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國都市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5】

2019年05月30日07:26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南國都市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4、履行繁榮發展文化責任

   2018年,南國都市報繼續為繁榮海南文化教育事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著重要作用。

   (1)承辦“感動海南”年度人物評選,扛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責任

   從2012年開始,南國都市報連續承辦了七屆“感動海南”十大人物評選活動(活動主辦方為海南省委宣傳部、海南省文明辦和海南日報報業集團),成功推出了一大批凡人善舉典型,展示了我省新時期公民道德建設的豐碩成果。

   “感動海南”年度十大人物評選活動一直是南國都市報最具影響力的品牌活動之一。2018年,本報成功地把“感動海南”品牌影響力成功延伸至市縣及企業。除了全省的這場感動海南活動外,已有7個市縣和企業與我們簽署了合作協議舉辦感動活動。成功承接了“感動文昌”評選活動、“東方好人”評選、“感動海航”及海航十大工匠評選活動等系列活動。

   2018年,全年共推出了36個候選人(集體),這是屬於全體海南人的道德評選,也是獻給全體海南人的精神財富。

   “感動海南”2018十大年度人物頒獎典禮現場。

   (2)搭建新型架構,研發小記者課程體系開展研學活動

   南國都市報大活動部在原有的南國小記者俱樂部基礎上,創建了針對教育實踐的分享平台——南國小能人平台,集合小記者、冬夏令營、親子研學等資源,採用新型架構模式(分學生模塊、輔導員模塊、管理模塊三大項),取代原有相對低效、龐雜的傳統業務模式。

   在原有小記者活動的基礎上,細化研發小記者課程體系,提升產品質量,推出“周末寫作班”“科學探秘系列”“奔向大自然系列”“小記者對話大作家”系列活動。南國軍事夏令營,已與海口、定安、吊羅山、三亞等地的相關景區達成合作意向,開展“探索海之南研學冬令營”活動等。

   小記者俱樂部開展研學活動。

   5、履行安全刊播責任

   2018年報社採取以下措施履行安全刊播責任,2018年無重大差錯見報:

   ①加強採編人員職業培訓、提高安全刊播意識﹔②加強對於採編系統硬件和軟件的維護,確保出報過程順暢﹔③強化採編出版全流程安全保障,在各個環節進一步完善和健全管理制度,明確責任到崗到人,有效杜絕可能出現的安全紕漏,確保各盡其責﹔④實施《南國都市報社採編流程》等制度,形成選題、採訪、編輯、終審、刊發等全流程無縫對接的工作管理體系。日常報道的選題須在採前會、編前會上報題,經值班編委同意方可實施﹔重大選題要報經編委會批准﹔對稿件進行嚴格把關,刊發前稿件須經過責任編輯、部門主任、值班編委乃至總編輯審核,未經終審發稿人簽字確認稿件不得刊發﹔⑤同時強化問責,每月都編發差錯通報,對差錯人員進行經濟處罰。

   6、履行遵守職業規范責任

   2018年,南國都市報社在加強制度化安排上狠下功夫,對重要稿件嚴格落實審稿制度,防止在導向上和內容真實性上出現偏差。嚴格執行工作流程細則,有效避免了編採工作中的差錯問題。在2018年報社沒有發現職工有違反法律法規和職業規范的情況,以下新聞從業人員的職業規范都得到了較好的遵守和落實:

   ①具有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貫徹正面宣傳為主的方針,把握正確輿論導向。②遵守黨的新聞宣傳紀律,維護黨和國家利益,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嚴格保守黨和國家秘密,依法維護公民個人隱私權和報道對象的合法權益。③在公開採訪時出示記者証,刊發稿件執行實名制,採訪過程堅持真實、全面、客觀、公正的原則。④新聞採編人員發揚實事求是、敬業奉獻的精神,深入實際、深入生活、深入群眾,調查研究,求真務實,努力改進作風和文風,不斷創新報道內容、形式和手段,使新聞報道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⑤與採訪報道對象具有親屬關系、好友關系、利益關系等時實行回避。⑥杜絕各種有償新聞行為,不利用採編報道謀取不正當利益,不接受可能影響新聞報道客觀公正的宴請和饋贈,不經商辦企業,不在無隸屬關系的其他新聞單位或經濟組織兼職取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