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家電網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5】

2019年05月30日07:10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電網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四)履行繁榮發展文化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國家電網報》積極履行繁榮發展文化責任,利用報紙副刊的形式,傳播傳統文化,樹立企業文化,受到了廣大讀者及社會各界的好評。

   1. 傳承優秀中華民族文化

   《國家電網報》把挖掘、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認真提煉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深厚底蘊,將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與日常報道相結合,在春節、清明、端午、中秋等多個傳統節日推出特別報道和專題報道。

   2018年,《國家電網報》在文化類副刊上刊登多篇在企業文化活動中體現傳統文化之美的新聞通訊,如基層單位舉辦的新春送春聯活動、詩詞大會、古典詩詞朗誦會等。同時,通過微信、微博、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傳播一大批詩歌、散文、剪紙、書畫等藝術作品。

   【案例】:2018年春節期間,《國家電網報》推出一系列特刊,採用通訊、詩歌、散文、圖片等形式,慶祝中華民族傳統節日。

   2. 聚焦行業文學創作

   《國家電網報》承擔了中國電力作家協會秘書處相關工作,精心打造一流文學期刊,負責文學雙月刊、中國電力作家協會會刊《脊梁》的編輯出版工作。2018年,《國家電網報》向中國作家協會書面報告了電力作協關於現實題材創作的規劃,列出了全國電力重要作家擬創作的50多部篇目,其中電力題材41部﹔組織作家創作電力題材長篇小說、報告文學、影視劇文學、散文、詩歌等,推出17部電力題材文學專著。

   【案例】:2018年5月,中宣部授予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張黎明同志“時代楷模”稱號,電力作協組織14位作家、詞曲作家、書畫家赴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採訪,創作出版了長篇報告文學《黎明 再出發》,另發表報告文學、散文、詩歌300多篇,創作發布音樂作品20多首、書畫作品50多件。此外,《國家電網報》還組織完成反映藏中聯網工程、北京“煤改電”的長篇報告文學《天路入雲端》《藍天如鏡》等,舉辦“電力故事 國家情懷”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征文活動。

   3. 展現電力工業視覺之美

   《國家電網報》高度重視版面美化、設計以及新聞攝影的作用,在編輯、記者中努力掀起發現美、設計美、展示美的風氣。在選取新聞圖片時,側重圖片的視覺沖擊力、親和力、感染力、敘事性。開設攝影專版,組織編輯、美編學習視覺美學等相關資料和課程,讓新聞事件在傳播信息的同時展現美學價值,讓讀者感受到新聞版面的美,大膽地思考美、欣賞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