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茶坊

《小小的追球》收官 用“心願”觀照成長

王長江
2020年03月02日15:28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定位首檔先鋒試驗旅行真人秀,由芒果TV、龍韜娛樂聯合出品的《小小的追球》,橫跨地球三帶、歷經三個月的播出時間,近日以豆瓣評分8.9的高口碑品質收官。

節目已經落下帷幕,而回顧制作和播出的全過程,無論是內容本身緊扣環保的先鋒理念,形式上青春洋溢的風格定位,還是由節目延伸出的話題討論和社會影響,《小小的追球》的嘗試是試驗性的、年輕態的。其幕后的創作構思及衍生形態,都為環境保護的主題表達、旅行類綜藝的視點擴展、乃至制播團隊的合作模式帶來了新的思路。

環保、青春、旅行,黃子韜“改變”的心願啟發幕后

一共播出的13期節目中,由黃子韜帶領周冬雨、王彥霖、尹正組成的“追球團”,一路從冰天雪地的冰島、北極,轉至丹伯靈、巴厘島探秘海底,最終收官於西雙版納、昆明站的熱帶雨林。

冰川消融、海洋環境惡化、野生動植物瀕危等環境現狀,借由旅行式探索一一呈現。成員間的逗趣相處營造密集笑點,置身自然、“對話”動物的寧靜和諧記錄溫暖瞬間。《小小的追球》以年輕擔當,訴說自然敬畏,而節目背后的契機看似簡單,卻也有著偶然中的必然。

“追球團”成員黃子韜是這次“追球”之旅的直接體驗者,在節目中給觀眾帶來許多歡笑,而他還有另一個身份——《小小的追球》的節目發起人。2018年在個人微博列出了想去打卡的旅行景點的黃子韜,談到節目發起的初衷,他說道,“我是一個特別熱愛大自然的人,兩年前的時候,有了這樣一個去探尋自然的想法。后來慢慢的發現,這件事情並不只是旅行那麼簡單。”

作為一檔結合了旅行和先鋒試驗的真人秀,節目具體的呈現形態幾經考量,環保立意卻始終明晰——爭分奪秒地守護我們身處的地球。

黃子韜提到,“節目最開始的時候其實叫《趕在一切消失前》,就是你突然發現,很多我們想象的、之前存在的景色或者是生命,他們都在瀕臨滅絕,我覺得特別可怕。所以當時發起這個節目,一個是想讓大家和我們一起,跟著鏡頭去看看那些世界裡非常震撼的自然景觀,一個是讓大家也看到他們真的處在很危險的時期,可能真的如果現在不被看到、不被保護,他們就沒有了,從這個地球消失了。”正如冰島站錄制時“追球團”成員徒步進入的冰洞,據當地相關人員介紹,就將會在明年全部融化,節目中鏡頭可能將是這個冰洞的最后的容貌記錄,對即將消逝的自然的追尋,使《小小的追球》在時間上尤具意義。

節目緣起於年輕群體對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契合可持續發展的地球觀,而從最初的參與構思、作為主體加入節目,到為節目創作歌曲,黃子韜也在不斷嘗試。

 歌曲《心願》是為《小小的追球》定制的一首環保公益曲,詞曲均由黃子韜一人包攬,歌詞裡唱到,“誰可以給它們一個家,誰又可以不讓冰川繼續融化,珊瑚海褪變顏色,不再蔚藍的我們的大海”,傳達著對環境失調的關注。黃子韜也在其個人社交平台發文,“不管有多少人看過這個節目,我都希望可以帶來一點點的改變,為了我們的家園和環境,希望我做的這檔節目是有意義的。感謝節目中遇見的每個人每個動物每個美麗的風景,和那些未曾見過的地方,都在我的心裡。”

行程最初步履輕盈,其中的觀察思考卻隨著旅行體驗逐漸深沉。綜藝笑點與環保公益相結合的形式,讓節目的青年引領擁有了更廣泛的受眾面,通過體驗式的價值觀傳遞也顯得趣味盎然。《小小的追球》的主創們強調“改變”的力量。

 年輕話語力量,見証青春成長

作為綜藝節目環保公益主題的又一次嘗試,《小小的追球》獲得了《人民日報》《環球時報》頒發的“原創綜藝特別獎”。熱度和口碑俱佳的節目反響下,我們看到了綜藝節目樣態的與時俱進——“硬”價值觀的年輕化“軟”傳播。

《小小的追球》的旅途中,有探索世界帶來的視角轉變,而節目本身也見証著青年嘉賓的成長。從陌生環境中的生澀膽怯,到勇敢篤定地挑戰自我﹔從對生態的不甚了解,到和動物親密互動、擁抱自然。旅行的過程本來就是加深了解、磨練意志的過程。發起人黃子韜帶領的“追球團”成員在節目中的成長感悟令人動容,而節目外,則是青年偶像的身份轉變和先鋒性的價值引領。

從青年歌手、演員到節目發起人,多了一重身份的黃子韜對節目有著自己的思考。關於節目想要傳達的主題,黃子韜在採訪中多次提到,環保就要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可能一個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當大家都認識到這個事情的時候,用行動去付出,世界會變得越來越好。“我覺得這不是一件特別不一樣的事情,就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沒有說我有多大的影響力,可以去影響很多人,哪怕隻影響改變到一個人,也是我們做好這個節目的意義。”

節目內外,黃子韜也踐行著多種公益活動。無論是《小小的追球》中“冰島環保旅行大使”“中國綠發會宣傳大使”的公益身份,還是節目外擔任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青少年防走失防欺凌全民公益行動計劃”公益特使候選人、第六屆白絲帶女性權益活動大使,觀眾也看到了新生代偶像對於自身身份的探索,以及公眾人物身體力行的公益擔當。

當我們跟隨最后一期節目回顧整段“追球”之旅,從節目到主創,《小小的追球》帶來的體驗感是新鮮的,其中的年輕力量煥發出強大的內在張力,視點直指未來。綜藝節目需要這樣的青春活力,青年偶像也正在進化成長。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