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國都市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6】

2019年05月30日07:26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南國都市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7、履行保障新聞從業人員權益責任

   南國都市報社2018年採取多種措施保障職工的權益。在集團政策允許范圍內,做了大量具體工作提高職工收入、改善福利待遇:落實職工工資正常晉升﹔提高職工社會保險基金的繳納基數﹔增加職工門診補助等。報社還組織職工體檢和參加各種文體活動(如海南日報報業集團運動會、省新聞界運動會等),保障職工身心健康。對於患病職工報社都會安排人員進行看望和慰問﹔對於因病導致生活困難的職工,報社還會發放補貼,有關職工都感受到了報社的關懷和溫暖。

   為進一步健全人事管理工作,報社嚴格執行國家《勞動法》《勞動合同法》等法律、法規及海南日報報業集團的相關規定。對於新聘用人員,及時簽訂勞動合同,首次簽訂合同期限為一年,包括試用期在內。新聘員工通過試用期后,每月都會及時繳納“五險一金”。報社認真執行職工法定假期等制度,為職工提供健康、安全的工作和生產環境。

   8、履行合法經營責任

   2018年報社嚴格執行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原國家工商總局相關法律法規以及海南日報報業集團的管理規定,規范廣告、發行、創收等經營行為,確保有效履行媒體合法經營的社會責任。

   作為海南日報報業集團的一份子,南國都市報社堅決執行採編與經營兩分開的基本管理制度,報紙發行、廣告經營、財務管理等都交由海南日報報業集團相關部門整合經營或管理,報社亦不允許採編人員跨部門從事相關之活動。因此,報社的經營行為一直在法律和規定的范圍內開展。

   三、履行社會責任方面的不足和改進措施

   2018年度,南國都市報在履行社會責任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績,但與黨對新聞媒體發揮作用的要求相比,與讀者的期盼相比,在諸多方面還有待進一步加強和提高,具體的不足和改進措施如下:

   一是推進媒體融合需要進一步加強。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融合發展的大環境下,南國都市報將發力南瓜視頻生產,以“報紙+內容+活動+平台+服務”的模式,線上線下互動,紙媒新媒互聯。

   二是服務群眾水平需進一步加強,採編人員仍需繼續深化“走轉改”。南國都市報一直將“用心、用行、用情”作為報紙發展的根本要求,2018年通過“生活通”版面擴版、社區周刊繼續強化等加大服務板塊比重,這類服務讀者的專版專欄仍有做大做強的空間。

   三是出版質量仍需進一步提高。2018年,南國都市報雖然沒有出現重大報道差錯,但部分版面仍然存在個別文字錯誤。下一步將加強採編多個環節的把關能力,把安全刊播規定落實到位,進一步維護和提升報紙的品質品位品格。

   四、今后努力方向

   南國都市報社今后將進一步解放思想,以敢於擔當的精神、寬廣的思維、創新的方法逐步做好輿論宣傳工作和履行社會責任的工作。

   1、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承擔起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和使命,爭取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2、在新聞工作中勇於創新,積極推動融合發展,切實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切實轉作風改文風,努力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新聞作品,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3、持續抓好重點工作宣傳報道,下大力謀劃好事關海南自由貿易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重大問題的報道,把全省干部群眾的心勁和干勁凝聚到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上來。

   4、積極轉化新媒體對都市類媒體的壓力為動力,以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改革圖存,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群眾、貼近生活的原則謀求發展,做大發行量,增強傳播力和影響力。

   5、創新升級融媒體平台,推動傳統的內容團隊向內容和運營復合的團隊轉型,不斷增強單兵作戰能力。繼續提升內容策劃制作能力,不斷拓展新媒體運營周邊能力,適應媒介變革的需求。

   2019年,南國都市報社將繼續圍繞履行媒體社會責任的要求,加大社會正能量宣傳力度,加強民生報道,不斷提高輿論引導能力。同時,積極探索媒體融合發展新路,進一步提高傳播力,擴大影響力,運用好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兩個陣地,履行好媒體社會責任,為讀者提供更全面的服務。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