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鐵道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2】

2019年05月30日07:01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鐵道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一、《人民鐵道》報社概況

   《人民鐵道》報是我國第一家國內外公開發行的全國性產業經濟類報紙。1949年5月1日在北京正式創刊,與共和國同齡,毛澤東主席親自為報紙題寫報頭,是我國鐵路系統唯一權威報紙、主流媒體,承擔著鐵路行業新聞宣傳、輿論引導、文化傳播的重要使命。報社努力打造“1+18”平台,加強與18家鐵路融媒體中心密切聯系,在鐵路新聞領域發揮示范和導向作用。

   《人民鐵道》報是唯一覆蓋全國鐵路旅客列車的媒體,也是我國第一家在全國范圍內實行自辦發行的報紙,是具有採、編、印、發能力和擁有報、刊、網、新媒體、影視多種傳播平台的全媒體企業。旗下正報為《人民鐵道》,另有人民鐵道網、人民鐵道視頻、微博、“人民鐵道”及“中國鐵路”微信公眾號、抖音政務號、子報《旅客報》、子刊《報林》雜志和印刷廠。

   《人民鐵道》報社始終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堅持政治家辦報,堅持正確辦報方向,牢牢樹立“四個意識”,大力宣傳黨和國家對鐵路事業的方針政策和鐵路總公司黨組的決策部署,為鐵路改革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思想保証、精神動力、輿論支持和文化條件。報社抓好“中央廚房”建設這個龍頭工程,著眼“移動優先”發展戰略,打造具有較大社會影響力和輿論引導力的融媒體品牌。

   二、履行社會責任情況

   (一)履行正確引導責任

   2018年,《人民鐵道》報社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持正面宣傳,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

   1、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好黨的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宣傳報道。在黨的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和全國兩會報道中,《人民鐵道》報在做好開幕會、閉幕會報道的基礎上,與《人民日報》等中央主要新聞單位同步,轉載刊發習近平總書記到團組的相關報道﹔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等會議報道中,及時報道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頭版頭條安排轉載重要報道和評論文章,確保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報道不掉線、有熱度。

  

   【案例】開設《全面深入學習十九大精神 在新時代創造鐵路新業績》《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等專欄,以消息、通訊、評論、理論文章、圖片等多種形式,增強報道的深度和厚度,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人心,發揮黨報的輿論引導力。

   2、精心謀劃,濃墨重彩做好改革開放40周年報道。鐵路是國民經濟大動脈,是與人民群眾生活關系密切的交通方式,《人民鐵道》報社立足行業,放眼社會民生,在報紙頭版開辟《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鐵路印記·報覽40年》等專欄,以鐵路故事反映改革開放40年的輝煌成就。在“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中,宣傳片《新時代的中國高鐵》在國家博物館鐵路展區循環播放,展現出新時代中國高鐵的獨特魅力。

  插圖1:全媒體頭條欄目《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版面圖

  插圖2:宣傳片《新時代的中國高鐵》

   3、聚合發力,融屏共振,為國家鐵路發展不斷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推動鐵路企業發展,打造高鐵文化品牌,積極宣傳鐵路在國際、國內取得的重大成就,激勵鐵路企業員工不斷為鐵路行業發展貢獻力量,是《人民鐵道》報社的本職工作。為適應新時代的傳媒特點,報社積極主動、守正創新,以圖文、微視頻、專題片、H5產品、網絡專題、視頻直播等載體或報道形式,形成全媒體報道矩陣、唱響鐵路特色鮮明的主旋律。特別是在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鐵路工作的有關要求、展示鐵路改革發展建設和“客運提質計劃、貨運增量行動、復興號品牌”三大舉措成果等方面的報道,以“人民鐵道”“中國鐵路”微信公眾號、“中國鐵路”抖音為代表的新媒體平台與傳統《人民鐵道》報平台相得益彰,一大批重點報道在社會各界產生積極影響。

   【案例】2018年6月,由報社制作的《中國鐵路》宣傳片在京津城際高鐵列車播放,全網累計點擊量5600余萬人次﹔7月,《開啟智能高鐵新篇章》宣傳片在“高鐵發展暨京津城際鐵路開通十周年論壇”上播放,進一步彰顯鐵路特色,展示國家名片形象。

   【案例】2018年,《人民鐵道》報社緊緊圍繞中國鐵路總公司客運提質計劃、貨運增量行動、復興號品牌三大舉措進行報道,重磅推出系列報道,人民日報、中國環境報等在這些報道基礎上刊發多篇報道,為鐵路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插圖3:中國鐵路總公司三大舉措報道——《為了頭頂這片藍天》《中國鐵路總公司實施客運提質計劃》

   4、聚焦社會熱點、回應社會關切。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杭黃高鐵、京沈高鐵等鐵路重大建設項目建設開通報道上﹔在春運、“五一”“十一”等節假日的運輸服務報道中﹔在鐵路技術革新取得新的進展等重大主題、重大工程、重大活動、重大項目的宣傳報道中,《人民鐵道》報聚焦鐵路熱點話題,增強主題宣傳的豐富度和感染力,全面真實報道社會民生關切的問題,發揮行業媒體主動發聲、主動作為、引導輿論的作用。

   【案例】報社打造的微視頻產品《看完這個,不要讓淚水打濕你的車票》,網信辦全網推送﹔《獨家揭秘:陳可辛<三分鐘>裡人物原型就是她》被人民日報、新華社轉發,秒上10萬+﹔同中國文明網聯合舉行“尋找最美春運人”活動,影響力持續發酵。與國家大劇院等聯合,在復興號上舉辦“高鐵音樂會”,除各大央媒重點報道外,實現了鐵路媒體對外傳播的突破,facebook、twitter、youtube上傳播效果良好。

  插圖4:復興號上的高鐵音樂會

  插圖5:《看完這個,不要讓淚水打濕你的車票》

   5、弘揚勞動模范,傳播社會正能量。2018年,《人民鐵道》報社繼續加強對先進典型人物的宣傳報道力度,篇篇重磅,反響強烈。開設《新時代鐵路榜樣》專欄,採取A1版頭條通訊報道和A4版整版視覺報道交替進行的方式,報道了劉鈺峰、單杏花、陳美芳等30位鐵路職工扎根一線、履責擔當、無私奉獻的先進事跡,激發大家學習榜樣的熱情和爭做新時代奮斗者的決心。

  插圖6:新時代鐵路榜樣劉鈺峰《新征程上當先行》版面圖

   6、創新傳播方式,推進媒體融合。報社堅持全媒體建設移動優先的發展戰略,新媒體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受眾數量不斷攀升。“人民鐵道”和 “中國鐵路”微信公眾號的關注用戶均突破100萬人,抖音粉絲接近40萬人。報社發揮示范引領作用,與鐵路18家鐵路局集團公司的融媒體中心建立全媒體聯盟矩陣,初步實現選題策劃、內容生產、媒體資源統籌共享,並開展了跨部門、跨公司的協作報道,對內為鐵路深化改革凝聚了人心,對外充分展示了新時代鐵路的新形象。

   【案例】2018年,兩個微信公眾號打造了《最新!首批31名嚴重失信人將被限制乘坐火車》等17個10萬+產品﹔制作的抖音產品《默畫全國鐵路客運示意圖的列車員小姐姐》點擊量超過4000萬次。在第三屆中國產經媒體融合發展高峰論壇上,《人民鐵道》入選中國產經媒體“新媒體影響力指數”TOP10。

  插圖7:《默畫全國鐵路客運示意圖的列車員小姐姐》

   7、列車公益宣傳片,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2018年,全國鐵路動車組列車、車站大屏安排播出《時代楷模》《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微電影》等主題系列公益短視頻。同時報社依托列車和車站影視公益宣傳平台,設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鐵路公益廣告》《列車公益萬裡行》《文明動車 你我同行》《小車廂 大文明》等固定公益欄目,平均每月推出1-2部公益廣告。2018年,共制作10余部公益廣告。

  插圖8: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公益廣告截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