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和、真實、歷史觀——對外介紹中國改革開放的三點體會

熊蕾

2018年08月02日08:53  來源:對外傳播
 

真實

職業新聞工作者都知道真實的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也強調,真實性是新聞的生命。我親身經歷過兩件事,從正反兩個方面說明了真實性在國際傳播中至關重要。

一件是1996年的一天,我接到新華社紐約聯合國分社發來的一個傳真,說美國一家科普雜志社希望我們就一條英文電訊提供詳細報道。傳真附的這條電訊援引某報海外版的一條消息稱,一支中美聯合考察隊近日在福建武夷山區人跡罕至之處,發現了被認為久已絕跡的極為珍貴的中國墨猴。

我看了這個傳真,心裡咯噔一下。因為除了這家報紙,這條報道沒有任何消息源:中美兩國哪個機構的考察隊,都有哪方面的專家?“近日”是何時?報道中根本沒有提。

我隻好從兩個方面追根溯源。一方面,我先是找到刊載這條消息的版面編輯,再追蹤到福建那位作者,詢問他的信息來源。他說是根據當地晚報的一篇報道,是哪一天的,他記不清了。而當我追到當地晚報,卻得知對方根本沒有發過任何關於武夷山墨猴的報道。

另一方面,我分別詢問了林業部、福建省林業局和武夷山管理局等主管部門,得知,近日武夷山沒有去過任何科學考察機構,更沒有中美聯合考察的項目,也從來沒有發現過墨猴。

花了大半天的時間,証實我們的新聞機構發了一條假新聞。還得老老實實告訴美國那家科普雜志,這是子虛烏有之事,我真是覺得無比窩囊:丟人丟到了大洋彼岸!如果有關編輯在把這樣一篇東西作為新聞報道發出之前,審查一下它的信息來源,打幾個電話核實一下,是不是可以避免這樣一篇不實報道?

另一件是2001年,我們的記者文赤樺去重慶地區採訪,回來后寫了一篇特稿,介紹一個貧困山區鄉村中學的教師們堅守理想、忠於事業、嘔心瀝血地在貧困山鄉辦出了一流的教育,培養了大批人才的事跡。報道經我編發,之后香港《南華早報》以將近一個整版的篇幅刊出。

這之后不久,我們收到這所中學校長的來信,熱情洋溢地對文赤樺表示感謝。這在我們這樣的對外新聞單位是比較少有的。原來,德國克虜伯集團香港分公司的老總在看到這篇報道之后,兩度前往重慶,幾經周折找到這所學校,找出報道中提到的十幾位教師、學生和家長,對照報道一一核實,確認了報道完全真實,然后決定捐助這所學校。這在這所學校創辦幾十年的歷史上是第一次。

這樣認真的讀者當真少見。而我們記者的報道經受住了這難得一見的苛刻檢驗。如果報道有一點不實之詞,不要說對學校的捐助會泡湯,我們自己也會信譽掃地。

世界進入了互聯網和“自媒體”時代,各種信息鋪天蓋地。作為中國的職業新聞工作者,在國際傳播中必須堅持新聞真實性的原則,注意辨偽,確保中國新聞的信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