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國都市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2】

2019年05月30日07:26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南國都市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一、媒體概況

   《南國都市報》是由海南日報報業集團主管主辦的綜合性都市報,是海南報業市場上都市類報刊中日發行量最大的一張報紙,於2001年1月1日創刊發行。《南國都市報》2018年積極推進媒體融合,新媒體運營中心整合微信、微博、抖音等,利用圖文、視頻、H5、直播等豐富的手段,在大事節點、正能量宣傳等方面進行多形式、多角度的充分報道。

   《南國都市報》始終堅持“用心、用行、用情”的辦報宗旨,創刊以來始終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勇於主動承擔媒體的社會責任,全心全意為讀者服務,多年來的表現也得到了讀者和社會的肯定。2018年,《南國都市報》關注公益,傳播正能量,既彰顯了媒體的社會責任,同時也增強了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創刊以來,南國都市報打造了一批公益品牌,如“感動海南”“暖冬行動”“愛心年夜飯”“圓夢行動”“南國陽光書庫”等。

   二、2018年度履行社會責任情況

   1、履行正確引導責任

   2018年,對迎來建省辦經濟特區30年的海南來說,是一個具有特殊意義的年份,也是海南建設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第一年。南國都市報以習近平總書記“4·13”海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歷史時期關於新聞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方向,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省委宣傳部和海南日報報業集團的正確領導下,堅持黨管新聞和政治家辦報的原則,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和出版方向,積極准確宣傳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強化正面報道、深度報道,積極宣傳海南自貿區自貿港建設。著眼於全省新聞動態,發揮都市報特色,深入基層放低身段,認真履行工作職責,為百姓和政府架起了一座信息暢通無阻的橋梁,為建設新型媒體積聚正能量。

   (1)及時准確報道黨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民生工作

   南國都市報根據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基調,濃墨重彩圍繞政府中心工作和特色民生工作,認真、及時、順利完成了2018年國內、省內多次重大活動報道任務,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特別報道、“中央12號文件發布”“海南省兩會”“全國兩會”“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改革開放40周年”等,融媒體多平台發布充分發揮了本報社會影響力。

   在歷次報道中,南國都市報派出精銳採編隊伍,從都市報視角出發,用百姓語言詮釋了國內、省內重大決策,取得了良好社會反響。如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及中央12號文件發布后,南國都市報隨即組織編輯力量提早介入、認真梳理,在理解重要講話精神的基礎上,積極調配版面連續兩天推出了共計18個版面的大型報道,版面以圖表、名詞解釋、視覺專版等多種形式詳細刊發重要講話和文件解讀。之后還開設“他山之石”欄目,編輯整理了我國11個自貿試驗區的好做法,以及中國香港、新加坡、迪拜等地自貿港的先進經驗。“全國兩會”“海南省兩會”期間,南國都市報編排14個版《奮斗 美好新海南》、11個版《中國策》等系列特刊,出色完成重大時政報道任務。

   南國都市報部分重大時政報道版面。

  

   “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特別報道版面。

   南國都市報始終把主題報道視為佔領陣地、開拓影響的重要載體,圍繞省委中心工作安排,策劃了多個重點系列稿件,大大增強了新聞的故事性、可讀性。如南國都市報在黨的十九大之后開設“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 專版專欄,分別推出“黨代表在身邊”“十九大精神在基層”“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關注社會文明大行動”等系列報道,此外集中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鮮活生動的報道,反映我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以新思路、新舉措和新成效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的良好風貌和具體行動。

   南國都市報還開設“回望來路不忘初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特別報道”“特區精神 闖出精彩”“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等系列專欄專版。

  

  

   “回望來路不忘初心”報道版面。 “特區精神 闖出精彩”報道版面。

   民生報道一直是南國都市報重中之重。2018年南國都市報及時關注跟進社會熱點,結合老百姓關注的民生問題推出了 “個稅起征點調整”“高考季”“中小學入學指南”等系列報道,這些報道抓住讀者關切點,大事件,小入口,在嚴謹准確的基礎上,版面語言豐富,視覺邏輯和條理清晰,形式靈活多樣接地氣,深受讀者歡迎。

   針對城市建設和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我們推出了“城市細節 小事天大 關乎你我”的系列報道,關注了城市建設和管理上影響老百姓出行和生活的一些小缺陷,推動城市建設和管理更精細化。2018年末還推出大型策劃—— “城市居民生活滿意度調查”,邀請廣大市民和網友參與問卷調查,一起推動城市建設管理和發展。南國都市報“社區周刊”出版滿一年,我們對一年來社區生活中出現的老問題、新事物、暖心事等內容進行了梳理,策劃推出《社區生活質量報告》,為構建文明社區獻計獻策。

  

   “城市細節”版面及“城市居民生活滿意度調查”海報。

  

   《社區生活質量報告》相關報道版面。

   (2)以正確輿論導向為基礎做好輿論監督工作

   輿論監督是南國都市報承擔社會責任的一個主要抓手。歷年來南國都市報都在堅持正確政治導向和思想導向的基礎上成功組織開展了許多輿論監督報道,其中獲得第28屆中國新聞獎的通訊《海口瘦身鋼筋再現》就是非常有影響力的報道。

   南國都市報的深度調查一直是強項,2018年繼續發揮這一長項,組織採寫的輿論監督報道涉及政府工作和社會生活多個方面,有效推動了問題的解決,如“採石坑之殤”調查報道、新城吾悅內設大道環境臟亂差曝光、“電動車免費停車場被圈地收費”系列報道等。

   《南國都市報》2018年部分有影響力的本地輿論監督報道

  

日期

輿論監督報道

7月5日

海口部分民辦幼兒園新學期跟風漲價,家長吐槽

7月9日

“採石坑之殤”:海口部分地區有人開挖砂石成坑不回填,村民擔心“這麼坑!怎麼填?”

817

用微信“機器人”開賭場,8個網絡賭博團伙被一網打盡

8月17日

小作坊“游擊”盜採 查處窩點“死灰復燃”,非法採砂為何難止?

8月20日

海口新城吾悅廣場南側第吾大道,這條街竟如此臟亂差

8月24日

兩場騙走20萬的講座開始於免費雞蛋,這個專騙老年人團伙被一鍋端

9月1日

說好“考不上二本,就退還學費”,結果孩子沒考上,錢卻不給退。這個“黑”輔導班無証辦學好多年

93

記者暗訪,司機與“黃牛”交易 250元搞定,出省檢疫証“黃牛”成批賣!

95

危樓林立依然有人居住《騎樓危機》

11月5日

霸道收費:原本是公共免費停車位,卻有人“圈地”收費看管費,涉嫌違法經營

12月3日

記者暗訪海南檀溪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大罐車限載49噸 運了上百噸

 

  

   2018年部分監督報道版面。

   2018年,從中央到地方反腐工作、全民禁毒、掃黑除惡等力度持續加強,南國都市報充分發揮媒體的監督警示宣傳作用,對淨化社會風氣改善工作作風作出了一定貢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