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用青春和生命守護雪域天堂——《守望人》再獲國際大獎 講述小人物的家園情懷

2020年01月14日15:38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在剛剛結束的第十一屆澳門國際電影節上,“四川制造”的院線電影《守望人》的總制片靖軍斬獲了最佳制片人大獎,這是繼第32屆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新銳電影獎及最佳新銳男演員獎,第28屆金雞百花電影節優秀少數民族影片展映后的又一佳訊。

《守望人》是由姬鵬執導,靖軍擔任總制片,由在帝(獲東京電影節新銳最佳男主角獎)等藏族演員聯袂出演;由中共甘孜州委宣傳部、曉慶影業、國蓉影業、福拓影業聯合攝制的影片,作為一部建國七十周年獻禮的收官影片,《守望人》用真摯堅守與無私奉獻生動詮釋了家國情懷的深刻內涵,用質朴的民族情愫抒寫了小人物的大國情懷,大國氣度。

出品人張洪貴本身就是藏族人,對於雪域高原有著深厚的感情,牽連不斷的情懷讓他決定投資這部十分不商業的以家鄉故事為題材的電影。

《守望人》內容取材於全藏區六個真實的動人故事,精心創作而成。全劇在美麗的甘孜州全景拍攝,兩個多月一直堅持在海拔3800米∼4900米的雪域高原上,克服的困難在國內電影攝制組中也是極其罕見的。

影片以幾近紀錄片的形式去展現丹增一家人的生活。丹增一家人在雪域高原上守望國家疆土時,要不時面對非法入侵者,非法盜獵者。還要面對雪山、草地、自然災害所帶來的危險。

守望人丹增對付非法入侵者,義正言辭,寸土不讓;對待高原盜獵人,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但他為了救護野生動物,卻眼睜睜的看著女兒陷入沼澤,鐵錚錚的漢子隻能無助的望著女兒被沼澤吞噬,父女生離死別瞬間讓人潸然淚下。

影片中繡國旗、豎國旗、畫國旗庄嚴肅穆,謳歌了普通牧民純朴的愛國情懷。在生活條件極其艱苦的同時又要面對雪山、草地、自然災害帶來的危險,但一家人依然在堅守相信與小土寨血肉相融,難以割舍。

人在有故鄉,人走無家園,守望國土就是守望幸福,在平凡質朴的講述中,展現了大時代下小人物的大國情懷大家氣度。

《守望人》從平凡中提煉細節,在質朴中升華情感,在選材以及拍攝上並沒有使有過多的技巧和復雜的敘述,既不故意拔高,又不刻意煽情,沒有隱喻沒有所指,既不暗黑又不粉飾,只是用泥土般的質朴和石頭般的質感將事實從容講述,贏得了影評人的一致稱贊。

​《守望人》今天正式公布電影概念版海報,既揉合了濃郁少數民族的風情,又展現了中國水墨般的經典畫面。點映期間,美麗自然的高原風光,牧民淳朴的真情出演,每個情節、每個因素,都深深地感動了在場觀眾。《守望人》能連連取得東京國際電影節、廈門金雞百花電影節、澳門國際電影節的獎項,正是靠實力說話,靠作品彰顯,期待《守望人》繼續取得驕人業績。瑋琦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