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持久戰的心態對外講好“一帶一路”故事

王文

2018年08月02日08:52  來源:對外傳播
 

2018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五年來的進展與經驗表明,“一帶一路”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也不可能一朝一夕就能建成。未來“一帶一路”建設面臨的困難與挑戰,將極大考驗中國對外戰略的定力與耐力。這就像是一場新時代下中國與世界互動合作的馬拉鬆,怎麼把握跑的節奏感,如何應對沿路的各種內外困擾,首先取決於我們對這場超長距離跑的預期。由此,筆者嘗試分析“一帶一路”五年來中央決策設計與中外合作演化進程,結合赴50多個國家宣講與調研的實踐經歷,談談對“一帶一路”到底要持續多久的個人看法。

“一帶一路”建設的“四梁八柱”式基礎已搭建完成

“一帶一路”是從無到有、從理念到行動、從高層倡議到分層落實、從雙邊合作到全球峰會、從一國主張到被寫入聯合國文件的循序漸進過程,顯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務實進取、扎實推進的戰略信心與定力。目前看來,經過五年,“一帶一路”建設在國內制度構建、國際各方合作的“四梁八柱”式基礎已搭建完成。

從國內制度構建的過程看,“一帶一路”體現了自上而下、由點及面、由頂層設計到遞次推進的明顯軌跡。2013年9月7日和10月3日,習近平主席訪問哈薩克斯坦、印度尼西亞期間先后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2013年11月12日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提到“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海上絲綢之路建設”,首次將“一帶一路”寫入中央決策文件,成為“形成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的主要內容。2014年3月,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就“一帶一路”提出“抓緊規劃建設”。2014年12月29日,絲路基金有限責任公司成立。2015年2月,由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擔任組長的“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首次公開亮相。接著,31個省份將“一帶一路”寫入當年政府工作報告。2015年3月2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務部聯合發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被視為第一個“一帶一路”政府白皮書。此后各部委推出了《標准聯通“一帶一路”行動計劃(2015—2017)》《“一帶一路”生態環境保護合作規劃》《“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等多個政策文件。2016年8月17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首次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提出聚焦“五通”,打造四個“絲綢之路”概念,首次較為系統地提出“扎實推進”“以釘釘子精神抓下去”的理念。2017年10月18日,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五次提到“一帶一路”。在這份黨的最高決策文件中,僅有一次是用了“倡議”一詞形容“一帶一路”,其他四次均用了“建設”或“國際合作”﹔10月24日,“一帶一路”寫入修訂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用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提法。由此可理解為,中央確認“一帶一路”已不再只是“倡議”,而是實實在在的合作與建設進程。經過四年時間,“一帶一路”在國內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基本的制度構建工作已完成,為下一步更扎實地推進“一帶一路”打下了堅實的國內基礎。

從國際各方合作的進程看,“一帶一路”體現了中國從一個國際體系的參與者快速轉向公共產品的提供者,並被國際社會逐漸接受的過程。截至2017年底,已累計與8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100份“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歐班列累計運行超過7000列,一大批合作項目正在全面推進。“一帶一路”已成為幾乎所有中外雙邊會談、多邊合作場合必談的話題,也成為中國外交理念與政策闡釋中涉及的內容。此外還有三件大事尤其值得重點闡述。一是2015年12月25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正式成立,總部設在北京,標志著中國以互聯互通的理念首次牽頭成立國際多邊金融機構。截至目前,亞投行成員總數已增至86個,超過了歐洲復興開發銀行61個和亞洲開發銀行67個的成員規模,僅兩年就成為僅次於世界銀行的全球第二大多邊開發機構,標志著中國倡議在全球層面獲得“高信任票”。二是2016年11月17日,第七十一屆聯合國大會協商一致通過第A/71/9號決議,首次將“一帶一路”寫入聯合國大會決議。此后,“一帶一路”還多次被寫入其他多項重大的聯合國決議中,體現了國際社會對推進“一帶一路”倡議投下“高支持票”。三是2017年5月14-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140多個國家代表參加,國際社會再次用“腳”投票,並在凝聚更多共識、明確合作方向、推動項目落地、完善支撐體系等四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在這些國際合作的大背景下,中國上百家智庫與數十個國家建立了不同程度的溝通與合作,尤其是在由中聯部牽頭的“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的推動下,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民間合作機制得以夯實。四年多來的國際合作情況,誠如由筆者所在機構草擬、被稱為第二份“一帶一路”政府白皮書、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2017年5月10日發布的《共建“一帶一路”:理念、實踐與中國的貢獻》中所說,“共建‘一帶一路’由規劃設計方案變為各方參與的合作行動……初步形成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局面”,中國在對外交往與合作中得到廣泛的世界認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