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青年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4】

2019年05月30日07:10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青年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4.發揮輿論監督作用,推動社會進步

   輿論監督是媒體的重要職責之一。2018年,北京青年報及時關注社會熱點,對一些熱點敏感問題進行了扎實細致的採訪,推出了多個監督性報道,推動了社會進步。

   如,1月推出的關於“互助獻血”的報道,揭開了其背后隱藏的利益鏈條,分別於1月9日A5版刊發《互助獻血幌子下的利益鏈條》、1月19日A6版刊發《本報<互助獻血幌子下的利益鏈條>一文引關注 市衛計委聯合多部門嚴查——本市將專項檢查非法買賣血液》。這是一個既非口內發布、又非熱點事件追蹤的“冰點選題”。記者注意到公交車站牌上貼滿了“有償獻血”小廣告,於是以此為切入口,歷時一個多月深入調查,先是加入10多個賣血qq群,在半個月內聯系了多個血頭和賣血者,四次深入醫院以及北京紅十字血液中心進行暗訪,最終挖出“互助獻血”幌子下的賣血利益鏈條。這篇報道見報后,國家衛計委、市衛計委等相關部門高度重視,市衛計委主任專題約談記者了解詳情,迅速展開專項整治。2月上旬,按照國家衛計委的部署,北京市相關部門正式發文,全面停止北京互助獻血,非法“血頭”徹底失業,彰顯了北京青年報的輿論監督作用。

   5月,通過採訪調查,推出了“亂收停車費”系列報道,先后於5月7日A4版刊發《四大夜生活商圈全部亂收停車費》、5月12日A4版刊發《本市專項檢查停車場未按新規收費》、5月21日A4版刊發《簋街夜間停車現黑收費團伙》、5月31日A5版刊發《簋街夜間亂停車收費團伙被清理》。記者從全市出台停車收費新政這一事關千萬人切身利益的政策入手,先是調查了亂收費的普遍現象,直接促成了政府的專項檢查﹔此后又聚焦並深挖收費管理漏洞重重的簋街,揭出幕后千絲萬縷的“黑社會收費”現象,報道直接促成公安機關專項立案調查,直至最后將盤踞在簋街多年的黑收費公司一網打盡。這組系列報道用確鑿的事實、扎實的調查體現出“新聞是有牙齒的”專業精神,上級有關單位認為這組報道體現了“主流媒體的擔當,體現了對政府工作的策應和支持”,並號召市屬媒體多策劃這樣的深度調查報道。

   5.加強青年報道,突出青年特色

   作為北京團市委的機關報,北京青年報開設了《新青年》專版,每周刊發一期,設立了“青春”“青訊”“青音”等專欄,取得良好社會反響。5月4日,以4個整版的篇幅推出《青春夢想 奮斗領航》五四特刊,圖文並茂地介紹了30位五四青年獎章獲得者的事跡。北青網在首頁開通了“北京青年”頻道,包括“青年聚焦”“青年榜樣”“暖新聞”“專題報道”等內容,為青年工作在網絡上開辟了新的發聲平台。

  【圖6】“五四”青年節特刊

   6.刊發公益廣告,引導文明風尚

   2018年,北京青年報拿出大量版面,刊發各類公益廣告共計約200個版,引導社會文明風尚,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刊發的公益廣告內容包括:《圖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征兵》《時代楷模》《歌唱北京》《打開藝術之門》《北京新春音樂會》《北京台春晚》《北京書市》《北京閱讀季》《北京科博會》《希望工程系列公益廣告》等。北青還策劃推出了“北青公益”系列活動,設計制作刊發了“最中國”“最北京”公益廣告。

  【圖7】“最中國”公益廣告版面

  【圖8】“最北京”公益廣告版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