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2019第六屆“CSR中國文化獎”頒獎盛典舉辦 趙普榮獲“領軍人物獎”

2020年01月19日10:23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9第六屆“CSR中國文化獎”頒獎盛典舉辦 趙普榮獲“領軍人物獎”

  2020年1月,由人民日報社與中國宋慶齡基金會聯合指導、《國家人文歷史》雜志社主辦的第六屆“CRS中國文化獎”頒獎盛典在北京成功舉行。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主席王家瑞,中國民用航空局原局長、第十二屆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李家祥,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張首映,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井頓泉,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楊利偉,全國婦聯原副主席甄硯,人民日報社澳門分社社長毛磊,《國家人文歷史》雜志社總編輯王翔宇等領導與文化、公益界知名人士出席本次盛典。

  總書記曾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以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為條件”“讓中國文化永遠充滿生機活力,永遠成為中華民族前進和發展的精神基礎和強大動力”。為響應總書記的號召,表彰以公益之心,承擔社會責任,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個人和集體,“CSR中國文化獎”應運而生。

  CSR中國文化獎是國內首個高規格的、以表彰企業社會責任在文化領域貢獻的獎項。自2014年首次舉辦以來,以其專業、公益、傳播力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認可和歡迎。本屆“CSR中國文化獎”共評選出最佳影響力獎、最杰出貢獻獎、最佳戰略公益獎、年度傳媒責任獎、杰出人物貢獻獎、領軍人物獎、最佳創新實踐獎、最佳社會參與獎等多項大獎。

  其中,中國手藝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著名主持人、文化學者趙普榮獲領軍人物獎。近年來,趙普致力於中國傳統手工藝的發展與保護工作,創建並成功舉辦兩屆中國匠人大會﹔發起成立NGO組織中國手藝發展研究中心。在主題演講中,趙普深度解讀了中國手工藝的發展現狀。可總結為:傳承上缺少共識,后繼乏人﹔未能形成健全的商業體系﹔缺乏完整的文化空間氛圍。對比發達國家傳統手工藝成熟完善的傳承體系與充滿“活態”的發展現狀,趙普提出了解決中國傳統手工藝發展痛點的有效辦法——“買賣是最好的保護,使用是最好的傳承,”從市場角度給予傳統手工藝充分尊重,讓手工藝人融入市場,形成良好的商業發展生態閉環。

  趙普作為傳統手藝的守藝人、復興者,他成立的中國手藝發展研究中心,旨在服務中國匠人,以聯絡、協調、服務為基本職能,組織、策劃、指導全國性民間手工藝活動﹔舉辦形式多樣的民間手工藝展覽、論壇、節會活動﹔開展民間手工藝理論研究、志願服務和國際及港澳台民間手工藝文化交流。同時,創辦中國匠人大會是他甘當“匠奴”的又一重要舉措。通過搭建一個不同手藝門類交流融合的平台,進而解決中國傳統手工藝在生存與發展中遇到的難題。成立電商平台東家APP,為手藝人的發展謀求出路,為手工藝的市場探索未來。

  在傳承中國傳統文化的道路上,趙普步履不停,2019年,中國手藝發展研究中心聯合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推出中國傳統文化展示項目“國寶之窗”,在“新國門”弘揚人文精神,傳承中國文化。未來,趙普將繼續探索深挖中國手藝,融合古今,將歷史傳承與現代市場相融合,為手工藝的發展傳承不斷助力賦能。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