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茶坊

《小小的追球》:以真感受引領真人秀形態

李欣
2020年02月25日15:16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環保”正逐漸成為一種被推崇的綠色生活方式,對自然可持續發展的認知正構建出全新的世界觀。國內首檔先鋒試驗旅行真人秀《小小的追球》,用青春腳步追趕氣候變化,借歡笑與沉思傳遞環保的先鋒理念。年輕化的視角下,是去行動、去改變的熱血追尋﹔影像記錄中,致力於用自然原貌喚醒人們對地球的關懷。

逗趣:以旅途探成長,以視覺嘆自然

作為一檔試驗型旅行真人秀,《小小的追球》的探尋者是代表當代年輕群體的四位青年,他們或耿直、或搞笑、或大大咧咧的迥異性格碰撞出令人捧腹大笑的歡樂“囧途”。

節目伊始就緊扣垃圾分類的熱點,進行挂鉤晚餐的環保問答﹔以步數換機票的綠色出行方式設計也獨具匠心。先與日常生活建立聯系,再和嘉賓一同享受旅行,層層遞進地加深對環保的了解。相比以往環保類節目略顯沉悶的定調,《小小的追球》的引入顯得輕鬆愉快。

王彥霖獨在異鄉、語言不通情況下的“雞同鴨講”,周冬雨打靶訓練被后坐力可愛“彈飛”,尹正模仿北極熊吃雪的耿直憨厚,黃子韜被雪橇犬“強吻”的搞笑互動……真實逗趣的旅途交流,為節目注入了青春活力,讓綜藝感和可看性大大提升。

從最初的生澀膽怯,到越發勇敢篤定﹔從對生態的不甚了解,到逐步擁抱自然,《小小的追球》在旅行紀實之外,給人帶來更多耳目一新的新奇體驗。從冰島、印尼,再到西雙版納,節目跨越地球三帶,既體驗了朗伊爾城居民為避免與北極熊互相傷害,離城時攜帶槍支嚇唬它們的驚險日常﹔還練習潛水、參與了中國科學家在印尼海底種植珊瑚的野放計劃。

旅程從時間維度上見証成長故事,而鏡頭如實記錄下的可愛自然則在空間維度上,給予觀眾最直觀的視覺感動。透過節目,我們看到冰島旖旎的極光,蘇門答臘島古老繁茂的熱帶雨林,巴厘島澄澈的海底世界,卻找不到北極熊的蹤影,也阻止不了冰川的消融。生態環境的鮮活樣貌讓人感慨自然的綺麗,氣候帶來的變化則不禁發人深省。

觀察:“環保見習”審視人與自然

以腳步丈量世界,《小小的追球》試圖建立不同視角的觀察。四位青年以“訪客”的身份去感受極端地域的特殊生存形態,以“朋友”視角觀察地球,直擊瀕危物種正面臨的嚴峻考驗。而觀眾既跟隨嘉賓尋找未知,也觀察著當代青年探索世界、對待自然的方式,重新審視自身與地球的關系。

“追球團”在節目中放生走丟的小海龜﹔耐心學習、克服恐懼給蘇門答臘虎洗澡﹔與亞洲象在陽光下嬉鬧奔跑,人與動物的和諧共處倍顯溫馨。

在對地球“守護者”的採訪和環保工作的體驗中,觀眾也了解到環保事業工作者的無私奉獻,節目也借他們之口,傳達著人類只是“拜訪者”,而非“征服者”的地球觀。

自1982年便登船掌舵的科考船船長的話語裡,透露著對北極野生動物不斷減少、冰川加速消失的痛心疾首和環保呼吁﹔森林消防員穿越火線的最美逆行是人類對生態的擔當。

我們可以為地球做些什麼?當曾經的偷獵者化身巡林隊長,開始反盜獵工作,節目強調改變的力量。保護動物多樣性的海底野放行動、稀有植物的森林樣本採集﹔對亞洲象種生存及繁育的集中救助﹔從每一度電開始,進行資源節約的“春城熄燈五分鐘”挑戰等,踐行環保的多種途徑和尋求生態平衡的先鋒意識都得以細節化呈現。

沉思:“快”綜藝的“慢”態度是地球關懷

以旅行定格即將消失的自然環境、直面各式挑戰的《小小的追球》,它的好笑又好看源於合理的節目架構和立意的明晰。

節目的環保主題承載著放眼未來的社會價值,引導著回歸本真的自然關懷。朝氣蓬勃、永葆好奇的熱血青春,和心懷敬畏的地球探索是貫穿始終的兩大核心。而接連的挑戰與密集笑點營造出的快節奏下,節目整體卻沉澱出一種慢思考。

嘉賓經歷旅途的奔波后,在大自然中的寂靜中得以治愈休憩﹔嬉笑打鬧之外,也有著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無畏和年輕力量的嚴肅擔當。

在切入點設計和表達形式的思考上,《小小的追球》也煥發著獨有的魅力。

地球狀況岌岌可危,節目也緊扣“正在消失的美好事物”展開,追趕即將消失的生物和逝去的風景。“追尋”的目標設定契合刻不容緩的環保需求,使行程緊湊而豐富地展開。而觀察的形式,則在快節奏、高密度的試驗性體驗中穿插進思考的深度。具備伴隨感的旅行觀察,逐步建立起情感勾連,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大眾的環保態度。

《小小的追球》的環保表達,是美感、人性、理性三者的有機結合,兼具旅行類節目的觀賞性、真人秀的情感流、實驗性節目的新鮮感。復合的形態勾勒出視覺美感,也承載著媒體的社會擔當。節目的表達青春洋溢,態度陽光積極,思緒卻尤顯深沉。

在尚未消失的環境中,尋求尚可為之行動的未來。《小小的追球》借旅途去感悟,用新生態視角解讀環保,呼喚著可持續發展的綠色未來。當探索地球的環保之旅隨著節目的收官暫畫句點,現實生活中身體力行的環保實踐似乎才剛剛開始。真人秀也用結構的平衡,探尋著節目價值和社會價值的平衡。

(作者系影評人)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