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中日關系改善講好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故事

葛建華 天津社會科學院東北亞研究所副研究員

2019年04月18日10:11  來源:對外傳播
 

(三)為挽回下降的支持率,通過改善中日關系爭取得分

安倍政府正面臨著今年9月份自民黨總裁選舉是否能第三次當選的問題,“森友學園”問題等一系列丑聞導致安倍內閣支持率下降,安倍強推的“修憲”正面臨著很大的阻力。日本經濟新聞社最近的輿論調查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降至42%,比上次調查下降了14%。安倍的凝聚力出現下降,其在今年9月自民黨總裁選舉中能否連任三屆充滿著變數,安倍希望通過今年10月訪華等其所擅長的外交活動賺到得分。

從日本改善對華關系的原因可知,中日關系發展呈“上揚”趨勢,無特殊重大事件這種趨勢不大可能發生逆轉性改變。盡管中日之間在自由秩序和多邊貿易上產生利益共鳴,有關系改善的空間和基礎,但這種被動向好仍具脆弱性,還需要夯實基礎,將兩國關系不斷推向正確的軌道。

三、塑造負責任大國形象,講好人類命運共同體故事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深化中日關系的源泉和動力在於民間,民間交流的不斷深化是確保中日關系在爬坡過坎過程中不至於失速和倒退的關鍵。在發展中日關系的過程中,針對日本國民最為關心的問題,應借鑒日本樹立國家形象的作法,努力將中國塑造成負責任的大國形象,講好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故事,重點從青年、文化和環保三個方面著力推進。

(一)講好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故事是助推中日關系發展的持久動力

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自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4月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提出,發展至今逐漸成為中國新的文明觀和價值觀,這一理念已經載入多項聯合國決議。但相對於其他地區,與日本共建進展緩慢,甚至成為一個薄弱環節。中國與日本是搬不走的鄰居,與日本一起探索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可行性研究恰逢其時。隨著中日關系的改善,日本也越來越重視中國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日本駐上海領事館公使片山和之在中華日本學會2018年年會的發言中指出:“中日兩國加強合作,向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邁進。”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出席此次會議時也回應了中國提出的“推動構筑新型國家關系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大會主題,指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對東亞穩定具有指導意義”。為此需要中國的智庫、學者、企業家和官員加強與日本各界的溝通交流,進行專題討論,取得支持和理解,用合作共贏理念回應日本的“中國威脅論”。同時用日本民眾易於接受、聽得懂的語言、喜聞樂見的方式,借助新媒體思維,通過與日本知名社交媒體“連我”(Line)合作,傳播好中國聲音,爭取由我講你聽,變成我們共同講、共同建的模式。

(二)扎實做好青少年工作是夯實中日關系的興奮劑

日本內閣府每年隨機選出3000名成年男女對各國好感度進行面談,並發布“關於外交的輿論調查”。根據近三年的調查顯示,日本對華好感度逐年增加。2015年超過八成即85.7%的受訪者對中國沒有好感,創有史以來的最低值,但73.3%的人認為今后兩國關系的發展很重要。隨著中日關系回緩,2017年日本對華好感度首次出現增長,但也隻有18%的人表示好感,另有36.4%說不清。但值得注意的是,年齡段在20-29歲的年輕人對華好感度最高,達到了7.7%,加上略有好感的23.8%,共計31.5%。分析其中的原因有各種解釋,但此項調查給我們的啟示是,加強中日兩國的青年工作,使其成為夯實中日關系的興奮劑刻不容緩。中日關系的前途掌握在青年手中,青年代表著中日關系的未來。而在日本,中國留學生成為改善中日關系的生力軍。日本政府提出到2020年留學生人數將增加到30萬人,來自中國的生源是日本政府實現這一計劃的重要保証。據統計,自2012年中日關系惡化后,在日中國留學生(本科及研究生)仍持續增加,以留學東京大學為例,截至 2017年11月1日,東大研究生院的外國留學生總數(包括修士和博士課程)為2764人,而中國大陸留學生已達到1471人,超過53%。日本的其他大學中也出現了這種趨勢。為此應重點做好兩國青年工作,使其成為中日關系持久和平的主力。適時考慮成立涉及人文、社科、自然科學的多項基金項目,鼓勵中日青年共同申報研究課題,資助他們深入實際、田野調查,加深兩國青年對彼此國情和現狀的了解。也可在日本高校設立創業基金,鼓勵兩國青年共同創業,以此培養他們的創業熱情,在創業創新過程中培養互惠和互敬精神。同時舉辦形式多樣的“模聯”會議、辯論大賽、征文比賽等,在辯論互動中增進了解、凝聚共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