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茶坊

新古典網劇《兩世歡》觀后感:兩世奇案驚心過 無限相思夢裡來

2020年03月05日14:29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一生苦戀。嘆世間兒女,情長潮暗。幻海沉浮,憶起相思長積案。唯將心聲付劍,怎管它,扣多環亂!隻記得,一笑紅塵,繾綣難成怨。

春厭,影亦單。算往事數潮,揮袖雲散。夜寒驛站,十載江湖粉脂艷。惆悵今生心事,身是客,桃源花幻。玉樓空,難縱燕,褐衣相伴!”

——觀《兩世歡》,新韻調寄暗香。

2020新春伊始,新劇好劇層出不窮、包羅萬象,填補了眾人宅家的空閑時間。其中《兩世歡》在上線當天,便引人注目。一部古裝懸疑愛情劇因何能一鳴驚人?

在網劇逐漸風靡的近幾年,前有給年輕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靈魂擺渡》、無數劇迷翹首等待續集的《河神》,現有去年年底引發微博熱議的《唐人街探案》,此次《兩世歡》也深受觀眾追捧。

打開網劇新風貌

“貴公子、女神捕,疑雲滿目,愛恨浮沉。舊怨新愁,情成繾綣”,一樣扣人心弦的懸疑探案,不一般虐戀情深的古典言情。如果說愛情或探案類型網劇給觀眾留下麻辣的淋漓痛快,那麼這次愛奇藝給大家奉上的則是糖醋的濃濃酸爽!莞爾一笑的軟紅溫香下,細細品味,依然有絲絲心痛縈繞,揮之不去。

兩世本一生,歡喜自戀來。所謂兩世歡,不是轉世兩身,亦非穿越易身,而是指盜來的青梅竹馬,偷換的再世為人。改編自同名小說的《兩世歡》網劇顛覆兩世標簽,創造性地用不同身份代表兩世。女主阿原從前是男主身邊侍女,彼此愛慕卻礙於家仇無法在一起。后來,女主因為種種緣故失憶,頂替孿生妹妹的身份,成為沁河縣的小捕快。男主一路追隨,隱去真實身世,以病弱之軀深情守護心愛之人,重啟一生兩世情緣。睿智貴公子和鬼馬女捕快的組合滿足人們心中對俠義的幻想,二人攜手伸張正義,滿足觀眾對於懸疑情節和細膩感情的追逐。

《兩世歡》的受眾很明顯是喜歡窩在家裡吃零食追劇嗑cp的年輕群體,在“傻白甜”女主盛行的當代,制作團隊精准捕捉到了強勢女主這一人設空缺,量身打造聰明機警,在感情上堅韌又執著的阿原,在破解重重謎團的同時對木訥冷面的景辭展開“追求”。這樣“女追男”的新穎戀愛模式大受追捧,也展現了當代年輕女性在戀愛觀念上大方的一面:“愛你在心口就開”。可謂是一部根據受眾口味需求量身定制的開年好劇,獲得青睞也是理所應當。

書寫唯美新古風

演員賦予角色以生命。挑戰飾演三個截然不同性格的角色,是一件十分考驗演員演技的事,作為制片方選角時最大的驚喜,青年演員陳鈺琪這次上交了很好的答卷。她曾在《香蜜沉沉燼如霜》和《錦繡未央》中均有出色表現,此次更有了大展拳腳的空間,將阿原的靈動可愛演繹得淋漓盡致。男主演員於朦朧的古裝扮相一向被盛贊為“濁世佳公子”、“仙氣逼人”,在劇本創作之初,於朦朧就成了景辭的最佳人選,此番由他來飾演景辭,不僅在外形、氣質上非常貼合,而且也將景辭的隱忍、足智多謀展現得恰到好處。

古典與時尚兼並,情節與情感共融。古裝劇向來是一個容易討巧又不容易做好的劇種。其實每個人都或多或少對古裝有過幻想和期許。亭台樓閣、廣袖深衣、青磚綠瓦、花柳巷陌,這是五千年歷史傳承下,刻在骨子裡的向往和懷舊。想要革陳出新,還原古風飄逸洒脫的同時兼具現代審美,談何容易。

視覺精致唯美,情節浪漫熱烈。從片花和目前劇情進展不難看出,這部作品誠意滿滿,從燈光布景到道具陳設,無一不精致。每一個場景都有一個主色調,巧妙運用顏色搭配和別致小物件,將古裝劇打造出“時尚感”。一步一景,每一個鏡頭都飽含詩意,韻味十足。為了搭配場景,往往演員的服裝也需要下很大功夫,不僅要符合角色心境性格,還要表現古風的唯美秀逸,隨著角色成長和情緒的變化而變化,襯托出人物形象的特點。《兩世歡》的服化道的確為人贊嘆,不僅融合了中國山水畫的寫意美感,匠心打造完美細節,耐得住觀眾仔細琢磨。更展現一種人景合一的新美感,主角在桃花樹下眉目傳情,樹林深處刀光劍影,一花一樹,一草一木,都恰到好處。

展現家國新情懷

兒女情長,國恨家仇,這是一部打破常規的古裝言情劇集,人物設定巧妙,案件設置嚴謹。阿原和景辭青梅竹馬,從小便彼此守護,相知相愛的感情也讓很多人羨慕不已,生活總有太多變遷,誰料案中案,謎中謎,牽出被刻意塵封的舊時記憶。兩個人能歷經磨難仍忠貞不渝,經年累月守護初心不改。在寒風中溫暖彼此,是不論哪個年代都讓人羨慕的感情。

一生約,兩世歡,一身傲骨,一片丹心,兩人聯手秉承正義,懲誡奸惡,保護一方百姓安危,勘破奇案。劇情千回百轉,不到最后關頭,看不清重重迷霧后隱藏的真相。離奇身世被揭,縣城凶案頻起,抽絲剝繭,步步逼近真相,卻因重重阻力難以為繼。案件進展驚心動魄,情感發展一樣扣人心弦。風眠晚“不幸”,阿原也“不幸”,隻因遇到了所愛的景辭。可景辭同樣愛著她,雖死無悔地愛著她。歡喜冤家甜而不膩,燒腦劇情中和調整,節奏明快不拖沓,感情波折跌宕起伏,兩人在家國風浪中相知相守,彼此信任,用真切感情感染屏幕前的觀眾。愛是無怨無悔的守護!愛是無私無畏的責任!痴情的付出!誰又能說,這樣的彼此相愛裡,沒有他們所追尋的歡喜?

市場和作品價值從不沖突,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一部作品的用心程度和受眾反饋必然成正比,能在歷史長河中留下姓名的,必然是匠心之作,誠意之作。

微言大義的家國情懷,忠貞不渝的曠世之戀,彰顯青春愛戀與使命大義,傳遞溫潤人心的愛與守護,感悟同甘共苦的責任和擔當。這一路追來,對於心痒難耐的觀眾來說,劇中兩人何時能苦盡甘來,擺脫命運的枷鎖和擺弄,實現大逆轉的雙棲雙飛!能否展示人世間最圓滿最美的夢!坐好小板凳,繼續追劇,繼續追夢!(清華大學文化傳播產業研究中心主任 陳裡)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