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茶坊

CCTV-3《我的藝術清單》 姜昆來了

2020年02月21日11:41 |
小字號

來源:央視網

姜昆在中國是個家喻戶曉的名字,有點年紀的人,覺得他是“老哥們兒”、七零后八零后覺得是“看著他的節目長大的”、九零后些許對他陌生,但架不住家裡的父母見到他時一臉燦爛親切的笑容。姜昆和相聲兩個字,從來就沒分開過,他也總是和人們的笑臉以及愉快的心情聯系在一起的。

當《我的藝術清單》邀請他時,盡管離錄像時間不遠了,他還是非常愉快地接受了這個新的“挑戰”。回想起來,從1983年的央視的“春晚”,到1990年的《正大綜藝》,姜昆幾乎參與過中央電視台所有的綜藝節目和各種晚會,不是主持就是嘉賓。電視導演們如果在電視台候播廳裡碰見姜昆,都把他當成“工作人員”,他甚至連進門、接送、找盒飯這樣的小事都可以“自給自足”。姜昆是伴隨著中國電視文藝發展而不斷創新進步的相聲演員,他在相聲中塑造的“城市小青年”形象,借助著電視機的屏幕走進了千家萬戶。他還因為相聲演員獨特的口才和表現能力,成為一名跨界的主持人,正因為如此,姜昆的“藝術清單”上“春晚”和《正大綜藝》佔據著重要位置,正巧主持人朱迅也曾經是《正大綜藝》的主持人,兩代綜藝主持人在清單裡“再聚首”了。

姜昆先生在台下其實挺嚴肅的,尤其是在排練准備節目的時候,是個板著臉非常認真的人,可能喜劇工作者總有特殊的“喜劇的憂傷”吧,姜昆先生在自己多年的藝術生涯中,追求的不僅僅如此。他非常珍視一張照片,照片上的他穿西洋的服裝留著兩撇小胡子,幾乎認不出來,而這張照片背后的作品卻是他不太為人所知的一部音樂戲劇作品,比起那些響亮的相聲段子,這部作品確實不能算是他的代表作品,然后這部作品的背后是他65歲“挑戰自我”的收獲。還有另外一部經典的藝術作品,更有一位他從未謀面的藝術大師,這些藝術的力量給了這個曾經在北大荒插隊的青年以無盡的力量和支持。而今,姜昆鄭重地將他們寫進了自己“藝術清單”,這是向藝術的致敬!

我們看到的姜昆總是“笑面人生”,可當他在台上,說起自己,說起關於相聲話題的時候,我們一點也笑不出來,卻是滿滿的感動。 面對藝術、綜藝、娛樂、喜劇、相聲的迭代,面對著不同代際觀眾的差異,“與時俱進”是一位古稀藝術家艱難的歷程,我們看到了姜昆總結的段子,看到他在拍攝VLOG 的時候笨拙地舉著手機轉圈,畫面裡忽閃著他的日常,看到他可愛的老伴不斷地對他的一舉手一投足的“監督”和“策劃”,突然一種莫名的感動。在觀眾要以“裸眼3D”的出奇效果要求“喜劇”的當下,一位相聲演員充滿著“喜劇的憂傷”,“笑面人生”的背后是艱難之旅,姜昆先生的“藝術清單”不僅有與時代同步的內容,那裡更記錄了他一直以來對藝術的態度﹔也更有冷門的作品、不知名的歌曲,那裡記錄了戲劇的背后一位藝術家的執念、突圍、甚至憂傷以及不為人知的自我。藝術清單是人生的正面,也是人生的側影,裡面映襯著人生中隱秘的努力和故事。

姜昆先生是50后到90后都熟悉的嘉賓,但他這次和00后跳著街舞出場,腿腳的節奏雖然不在點上,但藝術家的“心氣”卻一直在點上,看著他為了一檔新的節目不斷的研究、策劃、推敲,不斷地發微信“攻擊”主持人朱迅的手機,從他的一張藝術清單上,我們看到了一代藝術家與藝術互相成全的秘笈,姜昆擔得起“先生”二字。

2月20日晚20:30分,敬請鎖定CCTV-3《我的藝術清單》。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