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學視閾下《幻樂之城》的形態創新

高軍梅

2019年10月09日10:09  來源:今傳媒
 

摘要:國內首檔音樂創演秀《幻樂之城》開辟了電視品類的新境地。本文試圖借鑒傳播學理論,分析節目的創新形態表現,並從意見領袖的二次傳播、微電影的敘事特征、嘉賓角色的后區前置、跨媒體的融合傳播等方面指出其成功原因,進而分析其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即類型受限,節目缺乏展演、側重敘事﹔故事的主題重復老套以及過分重視創作過程的全景展現,以期為電視音樂綜藝節目的創新提供經驗借鑒與啟示。

關鍵詞:《幻樂之城》﹔形態創新﹔意見領袖﹔后區前置﹔融合傳播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9-0000-03

電視音樂綜藝節目是以音樂為主的視聽表現形式,不論在音樂領域還是在視聽媒體領域都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2018年,由湖南衛視與酷博特文化共同出品、聯合制作的國內首檔音樂創演秀《幻樂之城》,突破了以往音樂綜藝節目“重唱輕演”的表現形式,打造了沉浸式的觀演舞台,以戲劇、舞台劇、音樂劇表演作為主要形式,被稱為“中國電視新物種”,並在2018年12月獲評“國家廣播電視總局2018年第三季度廣播電視創新創優節目”。筆者擬從傳播學的理論視角對該節目的創新形態進行分析和解讀。

一、《幻樂之城》的創新節目形態

作為國內首檔旨在用“光影造夢”的音樂創演秀,《幻樂之城》一經播出就獲得了極高關注度和話題討論度。節目的創新之處主要表現為以下四個方面:

(一)首創“幻樂體驗官”概念

在這檔綜藝首秀中,王菲作為 “體驗官”從每部幻樂之作的創意構建、潛心打磨和舞台呈現等環節,以多維度的全程參與、真誠懇摯的創作交流以及深度投入的欣賞體驗去見証幻樂之作的誕生。除了固定的幻樂體驗官王菲外,每期節目王菲都會邀請一兩位“幻樂好友”,與她共同觀看並點評唱演嘉賓的舞台呈現。王菲與諸位好友的活潑互動,讓觀眾對王菲的了解越來越多,而互動過程中制造的“來親普”、“活久見”等“菲式語錄”更是引爆社交流行詞。

(二)“去剪輯化”的原創綜藝模式

節目最大的亮點就是“去剪輯化”的原創綜藝模式,利用電影鏡頭的表現形式,一氣呵成、不NG不剪輯的呈現唱演作品。“不接受剪輯,隻接受真實”,在最大程度上保証了觀眾可以獲得沉浸式體驗,因為“每一次唱演都是現場直播”。節目每期邀請四組搭檔,每組8分鐘的表演時間。每個作品都是由唱演嘉賓自己創意,同時由專業的電影團隊歷經長達32天的打磨,經過多次排練之后,在唱演嘉賓錄制過程中,現場剪切鏡頭、現場同步配樂、實時直播唱演畫面,無后期剪輯,這一原生態的直播無疑具有強烈的現場感和震撼效果。

(三)音樂+電影+現場元素的結合

《幻樂之城》的發起人梁翹柏這樣解釋它的節目形態:穿插音樂表演或專門以音樂為主題的電影,一場真實零NG的現場演出。他想把音樂+電影+現場這三種元素結合在一起,把一氣呵成的音樂現場,用電影的呈現手法直播出來。它以唱演結合、現場直播的跨界形式,對傳統音樂綜藝的邊界發出了挑戰。為了融合電視、電影和舞台,節目不僅要調配繁復龐雜的電視、電影全工種,還要擁有以“遺憾的藝術形式”來呈現表演的勇氣。

(四)智能穿戴科技的加盟

深圳市愛都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動哈品牌,攜手IPTV登陸湖南衛視《幻樂之城》,在沉浸於電影級的音樂故事短片的同時,讓觀眾也深切體驗到動哈非同一般的時尚感及科技感。節目現場,現場嘉賓及觀眾都佩戴心動手環,實時監測觀影過程中的心情曲線。在節目間隙,主持人何炅會請導播隨機抽取現場觀影人的心情曲線,在大屏幕上播放,以了解觀影人在觀看演出的時候心情起伏。人與終端的融合趨勢正在顯現,不僅使人體向外界發送數據的方式得到豐富化,而且實現了觀眾對節目效果的真實反饋和現場互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