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家電網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2】

2019年05月30日07:10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電網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一、媒體概況

   《國家電網報》創刊於2006年1月1日,是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黨組機關報,由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主管,英大傳媒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主辦。2013年、2015年、2017年連續三次被評為全國“百強報刊”,在我國能源電力行業具有強大影響力,在社會讀者中具有較高知名度。

   目前,《國家電網報》每周一至五出版五期,除周三對開4版外,其他對開8版,設有黨建周刊、視野周刊、供電周刊、亮周刊等周刊,開設了電網時評、電網聚焦、國網故事匯、名家談電等特色欄目。

   2018年,《國家電網報》堅持移動優先、視頻優先,積極推進媒體融合發展,集中力量建設以電網頭條“三微一端”(微博、微信、微視頻、客戶端)為旗艦的新媒體陣地。電網頭條微信號粉絲量突破200萬,10萬+作品356篇,位列國資委央企排名榜首。抖音號12條作品閱讀量突破1000萬人次。客戶端累計下載量超過70萬,開展直播報道154次。電網頭條獲“中國企業、中央企業最具影響力新媒體賬號”。《國家電網報》微信入圍中國產經媒體“新媒體影響力指數TOP10”,132篇新媒體作品被主流媒體轉載240次,其中,人民日報新媒體轉載18次。

   《國家電網報》社有限公司是國內最早完成出版單位轉企改制的報社之一,在全國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注冊設立了19家記者站。

   二、履責情況

   (一)履行正確引導責任

   1. 堅持正確輿論導向 堅守職責和使命

   ●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

   《國家電網報》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和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黨管媒體、政治家辦報,堅持正面報道為主,確保新聞宣傳的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主動權,確保意識形態工作落到實處。加強陣地建設和管理,制定《貫徹落實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實施方案》《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任務清單、責任清單》,確保意識形態可控在控。牢記“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職責使命,創新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開展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宣傳報道

   堅持“正面宣傳與澄清謬誤相結合”“權威聲音與身邊故事相結合”“內部宣傳與外部傳播相結合”“新聞宣傳與圖書出版相結合”的報道原則,建立並不斷完善中央廚房報道機制,統籌策劃、統一組織,全媒聯動、內外聯動,採用文字、圖片、圖表、視頻直播、音頻、H5等多種形式,全方位立體展示電力行業、電網企業在支撐服務我國改革開放40年來經濟飛速發展、社會快速變遷、人民美好生活方面所作出的巨大貢獻,展示中國電力發展創新對世界各國電力發展的有益經驗和啟示。

   從2018年7月起,陸續策劃推出“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40年40人改革記憶”“40年40村用電變遷”等系列報道和“改革開放40年·光明印記”專版報道,策劃推出“慶祝改革開放40年·銳意改革 砥礪奮進”40+8版主題特刊,刊發《東方潮涌頌光明》長篇述評等重點文章,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重大主題傳播取得圓滿成效。

  

   【案例】:為慶祝改革開放40年,2018年12月18日,《國家電網報》重磅推出48版特刊,圖文並茂地展現我國電力工業特別是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在高質量發展、推進改革、服務民生、融入開放、全面創新取得的巨大成就。刊發《東方潮涌頌光明》長篇述評,全面梳理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電力事業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和歷史性成就。

   ●展示電力行業科學發展成就

   《國家電網報》以推動能源電力結構轉型升級、解決制約能源行業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為出發點,立足電網企業實際,充分發揮行業媒體作用,深入報道涉及國計民生及電力行業的重大問題,報道我國能源電力發展政策和最新動態,報道推動電力工業改革發展的重大事件,及時發出行業聲音,充分展示中國電力行業科學發展成就。

   【案例】:《國家電網報》高度關注電網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的研發應用,積極報道電力行業前沿科技發展動態,深入報道國內電工裝備制造新科技。同時,通過報道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新的經營管理經驗、科技創新成果,以及國際領先技術實踐的亮點和成功經驗,推動我國電工裝備制造行業技術進步和產業升級,增強產業國際競爭力。

   ●推動電網企業改革發展

   《國家電網報》立足電力行業和企業實際,宣傳報道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在國際、國內舞台上取得的重大發展成就,記錄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發揮國有企業“六個力量”重要作用的歷史過程,為改革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增強廣大干部職工的自信心、自豪感和發展願望,引導和激勵廣大干部職工為我國電力事業和企業自身發展貢獻力量。

   【案例1】: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堅決貫徹黨中央和國家各項改革部署,主動作為,攻堅克難,統籌推進電力體制改革、國有企業改革和內部管理變革,以改革破難題、促發展、增紅利,用實際行動和優秀業績,証明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始終是落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戰略布局的堅定擁護者、有力推動者和積極踐行者。《國家電網報》還推出了“新時代公司改革成果系列報道”等內容,宣傳報道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銳意改革的經驗和成果。

   【案例2】:2018年12月25日,《國家電網報》宣傳報道了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深化改革十大舉措,向社會各界表達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踐行國有企業“六個力量”、開創深化改革新局面的決心,展示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發揮國有企業影響力、帶動力,服務高質量發展的積極行動,彰顯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在新時代的新擔當和新作為。

   2. 聚焦社會熱點 回應社會關切

   ●關注社會重大事件

   《國家電網報》圍繞社會關切,主動設置議題,開展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一帶一路”倡議五周年、打贏脫貧攻堅戰、優化營商環境、服務新能源消納、實施“煤改電”工程、確保安全生產等重大主題傳播,就涉及能源電力的社會熱點及公眾關切的問題展開報道。

   【案例】:2018年10月31日晚,世界銀行發布最新版《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強化培訓,促進改革》。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由2017年的第78位快速躍升至第46位。這是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發布16年以來中國取得的最好名次。中國的“獲得電力”的指標排名從2017年的第98位躍升至第14位。結合熱點,《國家電網報》於2018年11月2日刊發《我國“獲得電力”排名何以大幅躍升》,介紹了2018年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貫徹優化營商環境部署,針對業擴報裝服務大力減環節、縮時間、降費用的舉措,以及在北京、上海推行小微企業“三零”辦電服務新模式的做法,集中展示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為推動我國在世界銀行“獲得電力”指標排名上升和我國營商環境改善作出的重要貢獻。

   ●促進更安全可靠的電力供應

   作為關系國民經濟命脈和國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國有重點骨干企業,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承擔著保障安全、經濟、清潔、可持續電力供應的基本使命。在2018年全國兩會、亞洲博鰲論壇、服務雄安新區建設、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大事件報道中,《國家電網報》快速響應,努力提升專業水平,充分展現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服務社會經濟發展、保障安全可靠供電的行動與擔當。《國家電網報》根據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安全生產月”和“安全生產萬裡行”活動,以及迎峰度夏安全生產工作部署,宣傳報道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保障安全可靠電力供應的信心和決心、以鐵的作風狠抓安全生產的做法和舉措。

   【案例】:2018年6月1日,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安全生產工作的決策部署,啟動“安全生產月”活動。《國家電網報》推出“安全生產月”和“安全生產萬裡行”活動7個專刊,派出多名記者實地採訪報道,最終通過消息、通訊、評論、特寫、詩歌、書畫等多種形式,展現各地供電企業確保安全生產、提高安全供電質量的措施與成效。《國家電網報》還推出“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大討論大反思”專版,報道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各單位安全生產工作的開展情況,營造安全生產的濃厚氛圍。

   3. 弘揚勞模精神 傳播社會正能量

   2018年,《國家電網報》繼續加強先進典型人物宣傳報道,開設“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集中宣傳”活動專欄,重點宣傳“時代楷模”“改革先鋒”張黎明同志,以及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特等勞模、國網工匠扎根一線、創新創效、無私奉獻的先進事跡﹔集中開展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系列報道,在“身邊的共產黨員”“我們的隊伍”等欄目,介紹國家電網共產黨員服務隊在基層一線奮勇爭先、沖鋒在前的典型團隊、人物和事跡。《國家電網報》從履行社會責任的角度出發,做好導向策劃,發揮引導作用,切實增強報道的創新性、時代感和貼近性,激發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廣大干部職工學習先進、追趕先進和爭當先進的創業熱情,營造學習勞模、爭當勞模的濃厚氛圍。

   【案例】:2018年,《國家電網報》持續展開“時代楷模”“改革先鋒”張黎明同志先進事跡的宣傳報道。刊發張黎明同志人物通訊,以消息、評論、圖片等形式報道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開展向張黎明同志學習的相關活動情況,並開設“向時代楷模‘張黎明’同志學習”“張黎明的故事”等欄目。6月28日,《國家電網報》以特刊形式宣傳報道張黎明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及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各單位學習情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新時代產業工人的優秀品格,號召廣大干部員工向張黎明同志學習,做張黎明式的好員工。

   4. 創新傳播方式 推進融合發展

   《國家電網報》主動適應傳媒發展新趨勢,創新傳播方式方法,積極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在跨部門的“中央廚房”運作機制下,打通報紙、網站、微信、微博、客戶端及電子展示屏等媒體渠道資源,實現新聞作品採集、制作、分發一體化運營,推進重大報道的集團化運作。台風“瑪莉亞”電網搶修、應對全國高溫大負荷考驗、華北地區高溫保供電等新聞事件,均在“中央廚房”運作機制下展開聯合報道。《國家電網報》4版開設與“國網故事匯”微信公眾號相對應的“國網故事匯”欄目,“中央廚房”策劃採訪中心記者多次走進電網頭條客戶端,以直播形式出鏡報道相關新聞事件。

   【案例1】:《國家電網報》新聞版4版,每周用1到2期版面刊發“國網故事匯”微信公眾號內容,並附微信內容的二維碼,以多種形式呈現報道內容,實現傳播形式的融合,方便讀者閱讀,實現不同媒介間讀者的引流。

   【案例2】:2018年夏季,我國華北地區被高溫籠罩,不少地方戶外溫度超過40攝氏度。《國家電網報》派記者分別赴北京、河北、山東等地,用文字和視頻直播的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報道電網員工戰高溫保供電的工作現場,展示電網員工冒著酷暑堅守崗位,守護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的決心和風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