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動畫《我的三體》熱播 三體開發未來可期

2020年03月12日13:24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國產科幻動畫《我的三體》本周正式結束第三季《我的三體之章北海傳》的連載播放,一舉成為2020年第一季度國創動畫的熱度和口碑雙料第一,引起科幻圈和動畫圈的共同關注。這部由三體宇宙獨家出品制作的“三體”動畫根據《三體2:黑暗森林》改編,以書中人物章北海作為主要線索貫穿地球文明與三體文明的博弈,在三體粉絲中獲得了“忠於原著”的高度評價。

熱度口碑雙豐收 國產科幻動畫新標杆

《我的三體之章北海傳》於2020年1月21日在B站獨家首播,上線后成為國創區第一季度熱度第一名,同時用戶評分高達9.9,創造B站站內評分最高記錄。該動畫在豆瓣上也得到了9.6分的超高評價,成為豆瓣國產動畫評分第一名。

《我的三體之章北海傳》豆瓣國產動畫評分第一

除了觀眾打分好評,《我的三體之章北海傳》還獲得了科幻圈和影視圈的雙重肯定。陳楸帆、吳岩、三豐、楊晚晴等科幻作家、評論家在微博、朋友圈晒圖力挺B站“9.9分神作”。有影評人評價《我的三體之章北海傳》是“我們當下能夠看到的,把《三體》呈現得最好的長片作品”。還有媒體評論“我們的影視圈,不缺技術,不缺資本,唯獨缺乏的,是最起碼的認真和誠意。作品有沒有用心,觀眾是看得出來的,《我的三體》就是最好的証明” 。

誠意制作 三體影視化的第一步嘗試

無論是觀眾還是業界,針對《我的三體之章北海傳》的評價大多集中在“誠意”和“忠實原著”。能夠獲得如此評價的首要原因是主創團隊的三體情結。《我的三體》系列最早誕生於2014年,是由導演神游八方聚集一批三體愛好者利用業余時間創作的同人作品,創作初衷是降低《三體》這部鴻篇巨制的閱讀門檻,向更多人介紹這部“神作”。

受限於資金和制作技術等條件,《我的三體》第一季以MC風格進行了搭建和錄制。盡管畫面粗糙,但作為《三體》的首次動畫嘗試,《我的三體》最大程度還原了《三體》第一部中的經典場景,在三體粉絲中引起了非常深刻的影響,得到了非常高的評價。

《我的三體》第二季《我的三體之羅輯傳》於2016年6月開始更新,並在2017年進入周更。從不規律更新到常規周更的變化,背后是《我的三體》完成了同人動畫到官方出品制作的轉變:《我的三體》制作組在第二季的時候,進入了當時同樣也在開發《三體》的官方團隊,成為了三體開發體系下的正式項目,在穩定的創作環境和公司團隊的支持下,完成了第二季的制作。

對《我的三體》的第二、第三季的品質提升,觀眾有一個引自《三體》原著的評價是“技術爆炸”,這是這部動畫成為官方作品后的又一顯著變化。《我的三體》從第一季后期開始使用C4D等專業動畫制作軟件制作,成為名副其實的動畫作品。第二季納入官方體系后,制作組成員除了核心成員外,還吸收了更多專業的動畫制作人員,制作技術大幅提升,制作流程規范化,畫面品質因此有了顯著提高,到了第三季更是得到了觀眾“壁紙級”畫面的稱贊。

《我的三體》第二季和第三季在人物保持“方塊”風格的基礎上,實現了三體中標志性的“絕對光滑”的水滴,和其他極其復雜的太空場景。尤其在第三季出現了描繪人類在太空居住的“木星基地”,和恢弘太空戰爭的“末日之戰”等難度極高的場景。為了達到最好的效果,這些畫面在制作組的統籌下,分別由在各自領域有權威性的外部團隊合作完成,因此才有了現在高度還原原著、同時宏大而精細的畫面。

但論及《我的三體之章北海傳》的成功,最多的評價還是“忠於原著”,在原著精髓下還原三體場景。實現這份“原汁原味”,《我的三體》制作組除了核心成員對三體的熟知和熱愛之外,統一在“三體世界觀”下面進行劇情的改編也是重要原因。

對科幻作品的改編,世界觀的重要作用在《流浪地球》中得到了驗証。郭帆曾經透露,為了《流浪地球》的拍攝,他們構建了2075年的世界觀,寫了說明書,還編了流浪地球100年編年史,而這些工作在三體宇宙中也已經進行了很長時間。

作為三體宇宙的項目之一,《我的三體之章北海傳》和其他三體內容項目一樣,都會遵循三體宇宙編撰的《<三體>世界觀》進行內容改編,以保証改編后的劇情符合三體原著的“史實”和精神內涵。《<三體>世界觀》由三體宇宙世界觀小組根據原著內容梳理編撰,詳盡解釋了《三體》中的人物、事件、科技等關鍵詞條,並且以時間為軸,整理了書中的時空結構和故事流程,書寫了“三體”編年史,成為三體內容項目創作的基本“辭典”。

《<三體>世界觀》不僅在《我的三體》項目中有所運用,去年發布的《三體》動畫番劇的主創團隊,也曾經提到這本世界觀對內容創作的指導作用。可以看出,由三體宇宙主導的三體內容項目,都在使用這部《<三體>世界觀》作為內容開發的基礎依據。

從同人動畫到官方作品,《我的三體》的蛻變可以說是一群熱愛三體的創作者在志同道合的基礎上,共同搭建專業化平台后踏出的三體影視化的第一步。

“三體”開發走向何方?

《我的三體》系列作為三體宇宙出品制作、首個上線的三體動畫項目,播出后獲得了粉絲的高度評價,一定程度消解了過往一些粉絲對“三體”內容項目開發的不安和疑慮,開了一個好頭。

事實上,與《我的三體之章北海傳》同期上線的三體聲音項目、同樣獲得了三體粉絲高度評價的《三體》廣播劇,也是由三體宇宙授權和出品。在過去的一年當中,已經對外發布的《三體》內容項目還包括《三體》動畫番劇,《三體》舞台劇、《三體藝術插畫集》、三體時空沉浸展等等,查閱后可以發現,這些項目都是由三體宇宙出品制作或授權出品制作的。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三體宇宙成立於2018年,專注於幻想類IP的開發和運營。據了解,三體宇宙的團隊成員即包含曾經參與過三體相關項目並且一路堅持到現在的老成員,也包含因為熱愛三體而匯聚到一起的行業資深人員。《我的三體》制作組就屬於匯聚加入的三體熱愛者之一。

仔細盤點已經曝光的三體項目,可以看到包括了影視、動畫、聲音、出版、展覽、演出等等不同形態。由此可以推斷,三體宇宙對三體的開發規劃很可能不止“影視”這一條路徑,而可能是更多、更全面,甚至是全產業鏈的布局。

除了內容項目,三體宇宙在三體世界觀建構方面也做出了探索和努力。除了編撰《<三體>世界觀》,還和閱文共同舉辦了“三體主題科幻征文大賽”,在統一世界觀下激發更多創作者共同拓寬三體的內容宇宙。

作為國產科幻的代表作,《三體》的開發自然是國產科幻開發中最受矚目的一個。《我的三體》系列作為三體視覺化嘗試的第一步,以高熱度和高口碑証明了三體宇宙在三體開發制作上的誠意。如果三體宇宙在開發上保持這樣的水准,我們可以期待未來看到形態更多和體量更大的三體內容項目。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