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建設的新機遇與新挑戰

——基於沿線十國2018年第一季度的國際輿情分析

鄭雯 袁鳴徽 樂音

2018年08月02日08:51  來源:對外傳播
 

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演講時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同年10月,習近平主席提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五年來,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取得全球范圍內的豐碩成果,初步實現第一階段的戰略性目標,迎來共創共享的新時代。2018年3月20日,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閉幕式致辭中,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將繼續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同世界各國的交流合作,讓中國改革發展造福人類。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即將開啟“新五年”。

在這一新的歷史起點,復旦大學“一帶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根據“一帶一路”倡議沿線國家地理分布以及合作開展情況,選取了印度尼西亞、沙特阿拉伯、阿聯酋、馬來西亞、德國、新加坡、巴基斯坦、印度、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10個重點國家,共23份主流媒體,覆蓋英文、中文、俄文、德文、阿拉伯語五大語種(見附錄),以“一帶一路”的多種表述為關鍵詞,搜索2018年1月至3月期間,與“一帶一路”倡議緊密相關的報道樣本549篇,並對此展開輿情分析。研究發現,“一帶一路”五年成就獲十國主流媒體高度評價。多國高度肯定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對於沿線國家發展的貢獻,將其評價為“最具變革意義的項目之一”,認為其在調節地區爭端中發揮了積極作用,正在構建“全新的全球經濟秩序”。與此同時,“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出了一些新訴求和新希望,國際輿論也反映出一些值得關注的風險點。基於此,本文提出對外傳播戰略建議,期冀為“新五年”的發展提供參考。

一、“一帶一路”五年成就獲沿線十國主流媒體高度評價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文化交通旅游合作、高科技領域轉型、能源經濟發展等多方面與相關國家開展廣泛合作,中國企業、中國投資的到位速度、行政效率、項目建設成效,受到了諸多國家的廣泛歡迎。中國不僅展現了高效的基礎設施建設能力,亦從各方面顯示出全球經濟發展新基石的作用,開創了具有中國特色的地區爭端解決機制,建構全球經濟治理體系。

1. 多國主流媒體高度肯定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對於沿線國家經濟發展,特別是基礎設施建設的貢獻,評價其為“最具變革意義的項目之一”。

巴基斯坦媒體認為,作為“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中巴經濟走廊是近代史上最重要、最具變革意義的項目之一,引領了巴基斯坦乃至整個地區的繁榮和進步。1月31日該國《國際新聞報》援引巴基斯坦總理阿巴西的講話稱,該項目給巴基斯坦的經濟帶來了革命性變化,給亞洲中部的內陸國家打開了通往外部世界的大門。中巴經濟走廊是“我們這一代人最重要的合作舉措”。印度尼西亞國家通訊社2月2日報道指出,“中國連續八年成為東盟最大的貿易伙伴,並在2017年首次達到雙邊貿易額5000億美元,‘一帶一路’倡議在其中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一帶一路’是通過互利合作擴大發展機會和共同繁榮的努力。”

2. 多國主流媒體認為中國已經成為“支撐全球經濟發展的基石”,經濟和地緣政治力量正從西方向東方轉移,為沿線國家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契機。相關國家紛紛出台直接對接“一帶一路”倡議的本國發展規劃。

馬來西亞《星報》1月19日援引彭博社的報道稱,中國已經擺脫了全球經濟秩序的搖擺因素,更像是“支撐全球經濟前景的基石”。新加坡《聯合早報》1月26日稱,世界經濟重心已出現轉移,東盟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一個重心和支點。盡管世界各國正面對反全球化情緒高漲等挑戰,但世界經濟重心的轉移其實對東盟非常有利,令東盟在嚴峻挑戰中看到不少契機。阿聯酋《宣言報》1月18日稱,不斷強化的基礎設施建設讓越來越多的商機向亞洲地區流動,經濟和地緣政治力量從西方向東方轉移為沿線國家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哈薩克斯坦、印度尼西亞等國紛紛出台了直接對接“一帶一路”倡議的本國發展規劃。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於2014年提出了“光明大道”新經濟政策,2018年3月又提出了“總統的五項社會舉措”﹔印尼《雅加達郵報》1月26日報道指出,中國已經成為佐科(總統)國家建設計劃的重要支持者。

3. 多國主流媒體高度評價“一帶一路”倡議在調節地區爭端中發揮的積極作用,認為中國開啟了“具有中國特色的沖突解決方式”。

沙特阿拉伯《國家報》2月18日報道了印度和伊朗簽署協議,租賃伊朗港口的新聞。沙特媒體認為,在中國的幫助下,港口的開發建設將成為印度、伊朗和阿富汗、巴基斯坦之間的新走廊。德國《法蘭克福匯報》1月2日報道認為,中國調節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沖突的主要方式是讓阿富汗參與中國全球化項目,這一“具有中國特色的沖突解決”方式將有助於解決地區爭端。

4. 多國媒體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可能創造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合作平台,構建全新的全球經濟秩序。

馬來西亞《星報》1月30日援引總理納吉布的話說,亞洲的時代已經到來,世界經濟的中心轉移到東方,這意味著我們必須利用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這有可能創造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合作平台。沙特阿拉伯《國家報》2月22日報道認為,“一帶一路”倡議超越了區域的概念,吸引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到這一戰略機遇中,可能創造“全新的全球經濟秩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