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青年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3】

2019年05月30日07:10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青年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二、履責情況

   (一)履行正確引導責任

   1.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好重大時政報道

   時政報道是北京青年報報道的重點和強項。2018年,北京青年報關注機構改革進程,對新機構的設立、人事調整、“三定”方案等及時報道解讀,“政知”系列公號屢屢推出閱讀量10w+的稿件﹔掃黑除惡“打傘”行動社會關注度高、新聞敏感性強,記者跟隨中央督導組深入打黑一線,採訪到一系列鮮活的現場新聞﹔積極參與博鰲亞洲年會、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青島金磚會議、上海進博會等四場主場外交活動,尤其是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派出3名記者上會,會議期間“政知”系列公號每日都有一篇與會議相關的報道,報紙也連續推出內容詳實的專版,其中有多篇策劃選題,傳播效果良好。

   2018年全國“兩會”,涉及修憲、主席選舉、機構改革等重大內容,關注度堪稱近年來之最。北京青年報全國“兩會”報道在焦點新聞上緊扣大會主題,在即時新聞發布上努力搶佔先機,重磅推出10余次重量級人物專訪與對話,“政知”系列推出一批視角獨特的解讀性稿件,評論版刊出了一批高質量的言論,總體上做到了政治上過硬、報道上出彩、安全上可控,體現了鮮明的北青時政報道特色。

   2.做好主題宣傳,服務全市中心工作

   發揮好新聞媒體作用,服務好首都北京經濟社會等各方面發展,是北京青年報的重要職責。

   (1)做好主題宣傳

   2018年,北京青年報共開設“新時代新氣象新篇章”“新春走基層”“改革路上奮進者”“奮斗譜寫幸福”“北京榜樣”“2022相約北京”等6大類主題宣傳專欄,共計17個子欄目,從社會建設、疏整促、協同發展、街巷吹哨部門報到、優化營商環境、城市治理、愛崗敬業、改革探索、奮斗典型、北京榜樣、冬奧建設、校園文明等多個方面全面報道北京邁向和諧宜居之都、落實“四個中心”功能定位的精神風貌。共刊發稿件500篇,計 60 萬字,配圖200張,在頭版重點導讀100次。

   在重要宣傳節點上,北京青年報發揮主流媒體的責任擔當,推出多個專題策劃產品,受到市委宣傳部和廣大讀者的高度評價。如:1月23日集中6個版,精心策劃推出了《北京兩會特別策劃——請回答2018》特刊,聚焦了“疏非背景下的北京經濟”“新一版城市總規落點落細”“疏整促把握進度”“城市副中心建設持續推進”“PM2.5如何持續下降”等5個話題。這些話題既是市政府工作報告的核心,更是2018年首都工作的重點。這組報道起到了為北京市“兩會”焦點“開題”的作用,在人大代表報到當天推出,引發廣泛關注。

   【圖3】北京市“兩會”報道《請回答2018》

   4月19日至23日,北京青年報以4個整版的規模連續4天推出大型主題報道《紅牆意識系列報道》,從“民心深處筑紅牆”“動批轉型定方案”“基層治理新模式”“民意立項向民心”四個角度,全面報道了首都人民在建設首善之區的進程中體現出的擔當和忠誠。

   從7月20日開始,北京青年報連續推出重點系列專版:“年中看亮點 北京新發展”(7月20日、23日、24日、30日)、“貫徹市委全會精神 推進首都新發展”、解讀《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2018-2020年行動計劃》(7月30日)、“貫徹市委全會精神 深化改革擴大開放”(8月1日)、“回龍觀天通苑三年行動計劃”(8月17日)、“全國優化營商環境試評價全國第一”(8月28日)、“九大部門改革舉措讓營商提速”(8月30日)、“新南城新藍圖”(9月20日)等。有點有面、生動詳實地解讀了市委市政府圍繞“四個中心”建設推出的對外開放、民生建設等方面的重大舉措。

   (2)做活專題宣傳

   對於“三大戰役”“三件大事”等全市中心工作,北京青年報認真策劃落實,體現出專業精神和百姓視角的結合。例如對全市“精准幫扶”工作,北京青年報的報道體現出三個特色:一是積極配合市委市政府宣傳貫徹精准扶貧政策,為扶貧工作創造良好的輿論環境。記者通過採訪各區對扶貧工作的制度安排,介紹了某些區的成功經驗:《門頭溝開通精准幫扶信息網》介紹了門頭溝利用高科技手段助力扶貧攻堅﹔《大興:老干部聯手新青年一起精准幫扶》,反映了大興團區委在扶貧工作上的創新。

   二是為低收入群體鼓與呼,對脫貧幫扶政策著重報道,突出政策的實效。《延慶低收入農戶兩年內脫貧》報道明確了低收入農戶兩年內脫貧的目標﹔《密雲區區長“兩會”上幫村民“賣板栗”》圖文並茂地描寫了密雲區長在市人代會上推銷農產品,幫農民打開銷路的場景。

   三是報道的內容上,除了報道好政策與制度,體現政府各部門將群眾的扶貧工作落到實處外,還積極反映當代青年人回鄉創業、改變家鄉貧困面貌的感人事跡,涌現出《平谷返鄉創業青年雲端上放羊》《胡鳳才:帶領村民三次創業奔幸福》等多篇可讀性與思想性俱佳的文章。

   此外,在營商環境的建設方面,北京青年報特別注重對各個領域營商環境的政策進行深度解讀,讓讀者看得明白,理解得准確。3月19日,為配合全市為優化營商環境召開新聞發布會,推出了整版報道《本市出台“9+N”政策優化營商環境》,將“9+N”的一攬子政策進行了提煉、概括、歸類、梳理,從減少時間、簡化程序、激活市場三大方面進行了全面梳理,提煉出開辦企業由22天縮至5天,刻公章無須備案,市場主體總量超210萬等具體的新聞點,通過上述解讀和提煉使這些政策具體化、通俗化。

   3.立體宣傳改革開放40周年

   為做好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報道,北京青年報抽調精兵強將,利用各類媒體,不惜人力、版面、頻道,全方位、多角度地開展宣傳報道,營造熱烈濃厚的輿論氛圍。推出《我與改革開放》紀念專版,報道普通人與改革開放的征文故事﹔策劃《見証》大型主題報道,以每天一整版的篇幅重點推出﹔推出《一個朋友圈的共同回憶》特刊, 共48個版,內容真實,感情飽滿,制作考究,引發了讀者的廣泛共鳴,在同題材報道中,構思巧、接地氣﹔推出“改革路上奮進者”“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兩大主要專欄﹔深度解讀北京市深化改革行動計劃,集中展示北京市改革開放成果﹔與騰訊公司合作,基於人臉融合和場景還原技術,策劃、設計、制作創意H5產品《穿越40年 遇見昨天的你》。北青網在首頁重要位置相繼推出“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我與改革開放故事征集活動”“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我與改革開放故事征集百部優秀視頻展播”等專題,刊發圖文、視頻、短視頻超千條,點擊量超千萬。

  【圖4】改革開放報道版面

  【圖5】改革開放報道版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