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建設的新機遇與新挑戰

——基於沿線十國2018年第一季度的國際輿情分析

鄭雯 袁鳴徽 樂音

2018年08月02日08:51  來源:對外傳播
 

三、“一帶一路”“新五年”: 潛在風險點

與此同時,我們也要清晰地認識到,“一帶一路”建設目前仍處在初期階段,對於許多國家來說,還是新生事物。各國對“一帶一路”倡議及其所帶來的經貿環境的穩定性仍存疑,對“一帶一路”倡議背后中國的意圖和戰略布局還有一定誤解,對“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國際形勢變化還有所擔憂,這些可能是“新五年”中潛在風險點。

1. 部分國家對“一帶一路”倡議過度政治化解讀,擔心“一帶一路”是中國政府進行的政治滲透﹔一些國家的參選政黨為選舉炒作“一帶一路”話題。

部分國家認為,“一帶一路”不是純粹的經濟建設項目,而是中國政府對其進行政治滲透的措施。德國《法蘭克福匯報》1月31日的報道指出,“一帶一路”的舉措不僅僅是混凝土和瀝青,而是中國將中國符號全球化的願景,中國政府在“一帶一路”倡議所經過主要國家的經濟和政治滲透遠遠超出單純的基礎設施建設。從全球范圍來看,2018年是世界大選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包括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尼泊爾、巴基斯坦等國都將迎來大選。此外,埃及、利比亞、津巴布韋等非洲國家以及巴西、墨西哥、哥倫比亞等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國家也將迎來領導人更迭。分析發現,已經有一些國家的在野黨在政治動員中將“一帶一路”作為話題熱點加以炒作,馬來西亞主流媒體在報道中曾多次援引執政黨發言,反對在野黨將“一帶一路”議題政治化。如《星洲日報》2月17日的報道援引第二財政部長拿督斯裡佐哈利的觀點指出,中國企業來馬來西亞投資衍生馬來西亞被中國殖民論和引起一些馬來保守分子的爭議,完全是因為別有用心人的人將該議題政治化。

2. 一些國家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下,貿易環境的公平性、透明性存在不確定性,擔憂“侵害本國中小企業利益”。

巴基斯坦媒體指出,在實施中巴經濟走廊項目招標過程中存在一些不透明現象,致使本國企業無法與中國企業公平競爭。1月8日出版的《黎明報》刊文呼吁政府實施一套不偏袒中國企業、不歧視國內投資者和企業的政策,讓所有企業在中巴經濟走廊框架下進行公平競爭。印尼《雅加達環球報》3月9日引用路透社報道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將主要惠及中國公司而非外國公司。馬來西亞《星洲日報》2月14日報道稱,盡管阿裡巴巴主導的大馬數字自由貿易區有助於提振東盟和中國貿易往來,但也有人擔心這項計劃可能沖擊大馬企業。

3. 部分國家對中國海外投資的穩定性及“一帶一路”倡議相關項目和政策的持久性存在擔憂。

馬來西亞媒體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可能給全球一些最薄弱的經濟體帶來債務持續問題。《星報》在3月12日報道指出,中國“一帶一路”合作中的風險點之一,就是多個被投資國家“面臨債務危機的特殊風險”。沙特阿拉伯媒體則注意到中國政府對境外投資企業管控的變動可能帶來海外投資環境的不穩定性。沙特阿拉伯《經濟日報》1月19日報道認為,中國政府通過介入安邦、海航等企業對外投資的控制,試圖平衡外匯儲備,降低金融風險,但這也直接導致2017年中國的海外投資下降了35%。中國經濟與對外投資仍有變數,中國海外投資是否能長久穩定、相關項目是否如承諾的那樣會得到落實還有待觀望。

4. “一帶一路”沿線沖突地區的地緣政治問題,可能將中國深度卷入地區矛盾,加大外交風險。

東盟、西亞多國主流媒體都關注到最近的馬爾代夫內亂及其引發的中國外交風險。印尼《雅加達環球報》2月9日報道認為,馬爾代夫“在簽署北京‘一帶一路’建立亞洲與其他地區之間的貿易和運輸聯系之后,已成為印度和中國競逐的又一競技場”。馬來西亞認為,中國將文萊加入到“一帶一路”倡議這一舉措可能對南海爭端造成負面影響。《星報》3月6日的報道指出,中國在東南亞諸多國家進行投資可能破壞這些國家在南海爭端中的共識。沙特阿拉伯《經濟日報》3月10日刊文稱,印度和法國簽署的印度洋合作協議是加強印度戰略海域的政策的一部分。德國媒體亦非常關注中印摩擦,以及美日澳印“四國”集團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抵制和沖擊。《法蘭克福匯報》2月20日的報道指出,澳大利亞總理在訪問華盛頓時,與日本、印度和美國共同制定一項基礎設施倡議,主要目的是針對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和抵制倡議對亞洲的沖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