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網絡直播的幾點認識——以《人民戰“疫”》為例

巢乃鵬
2020年02月27日11:1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點擊觀看《人民戰“疫”》特別直播節目

人民網《人民戰“疫”》特別直播節目,具有以下三個鮮明的特點:第一,充分體現了人民網做為主流媒體的責任擔當。在第一時間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大戰役中,以自身的專業引導社會輿論,凝聚社會共識。第二充分體現了人民網作為主流媒體的影響力和傳播力,聯動直播平台251家,單期最高播放量2000萬,累計超過5億人觀看,在這一組組數據的背后,有著人民網為疫情防控所付出的各種努力,也有著社會公眾對人民網的充分信任。第三,充分體現了人民網作為國內媒體融合的代表所展現出的專業性。

《人民戰“疫”》作為人民網推出的共建共享的融媒體平台節目,全國75家媒體、區縣級融媒體中心記者參與出境連線,251家平台參與直播,眾多大咖參與直播,數千萬網友參與直播討論,成為了新冠疫情防控媒體傳播的代表性案例,比較成功的體現了5G時代內容生產端以“視頻+直播”為主要形式,以“專業媒體內容生產的共建共享到社會公眾的自發參與分享”為生產模式的特點。

網絡直播是伴隨著移動互聯的發展以及智能手機的普及而興起的。在極短時間中風靡網絡,形成了一種獨特的“網絡直播文化”,這種文化並不僅僅是年輕人的二次元文化,大量的成年人也會觀看甚至迷戀直播。對於大量加入主播的年輕人來說網絡直播是既是一個“自我展示的平台”,其中也不乏一朝成名的想象﹔同時參與直播也不乏經濟利益的驅動。而對於觀看網絡直播的用戶而言,其動機則更為復雜。有的是在參與觀看直播的時候,通過集體觀看主播的直播而獲得一種心理上的安全感和滿足感,躲在屏幕后方,在自己的隱私被保護的情況下窺探他人隱私來滿足自己內心的控制欲,獲得窺私心理的快感,從而沉浸於現實和虛擬的狂歡之中,以尋求精神上的解脫和釋放。也有的是在觀看過程中通過與主播的互動尋求一種情感的寄托,或者通過打賞等方式尋求在直播空間中大眾的關注而獲得心理的滿足感。

而一個行業面臨的風險都是系統性的,也就是說從行業本身到行業中的企業到行業中的個體都會面臨不同的風險。從行業本身來說,直播行業面臨的風險來自於整個行業規則的建立,包括政府管理思路的變化、顛覆性的新技術新應用、行業內的無序競爭、資本熱度的衰退等等。對於直播企業來說,其風險一方面來自於行業內部的激烈競爭,但更主要的是自身運營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匱乏,例如優秀主播人才的培養、優秀直播內容的生產、以及直播平台的運營等,現在直播平台普遍依靠新鮮、刺激性的內容博取觀眾的關注﹔而盈利方式主要以虛擬禮物打賞為主,這樣單一的模式隻能加劇網絡直播行業內部無序的競爭,對整個行業的發展來說沒有太多的幫助。

作為深受年輕網民喜愛的一種網絡應用,網絡直播在我國互聯網的整個生態系統中也在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網絡直播行業的可持續發展取決於整個直播行業生態體系的完善。一方面要建立起網絡直播行業健康、和諧的大環境。第一,要通過國家政府部門的有效管理和引導,加強行業自律,樹立起網絡直播行業風清氣正的格局﹔第二,加強網絡直播文化的建設,改變“網絡主播=網紅+名利”的惡性思維,通過引導和形成積極向上的正能量文化﹔第三加強行業創新扶持,既可以推出網絡直播行業的國家隊,也可以通過行業扶持基金的方式有針對性的扶持網絡直播行業中的優秀企業。另一方面,大力推動網絡直播企業的自身創新。第一是注重內容創新,提升文化內涵。內容是網絡直播企業的生命力,網絡直播行業已經過了那種依靠新鮮刺激性的內容博眼球的方式來吸引用戶的階段,在現在的競爭環境中,特別需要挖掘帶有文化屬性的高質量內容,才能更好的留住用戶。網絡直播企業需要通過對用戶細分,根據用戶需求,採取自產、合作的方式拓展內容資源﹔此外還可以在不同的垂直細分領域中深耕細作,形成自己的內容和品牌的獨特優勢。第二是需要創新平台運營模式。我國網絡直播平台運作方式同質化現象嚴重,主要以虛擬禮物打賞為主。

除此之外,網絡直播平台積累了龐大的用戶資源,可以考慮加入廣告方式,來拓展平台的盈利能力﹔而基於主播的IP資源開發顯然也是一個可行的方式。(作者:深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巢乃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