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鐵道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5】

2019年05月30日07:01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鐵道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三、履行社會責任不足和改進措施

   2018年,《人民鐵道》報社肩負媒體應有的社會責任,在宣傳鐵路行業實踐中樹立了良好的社會形象。但是,與黨對媒體的要求、人民對媒體的期待相比,還存在著不足與差距,如工作作風有待進一步改進、新聞宣傳實效有待進一步增強、主流輿論陣地有待進一步壯大等。

   一是圍繞主題宣傳不夠。圍繞鐵路改革發展的主題宣傳力度不夠,自覺承擔使命任務的意識還不強。紙媒報道思路相對墨守成規,有些報道的創新意識欠缺,可讀性不夠,傳播性不強,難以形成有聲勢、有影響、有深度、有故事的報道格局。重大主題報道、深度報道和評論報道需要進一步強化,輿論引導水平有待進一步提升。

   二是媒體融合發展意識不強。在媒體融合過程中,人員和機構初步優化調整到位,一體化的採編制度基本成型,中央廚房技術平台建設持續推進,但技術硬件仍然制約媒體融合進程和效果,距離深度融合目標仍然存在差距,在媒體融合的頂層設計、制度建設、技術支撐、人才培養、考核體系等方面進展有些緩慢。

   三是人才隊伍建設有待加強。《人民鐵道》報依然存在著結構性人才缺失問題,融媒體建設缺技術人才、缺制作人才、缺運營人才。人員管理制度方面有待深化改革,亟需建立與市場接軌的考核激勵機制、人事勞資機制,全媒體採編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還需進一步調動。

   四是服務品質需要進一步提升。在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方面,在服務性新聞產品和新聞活動的策劃方面,在探索新的經營方式和實現多元開發方面,都需要主動開拓市場的動力和拓展服務客戶的熱情。

   四、今后努力方向

   2019年,《人民鐵道》報社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作為鐵路行業主流媒體,更加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加強理論武裝工作,講好中國鐵路故事,強化輿論引導,為開創新時代鐵路改革發展新局面提供有力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動力。

   1.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凝聚報刊網台端合力,唱響主旋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交通強國鐵路先行提供精神動力。2019年,《人民鐵道》報社將繼續把加強思想政治建設作為做好宣傳報道和陣地管理的第一要務,把學好學深學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做好各項工作的前提。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改革促發展、先行展作為”活動,同時要結合鐵路工作實際,持續抓好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引導全媒體採編人員增強筑牢意識形態陣地的責任感、使命感,使報刊台網端的新聞宣傳始終做到有堅定的政治導向、正確的價值取向。

   2.創新表達方式,拓寬報道思路,進一步提升鐵路宣傳影響力。2019年,《人民鐵道》報社將繼續按照中央和中國鐵路總公司的部署要求,著力創新新聞輿論工作的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要持續創新表達方式,苦練“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基本功,打造一批叫得響、立得住、傳得開的新聞精品。要策劃精品欄目、精品報道,大力宣傳鐵路服務國家戰略、推動改革發展、服務人民群眾的新舉措新成效,展示國鐵企業負責擔當、奮發有為、優質服務的良好形象。要打造有溫度有情懷的典型報道,大力宣傳鐵路基層一線人物,展示鐵路人奮斗新時代的精神風貌,進一步營造有利於鐵路發展的良好輿論氛圍。

   3.堅持移動優先,深入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持續發揮示范引領作用。2019年,《人民鐵道》報社將深入學習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精神,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堅持移動優先策略,做大做強鐵路主流輿論。在繼續依托“1+18+N”鐵路全媒體平台推進融媒體建設的同時,通過實施新的全媒體採編平台運營方案實現採編發流程再造,統籌全國鐵路融媒體中心資源,大膽運用新技術、新機制、新模式,加快融合發展步伐,實現宣傳效果的最大化和最優化。要打通“報、網、端、微、屏”各種資源、實現全媒體傳播,並總結經驗,在理念思路、體制機制、方式方法上繼續探索。

   4.定位行業用戶,做好行業信息服務。在行業新聞發布、行業文化開發、行業資源聚集方面下功夫,在深入宣傳新時代鐵路人的擔當、作為、情懷方面,在挖掘弘揚鐵路文化資源方面,在講好鐵路故事、展示中國鐵路形象方面,進一步增強服務意識。積極發展各種互動式、服務式、體驗式新聞信息服務,實現鐵路新聞傳播的全方位覆蓋、全天候延伸、多領域拓展,在向基層拓展、向樓宇延伸、向群眾靠近上繼續下功夫,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鐵路文化和信息服務。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