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中國人的人生圖鑒 《人生第一次》映照大時代記錄小生活

2020年01月15日14:38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人的人生圖鑒 《人生第一次》映照大時代記錄小生活

  當王銀花頂住周遭親戚鄰居的一眾反對聲,出現在曲靖開往上海的K740列車上時,那是中國人骨子裡的倔強與抗爭﹔

  當小索放著牛靈感迸發,寫下“綠色的風”詩句時,那是中國人深埋心底的浪漫與想象力﹔

  當王翔焦躁不安徘徊於醫院走廊,聽到母子平安的消息喊出“此生我就守著他們三個人過”時,那是中國人無時或忘的責任與擔當。

  ……

  初來乍到,請多關照。我們每個人都是人生的“菜鳥”:出生、成長、工作、結婚,以致退休、患疾、告別。每一個“第一次”都是一道選擇題,做完它,不論喜歡與否,都將構成一幅完整的人生圖鑒。央視網出品的紀錄片《人生第一次》就是十二個關於選擇的故事。

  1月13日,《人生第一次》專家研討會在央視網舉行,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光明日報社原副總編輯、中國政法大學光明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沈衛星,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院長高曉虹,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教授俞虹,中國廣播電影電視報刊協會會長、《廣電時評》總編輯梁剛建,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學術委員會專職副主任陸小華,北京青年報社總編輯田科武,《半月談》雜志社副總編輯丁玫,學習時報社學習文苑版主編張丹丹等業內專家學者與節目主創團隊進行了熱烈討論,碰撞出激烈火花。來自騰訊、嗶哩嗶哩、優酷等平台的代表,共同出席研討會。

  第一次:時代大背景的“個體注腳”

  不避煙火,不調虛情。《人生第一次》選擇用含蓄的手法,以一種引而不發的姿勢,將時代背景“悄然”融入個體故事。這種不狂不悖、拿捏正好的敘事,於創作者而言最難把握,於觀者則大呼過癮。

  “選題獨具匠心,視角、立意非常好。通過一部紀錄片,系統地把人生的第一次,展現在廣大觀眾面前,這對大家都是重要的人生回顧和反思。”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認為,《人生第一次》很好地回應了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3月4日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文藝界、社科界委員們時講到的四個字:培根鑄魂。“這部紀錄片用深刻的選題、獨特的視角,關照人與自然的關系、人與社會的關系、人與人的關系,提升民族的素質和境界,真正在做培根鑄魂的工作。”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

  《人生第一次》其中一集《長大》,講述了雲南偏遠山區的一群留守孩子,通過學寫詩歌排解孤獨、打開心扉的人生成長故事。片中孩子們朴實而真摯的情感,深深打動了在場嘉賓。

  “我的觀感關鍵詞:題材的豐富性、故事的鮮活度、價值的引導力。《人生第一次》為我們這個時代的芸芸眾生、普通百姓留下了生活樣本,揭示了人們豐富的心靈觸動和生命狀態。”光明日報社原副總編輯、中國政法大學光明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沈衛星對片子表達了充分的肯定,“我在看的過程中很享受,一種真實的記錄、美好的東西,特別是國家的重大決策部署、時代的重大主題,通過人生的第一次把它勾連起來。”

  (光明日報社原副總編輯、中國政法大學光明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沈衛星)

  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院長高曉虹認為,“《人生第一次》既有價值的引領,也實現了人生的引領。人生百態,‘人生第一次’也存在著豐富樣本與多種可能,就如《長大》篇中所說,‘詩歌也許改變不了一個人的命運,但可以改變一個人’。全片基調溫暖正向,讓人感覺我們的社會還是充滿了希望與溫暖的,滿滿的正能量。”

  (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院長高曉虹)

  “堅守初心、深刻用心、觸動人心”,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俞虹教授用了三個“心”來總結《人生第一次》。“這個片子是央視優秀紀實作品的傳承和延續,20多年前我們研究感性的故事,追求通過紀實方式來研究社會變遷,今天這部作品是新時代下對此理念的進一步認知、把握和踐行,我們能從中看到初心堅守。”觸動俞虹的,還有片中的細節,“《進城》這集,領隊在上火車前交代大家上廁所要插門,到了上海要注意垃圾分類,這些細節的選擇都非常觸動人心。”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教授俞虹)

  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學術委員會專職副主任陸小華同樣對《進城》篇印象深刻,“看到《進城》的片子很感慨,24年前,我在貴州息烽縣當縣委副書記,專門去扶貧,貴州話和雲南話很相近,做的事情也很相近,一個人的命運和時代的命運是緊緊結合在一起的,而最好的故事有溫度也要有硬度、有細節還要有格局。《人生第一次》要用故事解讀中國人的精神密碼,展示中國人的生存方式和生命支柱,讓世界看到當下中國人的生活。”

  (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學術委員會專職副主任陸小華)

  《進城》篇主人公、雲南省曲靖市勞動就業管理服務中心副主任劉增雄對此感觸更深:“《人生第一次》讓曲靖的普通老百姓能夠走進央視的屏幕,讓全國人民能夠近距離、多角度地了解進城務工人員的生活經歷和真情實感,這很可貴,也是我們的‘人生第一次’。”

  (《進城》篇主人公、雲南省曲靖市勞動就業管理服務中心副主任劉增雄)

  第一次:人生選擇題的“縱向剖解”

  潛心洞察,見性見理。《人生第一次》打破常規,非錨定一人一事,非駐守一地一景,而是縱向剖解人生斷面,時間為經,故事作軸,將中國人的生活方式娓娓道來,不唐突、不說教。

  人文紀錄片最常見的操作手法,是聚焦特殊人群或特殊地點,充分放大某人某地的戲劇沖突。在上海廣播電視台紀錄片中心“秦博工作室”負責人、《人生第一次》總導演秦博看來,這是一次異於往常的挑戰,“在諸如醫院這種凝聚生死關頭的地方,有戲劇的張力在,天然就有沖突﹔但是把維度拉開之后,從小孩子一直到老人這麼長時段的紀錄,必須把當中微妙的情感、中國人普遍的情感觀察捕捉到,這個難度確實很大。”

  (上海廣播電視台紀錄片中心“秦博工作室”負責人、《人生第一次》總導演秦博)

  仲呈祥感佩於其中的匠心,“你們用蹲守,去捕捉普通人人生第一次最美妙的音符、最感人的舞姿、最生動的細節。”

  沈衛星從中讀出了真誠,“《成長》裡面,孩子臉上、眼神,特別是剛開始的表情與創作詩歌后的表情對比,發生了明顯的變化,真是貫注了一種詩意、一種情懷,這個是需要老老實實拍出來、抓出來的。”

  高曉虹點出了選題切口的巧妙,“人生第一次有普遍性,但也有很多的特殊性,每個人的第一次都是不一樣的。如何去處理共性與個性,是其中的難題。”

  俞虹抓住了片子給人的懸念感,“所有的題目似乎是一個線性的,似乎是稀鬆平常的,但是你不知道他會拍什麼,出生怎麼拍?無數的長大,那他會選擇什麼?其實是留足一種懸念的。”

  中國廣播電影電視報刊協會會長、《廣電時評》總編輯梁剛建從選題創意、藝術表達、基調把握三個維度,給予《人生第一次》很高的評價,“第一是創意好、大IP,第二是藝術水平高,第三是基調准確。催淚的方法和作品很多,但在感動之外,還能給人向上、給人力量、給人溫暖、給人光明,可見團隊功力。”

  (中國廣播電影電視報刊協會會長、《廣電時評》總編輯梁剛建)

  北京青年報社總編輯田科武則認為,“互聯網時代,洶涌的波濤常見,但平靜的洋流才是更可貴的真實狀態。《人生第一次》這樣的紀錄片,講述中國普通人的思想、情感、故事,為年輕一代的行為和選擇來提供重要參照與引領,具有非常重要的價值。”

  (北京青年報社總編輯田科武)

  《半月談》雜志社副總編輯丁玫表示,《人生第一次》體現了對時代的映照,“脫貧攻堅、垃圾分類、留守兒童、醫患關系……在《人生第一次》裡能看到時代的脈搏,所有的細節裡面都有時代的背景,而每一集裡又能看到主人公精神上的成長,每個人的成長史也是民族精神的成長史。這就是一個流動的中國、流動的時代。”

  (《半月談》雜志社副總編輯丁玫)

  學習時報社學習文苑版主編張丹丹從主流媒體擔當這個層面,對央視網出品《人生第一次》表達了敬意,“主流媒體要破解標簽固化的難題,我看到了這部作品在打通官方輿論場和民間輿論場、向世界講述中國模式和中國故事上的努力。正是類似片中劉增雄這些無數普通中國人的奮斗,成就了今日中國。”

  (學習時報社學習文苑版主編張丹丹)

  第一次:網生紀錄片的“登堂入室”

  台網並重,先網后台。《人生第一次》在傳播模式上的大膽創新,或將開啟IP節目新的產生路徑,在互聯網技術、用戶、資源的變局下,網生紀錄片IP時代即將到來?

  “我們做的是中國人的人生大IP。”央視網董事長、總經理,《人生第一次》出品人錢蔚在發言中,充分流露出央視網在原創內容上的信心和決心,“‘內容信心、回歸初心、攜手同心’,這是央視網原創內容IP的三個關鍵詞。紀錄片《人生第一次》 致力於打造生動的中國人人生圖鑒,我們要做新時代升級版的‘講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出生、上學、買房、養老……這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人生命題。把握時代脈搏,這是主流媒體必須時時秉持的‘初心’,我們把這個紀錄片奉獻給我們的用戶、千千萬萬普通的中國老百姓。”

  (央視網董事長、總經理、《人生第一次》出品人錢蔚)

  “靜下心來進行社會觀察和記錄,拿出時代所需的品質力作,這就是我們推出《人生第一次》的初衷。《人生第一次》第一季只是一個開端,這個IP還將持續進行開發,我們的目標是星辰大海。”央視網視頻中心總經理、《人生第一次》總監制唐曉艷表示。

  (央視網視頻中心總經理、《人生第一次》總監制唐曉艷)

  央視網視頻中心內容總監、《人生第一次》總制片人張昊認為,“我們活在一個大時代裡,共性的經歷,個性的精彩,一個個不同年齡、身份、境遇的普通中國人跟隨著時代的脈搏共同前行,我們《人生第一次》希望記錄下他們步履不停的樣子,回望那些可能被遺忘的初心和信念。”

  (央視網視頻中心內容總監、《人生第一次》總制片人張昊)

  底氣和信心來自積累。央視網以互聯網企業機制創新驅動新媒體內容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已形成的“長、短、智、特、垂”五大產品矩陣方面持續拓展和發力,推出了包括《足球道路》、《人生第一次》等原創長視頻內容品牌﹔“小央視頻”等短視頻內容品牌﹔“課本裡的新中國”“私人定律”等智能化產品品牌﹔熊貓頻道、直播中國等特色直播品牌﹔“少兒守護人”等深度垂直內容品牌。

  在內容生產、多終端傳播、產業發展的加持下,央視網也展現了強勁的競爭力,在2019年中國互聯網企業中排名第22位,在中央級互聯網媒體中排名第一,並多次斬獲中國新聞獎:“央視網零首頁十九大特別報道矩陣設計”、“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網上展館接連獲得第28屆、29屆中國新聞獎特別獎﹔《公仆之路》短視頻和《“天舟一號”發射任務VR全景直播》獲得第28屆中國新聞獎一等獎﹔《中國方案 G動全球》訪談節目和《小央視頻》欄目分別獲得第27屆、29屆中國新聞獎二等獎……這些成績的背后,是逐漸培養和成長起來的原創力量。

  《人生第一次》將於1月15日起,每周三晚21:45在央視網、東方衛視、騰訊視頻、嗶哩嗶哩彈幕網、優酷視頻等平台同步播出,敬請期待!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