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鐵道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4】

2019年05月30日07:01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鐵道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五)履行安全刊播責任

   1.強化新聞生產管理,確保出版刊播絕對安全。《人民鐵道》報社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和新聞輿論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指導,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未發生原則性錯誤和重大工作質量問題,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報刊年審質量合格率達100%,報刊文字差錯率低於0.03%。

   【案例】《人民鐵道》報印刷質量堅持高位穩健運行,在《人民日報》等全國近百種報紙中保持領先地位,成為唯一一家連續四次獲得全國報紙印刷質量檢測“精品級報紙”稱號的行業報。2018年,報社首次入選中國產經媒體“新媒體影響力指數”TOP10。

   2.建立新媒體管理規范,確保“在線”新聞傳播絕對安全。報社黨委牽頭,從新媒體運營機制、管理制度建設等方面下大氣力進行調研提煉,目前已經形成一套符合鐵路新媒體傳播特色的、較為完善的規章制度,從頂層設計到一線實踐都積累了大量的經驗和成果。

   (六)履行遵守職業規范責任

   1.始終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堅決在大局下行動。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印發了《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領導班子“三重一大”決策事項規定》《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實施細則具體措施》等,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一切從鐵路改革發展大局出發,把報社放在大局下定位,把報社發展放在大局下思考,把報社各項工作放在大局下推動。

   2.強化頂層設計,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提升報社整體效能。加快推進公司制改革進程,在構建現代企業制度和法治化市場化運行機制方面創新變革﹔聚焦媒體融合,建立編委會制度,引領推動“1+18+N”鐵路全媒體平台陣地建設。制定報社三年規劃,明晰企業發展戰略目標。強力推進公司制進程,優化企業治理機構。重建報社績效考核體系,深化分配改革。完善採編流程,出台全媒體採編平台運營規范,將全媒體採編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全覆蓋專項檢查駐地記者站,進一步規范駐地記者管理。

   3.開展警示教育,深入對照查擺問題,嚴肅廉潔從業紀律。召開報社警示教育大會,傳達學習、中央和國家機關警示教育大會的工作部署、總公司直屬機關警示教育大會要求。明確報社黨員存在的六個方面問題,就全面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提出四方面任務要求。

   (七)履行保障新聞從業人員權益責任

   1.保障新聞從業人員輿論監督權。為從業人員採訪、稿件寫作提供制度和組織支持,及時開具採訪証明並提供資質條件。遇被採訪單位惡意阻攔、干擾記者合法採訪活動時,第一時間通過法律程序保障從業人員輿論監督權。

   2.保障新聞從業人員作品發布權。開放全媒體業態,按照新聞價值標准對從業人員的新聞作品進行選擇。

   3.保障新聞從業人員著作權。嚴格按照從業人員與報社簽訂勞動合同的相關內容,依規定進行新聞從業人員新聞作品的流轉、轉載、刊發,並按照稿酬支付辦法為從業人員支付勞動報酬。

   (八)履行合法經營責任

   將依法經營理念貫穿新聞生產全流程各環節。《人民鐵道》報社嚴格遵守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制度,在全媒體各採編流程和環節中嚴格執行出版法規、著作權法、稿酬支付規定等,獎勵優秀原創稿件。報社嚴格落實採編與經營分開的制度要求,明確要求採編人員不得從事廣告經營活動。繼續強化報社“十不准”要求。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