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持久戰的心態對外講好“一帶一路”故事

王文

2018年08月02日08:52  來源:對外傳播
 

大膽設想,“一帶一路”在2049年完成

筆者近幾年曾在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介紹過“一帶一路”,常常會聽到各種冷熱不一的反應與詢問。但隨著“一帶一路”被寫入黨的十九大報告與黨章后,筆者更有底氣地對外闡述:“一帶一路”已從國家倡議、政府規劃、政策行動拓展成了黨的意志,在中國幾乎隻有基本國策才有這樣的戰略重要性。那些質疑“一帶一路”誠意的說法,是有違事實的。但外界另一種聲音也逐漸增多,即“一帶一路”到底要搞多久呢?

這讓筆者想起2014年6月28日所在機構在北京舉辦的“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與未來:12國智庫論壇”。當時筆者代表課題組發布了題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願景與路徑》的智庫研究報告。該報告匯集了9家知名研究機構、20位專家的集體智慧,大膽地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提出了一個時間跨度為35年的三步走戰略,並提出在2049年初步建成的設想。該報告也是國內最早對建成“一帶一路”給出時間預估的智庫研究報告,該報告指出,從當時起到2016年為戰略動員階段,主要分為國內動員和國際動員。從2016年到2021年為戰略規劃期。在先前基礎上成立跨國協調小組,厘清各項合作機制的標准與拓展施行范圍,共同推進機制協調與仲裁基礎設施建設、貿易一體化政策、貨幣金融合作及文化交流和人力建設等進程,爭取到2021年能夠搭建起基本的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內部治理框架。報告還將2021年到2049年劃定為戰略施行期,具體落實實施相關的建設。

論壇內容在當年10月匯集出版了《歐亞時代——絲綢之路經濟帶研究藍皮書2014-2015》,書中收錄了報告發表后記者關於“一帶一路”完成時間的採訪。當時筆者答道:2049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中國夢實現的標志性年份。“一帶一路”不能無限期,應在這一年完成,表達了中國的決心和誠意。研究報告發布后,多位知名學者也闡述了“一帶一路”建設需要30多年漫長進程的類似觀點。目前看來,該報告提到的國際協調機制、討論平台等均具有一定的前瞻意義,對參照后幾年的“一帶一路”進程仍有許多參考價值。

“一帶一路”持續度取決於三個方面

一是取決於中國國內可持續發展水平以及中國對外所散發出來的獨特魅力。目前,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對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績著迷,這使得“一帶一路”釋放的互聯互通思想成為他國發展道路的重要選項。然而,我們要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艱巨性和困難度有戰略認識。一國崛起之路從來都不是一條平坦的道路。近現代史中,有的甚至在接近民族復興和國家崛起成功的前夜遭遇了重大挫敗。這些歷史教訓提醒我們,必須認識到“一帶一路”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增值產品。當前是距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近的時刻,依照十九大報告中所論述的在2020年建成小康社會、在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2050年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一帶一路”對外釋放的各類國際合作倡議將更具有說服力與可行性。從這個角度看,“一帶一路”持續度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同步。

二是取決於中國與各國的雙邊關系尤其是戰略互信程度。不同的國家對“一帶一路”的看法是完全不一樣的,中國正努力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各國發展戰略對接。目前看來,俄羅斯“歐亞經濟聯盟”、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沙特阿拉伯“西部規劃”、蒙古國“草原之路”、歐盟“歐洲投資計劃”、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波蘭“負責任的發展戰略”、印度尼西亞“全球海洋支點”構想、土耳其“中間走廊”倡議、塞爾維亞“再工業化”戰略、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亞歐互聯互通合作、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與“一帶一路”倡議高度契合,相關雙邊與多國合作的進展較快。然而,像美國、日本、印度等國習慣用地緣政治思維來認識中國主張,難免使“一帶一路”遇到波折與反復。不過近年來,美國、日本對“一帶一路”的態度有所緩和,印度也願意在互聯互通的框架下與中國談合作。可見,中國願意與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共同推動實施,但“一帶一路”建設時長在不同國家之間存在較大差異。

三是取決於不同國家具體項目的不同進展程度。“一帶一路”所提供的“五通”需要優化產品和服務供給、提升勞動生產率,這些本身都與各國供給側結構改革的效果密不可分。而沿線國家資源程度不一、成本高低各異、資本風險有別,產能消化與結構轉型需要時間、政府權威度也不一樣。根據筆者調研50多個國家的實踐經驗看,“一帶一路”項目在有的國家進展緩慢,而在有的國家進展快速,如巴基斯坦、柬埔寨等都可視為是“一帶一路”的旗艦標杆﹔有的國家項目遇到了反復與挫折,有的國家項目相對順暢,如肯尼亞的蒙內鐵路(蒙巴薩港-內羅畢)是該國100年來的第一條現代鐵路,極大地造福於當地﹔在莫斯科由中國公司全資運營的格林伍德國際商貿中心已有來自14個國家的300家企業入駐﹔埃及蘇伊士運河河口的中埃泰達工業園在沙漠中呈現出了1萬多人的小鎮規模。可見,“一帶一路”在各個國家沒有統一完成的時間表,但隻要是往前推進,遲早都能到達成功的彼岸。

由此可見,“一帶一路”是急不得的。如果以持久戰的長遠心態看待“一帶一路”建設,許多風險、波折、困難就變得更容易理解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