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直播與正能量“同頻共振”,6萬主播近5000小時傳遞正能量

2020年01月20日13:3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直播與正能量“同頻共振”,6萬主播近5000小時傳遞正能量

 

  近日,有著直播行業超級IP之稱的YY2019年度盛典在上海舉辦,一個個正能量故事盡顯平台溫度。據了解,自2017年至2019年11月份,YY直播已累計完成正能量直播內容超2100檔,累計直播時長超4771小時,覆蓋直播觀眾超13.7億人次,超6萬名主播參與,其中平台頭部金牌主播有近300名。多年來,作為頭部泛娛樂直播平台,YY直播深耕優質內容、創新內容模式的同時,還積極探索輸出正能量直播內容,持續扶持正能量主播引導網絡直播平台的正向價值觀,努力構建著綠色、健康、文明的直播行業生態。

  直播下半場的差異化創新

  經過近幾年的野蠻生長,泛娛樂直播行業逐漸回歸理性。YY直播繼續專注於創新模式、精耕細作,穩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差異化模式下,YY直播以更加專業化、精細化、個性化的內容,提升整個直播平台的內容質量和直播間氛圍,同時尋找更加多樣化、健康、可持續的贏利點。

  對於平台來說,頭部主播是核心競爭力。已經連續舉辦8年的YY年度盛典,旨在將平台“主播明星化”戰略孵化的主播推向更大的舞台,幫助他們實現蛻變。YY直播為主播提供藝人培養、形象包裝、全網推廣等“組合拳”,還通過美國時代廣場、上海標志性地標環球港雙子塔戶外大屏等方式推廣主播,將頭部主播進行全方位的明星化包裝。平台還注重明星公會的打造,提升平台長效輸出優質內容的能力。

  值得關注的是,YY還在2019年與多位明星建立新的合作模式。第三季度,YY直播宣布與大張偉等14位藝人建立長期合作關系。此前,YY直播與樂華娛樂達成戰略合作,旗下近20位藝人陸續入駐了YY直播。近期YY直播開啟“明星寵粉季”,陳楚生、吉杰、隔壁老樊、汪蘇瀧、霍尊等十多位藝人陸續開啟YY直播,為明星與粉絲提供了全新的互動升級體驗。

  直播行業進入下半場,觀眾對內容的要求越來越追求新鮮感和多元化,直播平台不斷升級內容策略,以適應消費者需求的變化,增加用戶粘性。而隨著幾大直播平台的相繼上市,資本加速向直播頭部平台集中,直播行業的競爭和發展進入一個嶄新階段。據了解,YY直播自2010年上線以來,一直處於直播行業的領先地位,其所屬的歡聚集團已經發展成為一家全球化的視頻社交媒體平台,構建了即時通訊、短視頻、直播三大核心業務。2019年第三季度,歡聚集團的三大核心業務移動月活均破億。

  賦能精准扶貧,直播派大用場

  直播行業的價值和活力正在被持續挖掘,並不斷滲透到社會公益領域,最終打造出一個綠色、健康、富有價值的內容生態與環境。在近年來的脫貧攻堅工作中,直播作為一種實時、互動的傳播手段參與其中,以YY直播為代表的互聯網企業積極追求創新,不斷探索新的扶貧模式。

  繡娘的非遺蠟染技藝從來都“深鎖大山”,由於產品銷售渠道不廣,非遺傳承也面臨窘境,而YY直播平台則通過直播給予一個較好的解決方案。“我們是來自貴州畢節織金的苗族姑娘,讓我們帶您了解苗族的蠟染刺繡,了解我們苗族的風土人情、風俗習慣,進入我們苗家人的生活。” 這是來自貴州畢節的苗族繡娘的YY直播日常景象。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苗族繡娘通過直播網上成功簽訂非遺蠟染訂單10余萬元,總銷售額同比增加2倍。如今織金縣32個鄉鎮2000多名苗族繡娘,有望實現在家工作有收入的願望,有效帶動了織金縣的就業和脫貧。

  早在2018年,YY直播牽頭會同直播行業協會眾多同業直播平台,與山西呂梁貧困區結成一對一幫扶伙伴的名為“青禾計劃”的中長期直播扶貧探索項目。目前山西永和縣已成為YY直播的對口扶貧縣。2019年4月,50名金牌主播在直播間宣講“青禾計劃”和扶貧公益,累積發放“YY扶貧禮包”價值10萬元,覆蓋人群超3000萬人次。另外,YY連續兩年都有承擔“看美麗鄉村”大型系列的直播任務覆蓋了超1623萬人次,獲得中央網信辦頒發的“特別貢獻獎”。

  主播直播不賣美妝、不賣網課,而是推介頗有特色的非遺扶貧產品,此情此景令人眼前一亮。“直播扶貧”的創新方式成為了傳統扶貧模式的有益補充,給貧困地區和人群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幫助,播出了公益責任和社會責任,播出了愛心,播出了正能量,也有助於提升主播自身的形象和信譽,實現多贏的結局。

  構建綠色、健康的行業新生態

  直播作為大眾接觸度高、參與度高的社交互動平台,在弘揚非遺等傳統文化方面也發揮著不小的作用。非遺的傳承,年輕人是關鍵。直播將傳統非遺與年輕人之間建立起一條溝通的橋梁,讓更多的非遺故事通過年輕人喜歡的話語體系、新媒體方式與平台進行傳播,從而爆發出更強勁的生命力。

  早在2017年,YY直播已成立“非遺”頻道,推出各類非遺項目主題的直播內容。去年更是開創“遇見非遺”欄目,每周非遺手藝人帶網友一起走進非遺,領略非遺手工藝品之美。YY直播進而還推出“遇見普洱”欄目,拉動茶文化的新消費。YY還圍繞非遺征集和扶持正能量主播,目前已經形成涵蓋刺繡、版畫、面塑、剪紙、掐絲、國畫、發簪等在內的非遺手藝人和繼承人主播,非遺文化直播已經在YY平台上形成風潮。

  普通人通過直播平台展示自己才藝、特色的同時,還能以自己的小小善舉幫助他人,為正能量發聲。YY平台上聚集著眾多通過直播公益助人的凡人善舉:趙廣軍的“生命熱線”直接幫助近1000名咨詢者,影響力輻射超過100萬直播受眾﹔主播茉莉在自己的家鄉堅持做慈善公益直播,每天堅持負重上山身體力行幫助貧困老人﹔主播小阿雷經常長途跋涉到偏遠地區捐助,為孤貧老人、留守兒童送去溫暖和關懷。這些有溫度的、充滿人文關懷的小小善舉,給這個社會增添滿滿的感動與溫暖,激發出更多人身上“善”的基因,共同營造社會的和諧氛圍。

  作為泛娛樂直播行業領頭羊,YY直播憑借多年積累的直播技術和經驗,也積極響應國家扶貧、脫貧的政策號召,探索直播賦能精准扶貧、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上的新模式,創新打造更多元化的正能量直播內容,同時持續扶持更多正能量主播,形成強大的正能量傳播的合力。未來,YY直播將繼續豐富直播內容和形式,通過直播的力量網羅更多年輕用戶,讓社會主旋律精神得到更好的傳達,與正能量同頻共振。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