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中日關系改善講好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故事

葛建華 天津社會科學院東北亞研究所副研究員

2019年04月18日10:11  來源:對外傳播
 

(三)“以文促情”是確保中日關系健康發展的粘合劑

由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聯合調查機構凱度華通明略共同完成的《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報告2016-2017》顯示,中國對全球治理的貢獻是6.5分,中餐、中醫藥、中國高鐵等中國文化與科技元素成為國家形象的亮點。而英國廣播公司委托“環球掃描”做的調查也給予了印証。調查結果顯示,中國的國家形象逐年穩步回升,2017年中國全球排名第七。與此同時,日本卻由2012年的第一名下降到第三名。針對中日之間在國家形象上的此消彼長,圍繞“促進國際理解”這一主題,中國在國家形象設計上應更加具有主動性和進取性。應將特色文化介紹作為加強對日傳播的重點,重視新媒體的作用,通過文化、歷史、社會、家庭等靈活多樣的軟性方式,全方位傳播中國聲音。中國的古典文學在深化對日交流中佔據重要位置。筆者的一些日本同學和朋友對中國古典文化的熟悉和熱愛程度超出了想象,有的同學會背《唐詩三百首》,有的同學喜歡《水滸傳》,可以如數家珍地說出書中108將的名字和特點。而中國的創新模式(如“新四大發明”)則成為深化民間交流的后起之秀。越來越多的中國創新模式走進日本,中國的共享單車ofo進駐日本,以及中國的移動支付方式、電子商務、網購等,都改變了多數日本人仍認為中國代表“貧窮和山寨”的刻板印象。如發源於中國的本土短視頻“抖音”國際版“Tik Tok”自去年下半年登陸日本至今,一直處於APP下載量的前三名。“Tik Tok”將網上流行元素做成主題讓用戶參與,再將有創意的用戶視頻反推成為主題模仿。用戶幾分鐘就可拍出輕鬆愉快的個性化大片,用軟件自帶的剪輯功能進行編輯上傳到網上,獲得好評和點擊量,這成為引領中日青年文化創新的新模式。日本年輕人正在用一種全新的視角看待中國的發展,了解中國的國情和文化,兩國青年在參與感和創意中拉近了彼此在文化和心理上的距離。

(四)以生態文明建設樹立負責任環保大國形象是促進中日關系的助燃劑

國家形象與國際責任息息相關。特朗普執政以來打著“讓美國再次偉大”和“美國第一”的口號,以美國利益優先為借口,屢屢退群。在“美國優先”理念支配下,特朗普政府動作頻頻,將國際責任當成一種負擔,致使全球對美國好感度下降,國家形象受到損傷。與此同時,美國還對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商品加征關稅。對於中美目前的貿易摩擦,中國在積極應對的同時還要穩住周邊。在日本最為關心和引以為豪的節能環保問題上,中國以生態文明建設著力打造負責任的環保大國形象,開展環境外交,塑造良好的國家形象,嘗試與日本共建“環境共同體”。中日政治關系陰晴不定,但環保方面的合作一直沒有中斷,特別是中日民間綠化合作,累計造林逾100萬畝,已經成為中日合作的典范。日本的環保技術和實踐均處於世界先進水平,日本也將環境合作作為其發揮影響力的重要途徑。中國對建設清潔美麗的中國充滿著期待,並將“生態文明”“美麗中國”寫入憲法。中國巨大的環保市場,使中日之間的合作充滿希望。

中日兩國關系具有復雜性,未來的發展仍然具有不確定性。但兩國應探討一些新的方法和途徑,發展兩國關系。“盡管有各種艱難險阻,船隻亦能前行,往來亦可持續。”這需要中日兩國以更加寬闊的視野,超越雙邊關系,“在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下,明智地超越困境,並肩合作找出前進的道路,扎扎實實奠定好地理上和文化上皆是‘命運共同體’的日本和中國的互助合作基礎,進而為世界做出有長遠效益的貢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