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茶坊

《決勝法庭》收官,展現社會橫斷面的檢察大劇

2020年02月24日15:19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由連奕名執導,於和偉、張佳寧、韓棟、胡靜、王耀慶、連奕名、杜源、王慶祥、王藝禪等主演的,全景展現新時期檢察工作、彰顯檢察官辦案主導責任新風貌的檢察大劇《決勝法庭昨晚在浙江衛視、江蘇衛視迎來了大結局,葉龍恩在馬力行証據鏈和高劍出示証據的雙向加持下,無奈認罪,在獄中與女兒葉紫琪的最后一別他也說出了自己為后代留下深厚基業的夢想。總之,一切真相大白,檢察官高劍等人完成了他們的使命,而葉龍恩作為最后一個反面人物的故事線到此也圓滿結束了。除了昨晚精彩的劇情,《決勝法庭》的收視表現也非常不俗,浙江衛視收視率再次破2,並創歷史新高,江蘇衛視則創近年最好成績,可謂是以非常漂亮的成績告別了觀眾。因此對於每一位行業工作者來說,人們開始回顧、總結的時候才剛剛開始。

從庭審1:1還原到社會犯罪的百科全書,展現了硬核普法劇的用心

了解這部劇的觀眾都知道,這部劇的劇本由行業內的專業人士精心打磨了三年,編劇趙鵬為一線檢察官,作為拍攝場景的法庭、公安機關等實體都是1:1打造,這些觀眾看不到的功夫都一一體現在了劇集中。每一個案件都展示著社會不同的橫斷面。中老年詐騙案提醒了容易上當受騙的老年人這一弱勢群體,更指出了詐騙人拙劣的伎倆以示警戒。崔丹丹家暴案則回應了近年來不斷曝出的社會家暴問題。除了常見的社會問題案件,這部劇還展現了更為復雜和更為龐大的經濟犯罪案件,從龍山大橋商業犯罪案到世華集團的非法集資案再到用非法洗錢來轉移資金,行業內的經濟規范問題、作案人的狡猾騙局都無一不展現在人們面前。

除了展現豐富的社會案件,這部劇還盡可能地呈現真實的司法邏輯,在法庭上進行控辯的檢察官和律師則常常被人們誤解成敵對的關系,其實在法庭上的他們沒有一正一邪,他們的共同目的都是讓犯人得到公正的審判。正如劇中所說,檢察官代表的是國家強有力的指控,而律師則代表的是人性、自由。隻有雙方都全力辯護才能保証最大的公正。判定一個律師的好壞也不以委托人的道德品質、社會公認價值觀為標准。這些都一定程度上展現了社會公認價值觀與司法現實的差距,讓人們了解司法是非邏輯的同時,也提供了更加廣闊、開放的是非判斷維度。

內涵豐富的正面人物、矛盾的反面人物給這部劇接入了地氣

如果說這部劇的劇本是好胚子,那麼劇中的人物則是畫龍點睛之筆。於和偉演繹的檢察官高劍代表司法公正的守護者,但卻並沒有淪為教條、死板的代名詞。法庭上是鎮定、攻守自如的公訴人,庭外他又是沖上去阻止炸橋的檢察官。工作上他是一絲不苟、誓要追查真相的“鬼見愁”,生活中則是喜歡電影,能順利背出幽默台詞的“萌大叔”。家庭中則是和很多普通的父親一樣,慌亂地不知怎樣表達,由此收獲了“高劍大大”、“大笨爹”等稱號,內涵如此豐富的人物讓觀眾不走進劇情都難。

而作為反面人物的代表葉龍恩雖然是為了利益目的,殺人無數的“嗜血者”,可是他對女兒說的那句話卻是由古至今不少人都有的夢想,就是完成父輩未完成的夢想,為后代創下深厚的基業。世人眼裡名利雙收,站在金字塔頂尖的葉龍恩依然會被童年的夢想牽絆,他身上的矛盾性,讓人明白這個始作俑者內心最真實的聲音,增添了反面人物的悲劇性。正是有這樣內涵豐富的劇中人物,才豐富了整部劇的故事性,想必觀眾都能領會到這一點。

這部劇在司法視角下展現廣闊的社會變革,將二者有力地結合在了一起,讓人們在生動的故事裡對司法知識不再感到隔膜,也展現了司法如何順應社會變革,合理地完善。讓觀眾在每一個案件中體會到司法本身和自己的生活息息相關,要懂得拿起法律的武器保護自己。而豐滿的人物故事線,則展現了正與邪的較量,歌頌了檢察官守護司法公正、不畏黑暗勢力的光輝形象。

(責編:燕帥、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