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教育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等主辦紀念“一二.九”接力長跑活動

2019年12月05日09:58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11月30日,由清華大學水利水電工程系、新聞與傳播學院、經濟管理學院、數學科學系、交叉信息研究院聯合主辦的紀念“一二.九”主題接力長跑活動在清華大學大禮堂前舉行。近五百名師生員工在2019年冬北京的第一場大雪后用奔跑表達了對歷史的紀念和對祖國的濃濃愛意。

作為“一二.九”系列紀念活動之一,本次活動以“傳承‘一二.九’,行健共擔當”為主題,長跑接力為主體,並在祖國七十華誕之際增設新中國成立70周年專題展覽,回顧重要歷史,弘揚愛國情懷。來自全校不同院系的同學、輔導員隊伍、教職工隊伍和后勤隊伍、支教團成員等共組成45支隊伍,參與到活動當中。清華大學土木水利學院黨委副書記朱德軍、新聞學院黨委副書記梁君健、經管學院黨委副書記趙冬青、交叉信息學院辦公室主任呂下敏和校體育部王俊華作為嘉賓出席。

13點30分,參賽隊伍於大禮堂前集合完畢,師生們齊唱校歌。初雪過后寒風乍起,但同學們的臉上都洋溢著興奮的笑容,手中揮舞著作為長跑道具的小紅旗和花束——那是清華師生參與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群眾游行的印証。

參賽隊伍進行賽前熱身(拍攝:高天儀)

賽前,新聞與傳播學院黨委副書記梁君健致辭,他與同學們分享了“一二.九”長跑活動的淵源和意義。梁君健表示,“今年是‘一二.九’運動84周年,也是清華人以長跑接力銘記歷史、傳承精神的第27年。長跑紀念活動最初由水利系發起,如今吸引了越來越多院系師生的參與。倡導體育運動是清華傳統,緬懷先烈、發揚愛國主義精神更是清華人的責任擔當所在。”

新聞與傳播學院黨委副書記梁君健致辭(拍攝:高天儀)

14點,在校體育部王俊華老師的帶領下,長跑活動正式開始。在熱烈的氛圍中,師生們大聲喊出十秒倒計時,各隊第一棒選手沖出了起跑線,迎著冬日陽光向前奔去,加油吶喊聲不絕於耳。

為了讓同學們更深入地感知歷史、體會當下,本次長跑紀念活動對賽道棒次進行了精心設計,以“一二.九”運動中重要事件的發生地點,如西直門、西四、新華門、天橋等地命名路線各個節點,並參照各地大致的空間分布設立相應展區。同時,前五棒每一棒還原“一二.九”運動中的一個特定場景,比如為紀念84年前清華學生陸璀代表北平學聯演講,第一棒的女同學手持象征吶喊發起者的喇叭模型﹔為紀念當年北平學生提交“六項要求”的請願書,第五棒同學手持寫有“六項要求”中其中一項的貼紙出發,並在到達終點后將貼紙貼在特定展板上后簽字留念。

后五棒則與新中國成立七十年以來國家重大歷史節點相關。為紀念新中國成立,第六棒同學手舉小國旗完成賽程﹔為重現今年國慶由3000多名清華師生組成的“偉大復興”方陣從天安門前走過,第十棒次的同學手持“偉大復興”方陣中使用的道具花,完成最后一段賽程。本次長跑活動賦予每一棒次以深刻含義,旨在將長跑進程和國家歷史發展過程緊密結合。

來自新聞與傳播學院的王成志是第三棒,他穿著為紀念“一二.九”運動中衣衫單薄的學生而設計的軍大衣說,雖然他是阿根廷國籍華裔,但這已經是他第三年參加“一二.九”長跑活動,“長跑活動讓我更加體會到現在的我們能夠坐在教室裡學習是多少前輩用自己的血肉換來的,我們更應該居安思危。”

經管學院的金玲表是第四棒,為了紀念當年學生們不畏強暴、英勇反抗,她在跑步時雙手被緞帶綁住,這是愛國青年受到鎮壓的象征。她說,“緞帶的設計令我真切地感受到自由被束縛又得以掙脫的感受,這次活動真是太有意義了。”

臉上貼著國旗和香港、澳門特區區旗貼紙,剛剛跑完第八棒的來自機械系的張和楊說:“跑得其實很累,天氣很冷,地面濕滑,但我想到和那個時候愛國青年遇到的困難相比,這些都不算什麼,就用更快的速度向前奔跑。”作為大一新生,張和楊通過此次活動對“一二.九”運動有了新的認識。“和大家一起把中國發展的重要節點都跑了一遍,現在感到激情澎湃。”數學科學系的李響在活動后感慨道。

賽后,參賽隊伍紛紛在展板前合影。展板上,小紅旗迎風招展,與同學們朝氣蓬勃的年輕面容相映成趣。“一二.九”長跑活動是一項最早由清華大學水利系發起、組織,旨在紀念“一二.九運動”,提升冬季鍛煉氛圍的傳統活動。1935年12月9日,北平數千名大中學生舉行了抗日救國示威游行,反對華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國主義,掀起了全國抗日救國的新高潮。今年是“一二.九”運動爆發84周年,正值新中國成立70周年,作為“一二.九”運動的主要發起者和參與者,清華人通過這種方式更好地銘記與傳承“一二.九”精神,肩負新時代青年的使命與擔當。

供稿、攝影: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