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看《唐探》過大年 喜劇電影迎合新時代年俗

2020年01月22日11:11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看《唐探》過大年 喜劇電影迎合新時代年俗

  文化是一個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動力,而春節則是承載中華文明的標志性文化符號,承載著中華民族向前發展的時代印記。過去,人們通過貼春聯、剪窗花、放爆竹、看春晚、守歲拜年等傳統民俗賦予春節傳統之美。節與時進,俗因時變,與親朋好友在假期看一場精彩的電影也逐漸成為春節的一種民俗新風尚,為過年注入時代感、時尚感和生命力。伴隨這個過程,電影正在融入中國的新年文化,成為中國人歡度春節的新方式,更成為新興的民俗,顯現出國人對美好生活、高品質生活的追求乃至“升級換代”。 

  在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春節檔中,雜糅了喜劇、動作、冒險、推理等多重元素的《唐人街探案》系列電影尤為矚目。從2016年新年《唐人街探案》收獲8.23億票房,到2018年春節檔《唐人街探案2》的33.97億票房,再到即將亮相2020年春節檔的《唐人街探案3》,唐探系列從跨年到春節,已經成為許多電影觀眾“辭舊迎新”的一道年味兒。

  異域文化融入中國風味 滿足更全面觀影需求

  求新求異是每個人都具有的本能心理,人們渴望欣賞到和自己生活經歷有距離、陌生的藝術作品,這種距離美和陌生感往往能引起他們的欣賞興趣。特色鮮明的民俗文化是制造距離美的一個重要手段,尤其是將主角放到與自己所屬文化截然不同並產生沖突尷尬的異文化語境,欣賞者必定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唐探系列即是這方面的典范,它分別以曼谷、紐約和東京為背景巧妙地設計主人公的故事,唐仁、秦風兩大中國偵探在這具有不同文化屬性的三大城市不斷“遇”險,再用推理能力過五關斬六將。

  《唐人街探案3》中,導演延續了前兩部中的外國異景,將神秘的泰國、繁華的國際都市紐約換成亞洲第一大城市東京搬上銀幕,東京塔、Cosplay文化祭、秋葉原等每一處都是日本的地標式建筑或旅游勝地,讓觀眾在足不出戶的情況下,滿足內心對於外部世界的探索欲和審美欲望。別具風味的街道、鄉村、寺廟文化、聞名遐邇的代表性節慶等這些異域的民俗元素,都讓中國觀眾產生新鮮感,在欣賞故事的同時領略異域風情,大大增添了影片的趣味性。

  故事在充分展現獨特的各國民俗文化中展開,同時依然保持中國本土文化的內容,導演將故事主要發生地設置在唐人街,貼合中國觀眾審美情趣,使觀眾在光怪陸離的異域世界裡,找到足夠的文化和情感歸屬,有效地貼合了影片的受眾范圍,充分考慮到所有觀眾的口味,滿足了賀歲片的受眾需求,使之更適合家庭式集體觀看的“賀歲檔”。

  傳統喜劇迎合國人喜慶年俗心理 創新融合推理元素成就新高峰

  每到新年來臨之際,國民集體休假的社會現象和中國人講究團圓的家族理念,使得個人回歸群體,幾乎所有人都從自己的小世界裡回歸到家庭或社會的共同生活空間中去。為了適應節日期間闔家團圓的喜氣氛圍和中國人熱鬧過年的普遍思想,人們更願意選擇觀看喜劇、愛情或合家歡式電影作為春節期間的娛樂活動。

  《唐人街探案3》中神探的組合升級,不僅有唐仁、秦風的傳統組合,還加入了日本偵探野田昊、泰國偵探杰克賈等,組成了“亞洲偵探聯盟”。如此拉風的組合讓人充滿了好奇,三國演員在言語上的的溝通和經歷曲折的破案,都是趣味十足的看點。善於插科打諢的唐仁依然負責了絕大部分的笑點,帶給觀眾無厘頭的喜劇效果,讓人們在精神上獲得暫時地放鬆和舒緩,這無疑使得那些平日裡為了工作和生活神色緊繃的人們找到了短暫的快樂,滿足了他們的娛樂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中國人喜慶熱鬧的特定年俗心理意識。

  自“喜劇+偵探”的“唐探宇宙”布局以來,唐探系列的影片不斷升級,蘊含越來越豐富的元素。《唐人街探案3》更是摻雜了密室+本格等一系列探案元素,位列“CRIMASTER世界名偵探排名榜”之首的Q也在片中現身。如果說秦風是更具現代偵探推理意識的代表,那唐仁則是融合了中國民俗與文化觀念的“諧”探,唐仁+秦風這一親切深入人心的組合作為核心帶領觀眾游歷亞洲最大城市東京。在相似文化的影響與共鳴下,使得觀眾更添認同感和向往感。而在推理部分,我們也不難發現,影片延續了深刻意義的社會性推理,更加注重對於人性本身的描述與剖析。

  《唐人街探案3》利用全新電影模式開啟了內地賀歲檔的新篇章、春節觀影新民俗的新風尚,在充分滿足中國人傳統合家歡觀影習慣的前提下,大膽設計、更新燒腦的推理元素與迎合年輕人口味的新鮮內容,同時關注到現代人的與時俱進,從國家進步、文化發展、世界關系等方面形成互相纏繞的精神力量。既滿足了中國人過年熱鬧喜慶的風俗偏好,也迎合了當下流行的時代特色與年輕主力觀眾的關注點,將家庭與個人、親情與友情的雙重需求加以融合,打開了內地賀歲電影甚至華語電影類型發展的新方向,在電影形態模式上實現了極大的創新。

  《唐探3》海外同步上映 全球共享中國新年

  近年,隨著國產電影質量越來越優秀,海外發行能力的逐步壯大,越來越多的國產電影走上了海外銀幕,海外華人、華僑也逐漸養成了前往影院觀看國產影片的習慣。據了解,今年春節《唐人街探案3》將在海外同步上映,覆蓋美國和加拿大的55個地區,超200塊銀幕含20塊IMAX銀幕、澳新兩國41家影院、歐洲12個國家、多座城市、新加坡18家影院、馬來西亞51家影院、柬埔寨15家影院、中東6國及非洲15國超200塊銀幕,且數量還在不斷增加中。這也將是北美、英國、非洲、中東等國家及地區,近年來國產電影開畫數量的新高峰。

  每逢春節,無法返鄉的游子們身在海外,唐人街往往是他們一解鄉愁的去處,而此次《唐人街探案3》在春節全球同步上映,也正如唐人街一樣,成為了一種符號,在給觀眾帶來觀影樂趣的同時,也讓海外游子多感受到了一份回家過年的溫暖。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