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茶坊

《兩世歡》熱播:詮釋愛與守護的家國大義

2020年02月25日15:06 |
小字號

來源:央視網 

2月21日,由“寂月皎皎”同名小說改編,青年演員於朦朧、陳鈺琪領銜主演的古裝懸疑愛情劇《兩世歡》已正式上線。劇集開播當晚就反響熱烈,截至發稿,已喜提微博熱搜4個,熱度持續走高。部分中央媒體評價此劇為“古裝垂類網劇破圈之作”。

跨越“兩世”的愛情傳奇 默默守護的正向力量

《兩世歡》一經上線就引發廣泛關注,除了劇集的故事、人物、情節投射當代日常生活外,更重要的是讓觀眾看到了愛與守護的朴素道理,明白了陪伴才是最長情的告白,這也是該劇火爆的根本之一。

在戲劇結構上,《兩世歡》採用的“二世”概念可謂別出心裁,“上一世”兩人青梅竹馬,卻被迫分離﹔“下一世”,兩人換了身份再度重逢,為了愛情默默守護。女主失去了記憶,男主更換了身份,當兩人再度重逢,女主依然義無反顧地愛上了男主,而男主為了保護女主,選擇將愛情的種子悄然埋進內心,默默守護在側。兩人這一段兩世情緣,深刻詮釋了愛情的純潔和堅忍。

男女主對於愛情的默默守護在婚姻物質化、情感隨意化的當下,顯得彌足珍貴,為青年群體樹立健康積極的愛情觀提供了影視范本,傳達了溫潤人心、啟迪心智、愛與守護的正向力量。

劇中貴公子景辭淡雅俊秀、疏離清冷的外表下正直善良、熱愛生活的人設值得稱道,這也是該劇火爆的另一個緣由。劇中的男主角景辭放在當下社會就是暖男版的“霸道總裁”。對於很多女性來說,和男性理解的“霸道總裁”不同的是,她們喜歡的“霸道”不是扯嗓咆哮,也不是有錢就唯我獨尊的大男子主義,她們眼中的“霸道”其實是一種安全感,女性就是期待有一個專一帥帥的的男生來守護自己。

兩個人的愛與守護,家與國的奉獻情懷

作為古裝甜愛垂類網劇的破圈之作,在“愛和守護”的個人情感背后,還連接著意義更為深刻的家國情懷。

劇中人物兜兜轉轉,侍女風眠晚成了小捕快阿原,貴公子景辭成為一方縣尉,情深似海的二人成為攜手共破大案的俠士盟友,一同揚善除惡,保衛一方平安。這一敘事走向,將個體命運與家國情懷進行了勾連,將男女主角的“兩世情緣”放在了更為宏大的背景之中,巧妙地將男女之間的“小愛”譜寫成了一曲奉獻青春、並肩作戰、守護家國的“大愛”。

《兩世歡》雖然講的是一段跨越“兩世”的愛情故事,其蘊含的主題意義,卻與當下社會形成了價值觀上的正面映照。眼下,一場關於“愛和守護”的戰“疫”正在進行,我們堅信勝利就在眼前。

不負愛情、不負青春、不負眾生。《兩世歡》開啟了古裝甜愛垂類網劇的社會化表達,對同題材劇中頻繁出現的“套路化甜寵”“空心化言情”的內容現狀進行了顛覆和創新,為后續同題材的創作提供了極具參考的范例。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