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青年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5】

2019年05月30日07:10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青年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二)履行提供服務責任

   1.提供生活服務,幫助群眾解惑答疑

   民生新聞是《北京青年報》的報道重點領域。通過對百姓關心的熱點民生新聞進行及時報道,傳播准確信息,為百姓提供生活服務。

   如:2018年,多地發生非洲豬瘟,群眾的恐慌情緒有蔓延的跡象。北京青年報及時進行相關報道,消除群眾的恐慌情緒。11月24日在05版刊發《病原豬肉不會流入北京正規市場》,報道21日房山區發現非洲豬瘟疫情,北京市已對疫點及半徑3公裡范圍內的生豬進行了扑殺和無害化處理。記者了解到北京正規市場所供應的豬肉,都是經過嚴格檢疫的,帶有病原的豬肉不會流入正規市場,同時配發了“釋疑”《非洲豬瘟是否會傳染人?》《現在食用豬肉是否安全?》《是否會影響元旦春節的豬肉供應?》,報道有針對性地進行解疑釋惑,有利於消除群眾的恐慌情緒,讓群眾放心購買正規市場出售的豬肉。

  【圖9】非洲豬瘟報道有關版面

   7月2日《北京青年報》A8版《“小黑盒秒開智能鎖”調查》,對有媒體報道稱多個品牌的智能鎖被一個塑料小盒破解而引發消費者擔憂。文中的調查通過多家智能鎖試驗說明,被秒開的小黑盒只是一些偽劣產品,該報道採寫詳實,有利於消除智能鎖用戶的擔憂,請消費者繼續信任中國制造。

   2.開展精准扶貧,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北京青年報社充分發揮自身資源優勢,對門頭溝區水峪嘴村開展幫扶工作。

   一是拿出版面、廣告、新媒體資源,做好對水峪嘴村的宣傳工作。策劃推出以“京西古道第一村”為主題的系列公益廣告,在《北京青年報》《法制晚報》陸續刊發,擴大水峪嘴村知名度。對水峪嘴村文化底蘊與旅游資源進行深度挖掘,以全媒體形式呈現給廣大受眾。

   二是組織“首屆京西古道冰雪嘉年華燈會”活動。燈會是北京青年報社攜手門頭溝區在妙峰山鎮水峪嘴村京西古道風景區打造的一項重要文化活動。燈會與京西古道風景區融為一體,突出時代主題和地區元素,分為:“冰雪嘉年華”“鄉村振興戰略”“古道滄桑”“商旅古道烽火邊關”4個主題區,全長1500米,大、中型燈組共計40余組,並通過引進“天下第一燈”的四川自貢燈會,豐富中外游客京西古道歷史人文體驗。據不完全統計,燈會景區門票收入位居門頭溝區全部景區的第二位。京西古道燈會為京西古道景區增加了新的旅游項目,讓淡季“旺”了起來,為當地打造了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文化旅游產品。

   自2018年11月1日燈會開展以來,僅 “北京頭條”持續以開屏視頻、置頂推送、視頻直播等方式在移動端宣傳,點擊量逾500萬,現場拍攝和航拍10余次。

  【圖10】京西古道燈會公益廣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