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年終盤點:2018年,你不可不知的那些傳媒大事【9】

2018年12月19日08:13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中國網民規模首超8億 依法嚴管自媒體成常態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第42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為8.02 億,互聯網普及率達57.7%。我國手機網民規模達7.88億,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人群的佔比由2017年的97.5%提升至98.3%,網民手機上網比例繼續攀升。

隨著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各類自媒體紛紛涌入內容創業的“藍海”。一些自媒體從業者為了吸引流量,奪人眼球,追求10萬+,有的編造內容,有的使用驚悚標題,有的抄襲他人原創,有的甚至發布低俗、色情、暴力的內容,可謂無所不用其極。種種亂象成為行業發展不可忽視的軟肋,行業監管也在持續發力,依法嚴格管理自媒體的工作常態正在形成。

2月,六部委聯合整治炒作明星緋聞隱私和娛樂八卦等低俗之風,永久關閉“卓偉粉絲后援會”“全明星通訊社”“娛姬小妖”等專事炒作明星緋聞隱私的帳號。5月,“二更食堂”消費死者,其公眾號永久關停,“暴走漫畫”戲謔英烈,違規賬號被關閉並被判道歉賠償。10月以來,國家網信辦會同有關部門,針對自媒體列亂象開展集中清理整治專項行動,已依法依規處置9800多個自媒體賬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