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向世界講好人民戰“疫”的中國故事

人民網研究院 劉揚
2020年02月13日08:42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全球化,既包括跨國公司協同合作推動全球生產發展,也包含各國民眾並肩攜手共同抗擊各種風險。在2020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NCP)的過程中,中國媒體不僅全力做好國內的宣傳報道,而且及時面向國外通報疫情發展實情,引發世界民眾共情,對海外輿情有針對性地進行回應,用多種形式向世界講好人民戰“疫”的中國故事。

及時公開疫情贏得全球信任

與17年前SARS疫情暴發時情況不同,中國更加受到來自全球的關注,海外人士也能夠從多種渠道實時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和中國政府、人民採取的防控措施,公開發表個人的關切與觀點,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的特征顯著。基於融合發展積累的經驗與能力,中央各主要新聞單位以公開、透明的姿態積極對外發布疫情信息,得到各國人士的認同與信任。

對於傳染性病症,人們最關心的就是其傳播速度和對人們的傷害程度。針對海內外公眾有關新冠肺炎的普遍焦慮,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等媒體利用多語種的對外傳播渠道對內、對外同步發布疫情數據,以及時、詳實的數據回應關注,也展現了中國政府與人民直面問題的決心和信心。

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國國際電視台推特英文賬號對疫情報道

根據國際傳播領域移動化、社交化、可視化的趨勢,中國主流媒體在公布客觀、詳實的疫情數據基礎上,還制作了大量的可視化內容,在境內和海外社交媒體平台上廣泛發布,幫助各地用戶更加直觀、方便地了解情況。如,中國網英、法、德、俄、阿、日、西等外文版均制作獨家策劃,並推出圖表稿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信息圖》,以圖表形式解說新冠肺炎的名稱、預防方法、國家採取的相關措施等。CGTN在利用推特英文賬號進行每日疫情數據發布時,經常配上制作精良的曲線圖表。這些報道讓相關信息一目了然,增強了可讀性。短視頻也成為各家媒體對外報道標配,如,中國網品牌節目《中國3分鐘》推出特別節目《共克時艱 中國打響疫情阻擊戰》,向海外網友介紹疫情數據和防控難度。該期節目在海外社交媒體平台發布后,帖文累計閱讀量超過千萬人次,視頻播放量超過百萬次。

在對疫情進展和防疫信息進行廣泛傳播的同時,各家媒體還向海外實時介紹中國政府為了應對疫情採取的有力措施。多家媒體都對武漢緊急建設火神山、雷神山集中收治醫院進行了跟蹤報道,不少媒體還在海外社交媒體平台上開設了直播,兩家醫院在億萬全球網民注視下短時間內建成,中國速度又一次贏得世界贊嘆。人民網利用9種外文在臉譜(Facebook)上發布《武漢火神山醫院今日開建》《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施工緊鑼密鼓》《火神山醫院竣工交付》等貼文,多數流量過萬甚至突破10萬+。CGTN在臉譜英文賬號對雷神山醫院交付使用進行了4個半小時直播,播放數逾50萬次。

除了對重點工程進行直播外,各家中國媒體還利用國內直播信號加同聲傳譯的方式對外直播了多場中央和湖北省相關部門有關疫情通報的發布會,做到了內外傳播時效的無差別化,顯示了中國媒體對新技術較高的運作水平和開誠布公的報道姿態。

CGTN臉譜英文賬號和推特英文賬號對雷神山醫院交付及湖北省政府新聞發布會等進行直播

以打動人心的共情匯聚抗疫合力

中國人民在抗疫過程中顯示出的勇氣與美德不僅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在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對外傳播過程中,各家媒體強調在全球格局下講述中國政府和民眾與疫病的斗爭,發掘引發全球受眾共鳴的動人故事,展現世界各國、各界人士對中國人民戰“疫”的支持,將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融入報道之中。

在抗“疫”工作中,醫護人員是風險最大、付出最多、也最受人們敬仰的群體。各家媒體通過對中國醫護人員“最美逆行”、凡人大愛事跡的介紹,引發各國民眾發自內心的情感共鳴。人民網日文利用推特賬號發布配圖推文“光頭的你也很美”,介紹了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年輕護士為避免感染和節約穿防護服的時間,將一頭秀發剃掉的故事,推文閱讀量超過25萬,引發日本網友強烈反響,人們在留言中贊揚護士救死扶傷的決心和氣魄,並為她、為武漢和中國加油。人民日報在推特英文賬號上發布的一段不足十秒的短視頻,記錄了在火神山醫院採訪的記者體驗了一線醫護人員的辛勞,脫去防護服后從兩袖擠出成注的汗水,有近4萬次瀏覽、近千次點贊、近300次轉推。CGTN在圖片牆(Instagram)的英文賬號發布了浙江某醫院護士陳穎與未婚夫隔著窗與口罩的動情一吻和陳穎面龐被防護裝備壓出的“最美”印痕,贏得了來自各國網民超過1000次的點贊和美好祝福。

人民網、人民日報、CGTN海外社交媒體賬號關於醫護人員的報道

新冠肺炎疫情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國際社會攜手應對。各主流媒體在對外宣傳報道中注意突出海外積極反饋,使之與中國的努力形成內外同頻共振,不斷釋放出穿越地理空間、文化差異的正能量。人民網阿拉伯文外籍專家撰寫《我在中國見証兩場抗“疫”戰爭》﹔日文外籍專家撰寫《我在中國:17年前,17年后》《勝又阿雅子:熱干面,我一定會去看你的》﹔西班牙文外籍專家撰寫了《任何人都不應低估中國人民克服困難的能力》﹔葡萄牙文外籍專家撰寫了《孟儒之:疫情之下感受中國另一番“人情味”》《古娜: 中國正在經歷“隔離時期”》﹔德文外籍專家撰寫了《穆勒:風暴之中 更要保持鎮定》﹔韓文外籍專家撰寫了《河貞美:希望我的武漢朋友早日回來》﹔法文外籍專家撰寫了《安致遠:愚蠢和無知比冠狀病毒更具傳染性》等。這一系列文章通過外國專家親歷見聞以及切身感受講述,用中文和他們各自的母語在多渠道發布,給國際社會傳遞了信心與力量。

人民網外文頻道發布了多篇原創短視頻,如,《潘基文:我與中國人民站在一起抗擊疫情》《外國友人聲援武漢》《阿布扎比國家石油總部大樓亮燈為武漢加油》《迪拜哈利法塔亮燈為武漢加油、斯裡蘭卡為武漢加油》等。新華社、CGTN和人民網各外文頻道都利用海外社交媒體發布各國兒童和成人為中國加油的短視頻或圖片,彰顯跨國友愛。

新華社、CGTN和人民網日文頻道在社交媒體賬號上發布各國民眾為中國加油的短視頻或圖片

在抗“疫”中,各國民眾對中國的支持不僅僅是精神上的,還有物資和技術支持。各家媒體在對外傳播中注意對此類事件進行報道,如,CGTN報道了俄羅斯為武漢運送抗“疫”物資、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在中國分享數據的幫助下積極研發新型抗新冠病毒疫苗。中國網德文版在得知德國專家希爾根菲爾德攜抑制劑來中國后,第一時間聯系到該專家並進行專訪,發布德文稿件《德國病毒專家:抑制劑目前正在測試,與中方將進行合作》,專家表示相信中國政府的措施一定會對疫情的遏制發揮作用,疫情會在不久后得到控制。這些報道說明,中國不僅為防止疫情向全球蔓延做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和貢獻,也收獲了來自全球各方的關愛和支持,成為抗疫信心與力量的重要來源。

CGTN海外社交媒體賬號關於俄羅斯援華抗疫和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研發疫苗的報道

有的放矢回應關切批駁謬誤引導輿論

世界本來就是多樣的,也是復雜的,在國際格局深刻調整的時刻,圍繞中國暴發新冠肺炎疫情,也必然會出現雜音與噪音,一些國家也對中國疫情產生了過度反應。針對錯綜復雜的輿論,中國主流媒體縝密分析,沉著應對,有理、有利、有節。例如,CGTN的主持人劉欣專門制作了一期《觀點》節目,梳理了部分國家媒體借新冠病毒肺炎對中國發表的帶有種族主義色彩的言論。CGTN多名記者和主持人還應國外電視媒體邀請接受訪談或參加節目,批評部分國家對華錯誤觀點,說明中國政府和人民為了控制疫情所做出的努力和付出的代價。

CGTN《觀點》批評部分國家對中國疫情帶有種族主義色彩的言論

人民網外籍專家石斐然針對部分國家和地區出現的排斥中國人的事件撰寫英文評論文章——《我們對抗的是病毒,而非彼此》,對這些丑陋的行為進行批駁。該文及相關視頻在人民網英文版PC端和“看見中國”臉譜英文賬號發布,受到海外關注,僅在臉譜的閱讀量就超過2.5萬。針對部分國家官員在中國抗擊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時所發表的不當言論,石斐然又撰寫英文評論文章——《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不是對抗中國得分的機會》,經人民網英文和中文PC端以及“看見中國”臉譜英文賬號傳播,訪問量近5萬,網友留言大都對文章觀點給予理解和支持。針對國外社交媒體上某些網民對中國發表的無端指責和惡意言論,尼日利亞記者Ikenna Emewu撰寫了《國際觀察:抗擊病毒,而非中國人》,譴責了此類以偏概全的極端行為,表達了自己對中國和中國人民的支持。該文經人民網多渠道轉發后,也得到了全球許多網友的認同和支持。

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別指出要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公開透明回應群眾關切,增強輿情引導的針對性和有效性等。這既是對抗“疫”期間國內新聞輿論工作提出的明確要求,也為對外傳播報道提供了遵循。新冠肺炎疫情在考驗著中國面對重大風險時的魄力、毅力與凝聚力,也淬煉著中國新聞媒體在對外重大事件報道中的傳播力、影響力和引導力。面向全球做好中國人民戰“疫”的報道,勢必豐富各家媒體對講好中國故事的理解,更好地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