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中日關系改善講好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故事

葛建華 天津社會科學院東北亞研究所副研究員

2019年04月18日10:11  來源:對外傳播
 

(五)日本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力度加強,中日兩國擬設立官民協議會

中日兩國為加強在第三國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合作,擬成立“一帶一路”官民協議會,日本外務省、經濟產業省和經濟團體聯合會等政府機構和民間團體參加,計劃在節能環保、提升產業水平、物流三個領域推進中日民間企業的合作。日本法律界、經濟界、學界普遍認為中日關系改善將為兩國開展“一帶一路”合作創造有利條件,呼吁日本政府抓住機遇,積極參與合作。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學特任教授中川十郎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令中國成為推動歐亞大陸貿易、投資、物流等發展的重要動力。在英國“脫歐”及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一帶一路”倡議將為全球化經濟合作帶來新機遇,日本應積極加入亞投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合作,實現共贏。日本如果能抓住此次改善的機遇,在“亞投行”“一帶一路”上拿出實際有效舉措,將會推動中日兩國走出“政冷經熱”的怪圈。

(六)盡管中日在安全領域互信程度不高,仍具有脆弱性,但都著眼未來,思考合作

中日關系的發展,隻有遵循“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和立場,才能不斷鞏固兩國的政治基礎。但這一回歸原點的過程中,卻始終雜音不斷。盡管日本越來越重視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但仍存警惕心理,認為是“中國通過經濟合作以擴大國際影響力的工具”,日方將在弄清項目內容及資金籌措的信息公開等情況后,謹慎推進合作。在安全領域內,日本仍然以高調行動低調表態的形式推行其防范中國政策,將防衛費用大幅增加到23.97萬億日元,連續五年創歷史新高,並允許年均增長0.8%的軍事預算。日本還派直升機航母“加賀號”巡航南海以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對沖和牽制中國。同時通過訪問東南亞的港口以顯示日本自衛隊的存在,由此形成定期“南海印度洋長期艦艇派遣機制”。日本還在環太平洋軍演中和美國聯合進行岸艦導彈演習。此外,日本文部科學省欲在“地理綜合”科目中首次寫明“竹島”(韓國稱獨島)和“釣魚島”為其“固有領土”。歷史問題、領土主權糾紛仍高度敏感,互信仍很脆弱。盡管還有“雜音”出現,但中日之間都在探討隨著中日在地區及全球經濟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有必要更新視角,思考合作與攜手的應有方式”。而中國所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合作共贏思想、新型大國關系思想必將成為中日關系良性發展的重要保障。

二、中日關系持續改善的原因

中日關系走出了大開大合、大起大落的階段,逐漸走向平衡和平穩。日本表現出對華改善關系的意願,其對中國採取和解態度有自身內憂外患的考慮,主要表現在:

(一)美國因素使日本改變對美一邊倒政策,對華雙面下注

在中美貿易摩擦加劇、日美貿易暫入僵局的大背景下,中國和日本這兩個世界第二和第三經濟大國今后的雙邊關系會如何發展是擺在中日兩國面前的難題。國際觀察人士北村淳指出,“美國特朗普政府的上台給日本接近中國創造了更好的條件”。安倍政府執政以來奉行對美國一邊倒政策,但美國自總統特朗普執政以來,要求盟國承擔更多更大責任的“邊界”和自由貿易政策究竟何去如從,“美國第一”主導的孤立主義政策以及以此展開的一系列退群舉動,讓日本充滿著糾結和無奈。日本在朝核問題上被邊緣化,在對美貿易關系上遇挫,夾在中美兩個大國貿易博弈之間使其很難淡然處之。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和世界貿易組織數據顯示,日本是中國對美增值出口的最大貢獻者,由於整個東亞地區在復雜的全球供應鏈中相互交織,日本經濟將受到波及和影響。今后日本的對華政策將會存在著兩面性,一方面在經濟領域對中國釋放一些善意,另一方面又不得不考慮盟友美國的感受,在安保、朝核等領域追隨美國。這既是為了獲得利益最大化,也是其一貫作法。

(二)借力中國經濟發展擺脫自身經濟發展困境

日本經濟近年來一直處於緩慢而又艱難的復蘇中,美國政府的貿易保護舉措是其經濟的最大外部風險源。安倍政府雖然制定了“安倍經濟學”“一億總活躍社會”以及“促進更多女性進入職場”等政策,但仍難以改變日本經濟內需不振和出口增速放緩等不利局面,無法根本改變日本經濟低迷的大趨勢,日本借力中國的經濟發展是其擺脫困境的一個不得不進行的選項。經貿關系是中日關系的壓艙石,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日后,中日經濟加強合作的趨勢明顯。兩國經濟部門簽署了《關於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的備忘錄》,同意設立跨部門的“推進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工作機制”,舉辦“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這將為兩國企業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提供較為完善的制度政策保障和有效的合作平台。日本企業正在尋找“一帶一路”商機,著眼於中國和歐洲間鐵路運輸趟數的增加和擴大對中國內陸地區基礎設施的投資,日本企業也將加快鋪設物流網和基地的建設。中國政府也給予了日本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2000億人民幣的額度,雙方簽署了貨幣互換協議。今年上半年日本對華出口創新高,中國赴日游客爆發式增長,佔日本接待外國旅游人數的一半,極大地支撐了日本提出的“觀光立國戰略”。中國政府的這些善意為日本改善對華關系增強了動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