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持久戰的心態對外講好“一帶一路”故事

王文

2018年08月02日08:52  來源:對外傳播
 

以持久戰的心態看待“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是具有深遠國際、國內影響的長遠重大戰略,所面臨的不僅有機遇還有挑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需要進行長遠布局,從戰略的高度進行安排與規劃。為促進未來“一帶一路”更有效地實施,筆者從以下幾個方面提出政策建議。

在宏觀政策上,需對“一帶一路”保持戰略耐心與毅力,著力提升公共產品質量。“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講求雙贏和多贏的國際公共產品,但也是長期工程,中國要有戰略耐心,通過長期建設展現其優勢,消除內在與外在疑慮。這包括:我們需要高度審慎地吸納外部有效力量,謹慎考慮吸納美國等發達國家加入“一帶一路”建設的可能與挑戰,擴充整體戰略的國際影響力。另外,我們還需要通過頂層設計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亞投行等國際組織的對接,為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和貿易流動提供穩定可靠的資金供應,推動人民幣在“一帶一路”相關投資與貿易中的使用。

在政府執行中,需要在人才隊伍建設方面進行長遠布局,規范參與各方競爭行為。中國已經承諾在自2017年5月以后的未來5年為沿線國家提供1萬個來華研修培訓名額,派遣50名高級經貿專家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和政策咨詢服務。而在此之外,政府也應當著力培養本國對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足夠了解的人才,避免政策落地環節中的誤解與矛盾。加強沿線智庫交流也有助於縮小各國領導層和智力人才認知上的偏見。此外,政府應當著力規范赴境外投資建設企業之間、各地政府之間的不良競爭行為,統籌規劃各地區利益、保障競爭規則的有效執行。

在企業探索上,應當大膽增進對沿線國家的了解,造福投資地區。企業需要積極探索與沿線國家的貿易往來與投資合作﹔在實踐中應當避免採用惡性競爭手段,避免損害本國企業利益和“一帶一路”倡議建設的成效。面對可能的安全與政局風險,企業必須加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風險評估,同時還需要加強對赴沿線國家人員的培訓,減少與當地民眾的矛盾。此外,無論是投資還是貿易,中國企業都應當努力扎根當地,正視當地民眾訴求,為本地社群做出貢獻,從而為長期經貿合作奠定基礎。

總之,誠如筆者在《50國歸來看“一帶一路”》一文所講的,“一帶一路”已綁定“中國”品牌,與美歐等國每四年換一屆就會全盤推翻過去的政策主張截然不同。“一帶一路”伴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后的關鍵期。作為一種精神、理念與實踐,“一帶一路”是對過去500年大國崛起“追求獨大”的歷史規律的修正,是對西方現實主義國際關系理論“零和博弈”理論的總結更新,也是對數千年人類文明史中沖突慣性的扭轉。在這一背景下,講清“一帶一路”倡議正在重塑中國在世界經濟版圖中的角色與位置的故事,講清“一帶一路”從內到外全方位地改變中國經濟的故事,顯得越來越重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