的執政成就,以故事和細節塑造人物形象,融通中外話語表達,形成了獨特的語言特色、敘事風格。

這篇人物特寫的英文版“Profile: Xi Jinping and his era”(《習近平和他的時代》)一經播發,短時間內被美國《紐約時報》、《外交學者》網站、英國路透社、《每日郵報》《衛報》等西方主流媒體長篇轉載,外媒積極評價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執政風格,關注他的工作生活細節。美國《外交學者》網站刊登文章說,《習近平:新時代的領路人》以最吸引視線的方式佔據了中國所有網站媒體的頭條。

這一年,中央媒體播發了系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理念和實踐的稿件、融媒體產品以及政論片,內容涵蓋習近平的“中國夢”、改革觀、命運共同體、政治經濟學、精准扶貧、“一帶一路”等。系列外宣產品打破了一般寫作、制作程式,從“新、深、活”三個維度,深刻展示習近平同志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擔當精神及大國領袖風採,被海外主流媒體引用或專版落地,並在西方智庫中產生較大影響。

2. 圍繞重大新聞事件精心設置議題、在程序中找新聞,找准海外關注點,主動答疑,用“思辨式”報道向世界傳遞正能量。黨的十九大期間,新華社對外部打破常規,從幾條常委下團程序稿中提取新聞,英文消息《中共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世界上第一個宣告這一重要思想誕生,揭開了這個世界矚目的懸念,被路透社、法新社、BBC等數十家海內外主流媒體大幅轉載。以翻譯十九大報告的九位外籍專家為採訪對象的英文特稿《一篇重量級的影響世界的宣言》,在海外社交媒體和新華社客戶端上受到熱捧。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報道中,有效引導國際輿論,贏得國際社會對“中國方案”的理解和認可。論壇期間《習近平“指路”全球繁榮》等重點稿件被美國《華爾街日報》等西方主流媒體刊載引用。兩會報道取得突破,《特稿:民法總則裡中國人一生的故事》《通訊:中國式民主對於人民緣何如此重要》按照“國家站位、全球視野、事實說話、融通中外、平等交流”的對外傳播理念,主動發聲,向世界傳播中國理念、中國道路。各外宣媒體全方位報道習近平總書記在建軍9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建軍90周年閱兵活動等。新華社英文重點稿件《(中國聚焦)習近平首次沙場點兵》生動展示了大國雄師的氣魄以及捍衛和平的能力決心。在金磚廈門會晤期間,《習近平掌舵金磚巨輪開啟史詩性航程》《習近平首次主持金磚會晤啟動“非西方國家”發展新引擎》等稿件深度解讀習主席解決金磚和世界問題的全球治理觀。

3. 圍繞外界關注熱點,加強議題設置和話語創新。英文評論顯現輿論強勢,成為對外傳播中國價值觀的強有力載體。筆者所在的新華社對外部不斷完善激勵機制,部門內形成濃厚的外文評論創作氛圍,每逢大事及時發聲,每逢要聞配發評論。全年圍繞中國道路、中國制度、中國理念,聚焦海外關注的中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領域熱點問題,針對政治制度、民主人權、民族宗教等西方媒體抹黑中國的常設話題,播發《中國民主光芒照見西方民主陰影》《“可復制的實驗”:中國發展奇跡的世界意義》《中國建設“領先強國”將為世界提供“正能量”》《中國崩潰論可以休矣》等200多篇有分量、有銳度的評論,有的被境外媒體大篇幅轉載,充分傳播中國立場、觀點和主張,回應外界質疑和唱衰論調,引導國際社會公正客觀看待中國發展。

4. 經濟、科技和文化報道全面開花,回答好外界對中國經濟怎麼看、怎麼辦,中國科技創新能力到底行不行,中國社會在發生哪些變化等問題。持續做好經濟和改革發展報道。唱響中國經濟“向好論”“光明論”“機遇論”“貢獻論”,有效回應唱衰中國經濟論調,被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彭博社、德新社等境外主流媒體廣泛轉載。圍繞中國南海發現可燃冰、“蛟龍號”深潛、我國自主研制的大飛機試飛、“天舟一號”發射成功、中國發射首個X射線太空望遠鏡等重大科技事件,各主流媒體的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報道同步發力,《用地球上最大的“耳朵”聆聽宇宙》《引力波探測,你知道中國有多大能量嗎?》《中國新發射衛星有望揭開暗物質之謎》被眾多海外媒體轉發。一批寫作精良、有“溫度”的社會文化類新聞故事也被對象國媒體廣泛採用。

5. 著力進行海外社交媒體平台建設,通過直播和短視頻等形式使外宣報道走向全新的視頻化道路,巧妙利用“洋面孔”解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增強跨文化傳播的貼近性。這一年,以新華社、《人民日報》和央視等為代表的主流媒體引領媒體融合新時代,跨越最初僅將新聞產品搬上移動終端的階段,不斷創新技術,綜合運用文字、圖表、音視頻、VR全景等多種手段,打造適合網絡傳播的融媒體新聞產品。新華社首次派遣外籍記者直接參與領導人報道,開設《新華社記者說》融媒體政論欄目,成為“內外並重”的創新典范。從今年兩會開始,新華社外籍記者持續參與重大戰役性報道,採制的融媒體稿件不僅貼近海外受眾而且為國內受眾提供了新的視角,因而贏得了海內外受眾的熱捧。通過創意短視頻和海外社交媒體直播等形式,實現內容和形式創新,在海內外引發熱烈反響。為兩會採制的《中國兩會原來如此重要》《“駕馭”中國經濟需要“好司機”》《看中國如何下好反腐這盤大棋》等短視頻海外社交媒體總瀏覽量超過2500萬次。“一帶一路”峰會期間,對外部、國際部七名外籍記者結成對子,採訪了多國政要和來賓,採制了《龍來了,習近平在高峰論壇發表演講》《“一帶一路”故事會•新華社“洋記者”對話“洋嘉賓”》等一批多語種融媒體稿件,成為海外社交媒體和新華社客戶端上的亮點。中共十九大前夕,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融媒中心投入運營,中共的旗艦報紙《人民日報》的英文客戶端也同期上線,外宣媒體迎來新的生力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