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茶坊

快手聯合音樂人小河發起童謠音樂會 老狼、龔琳娜、莫西子詩等助陣

2020年03月12日16:31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丟手絹,丟手絹,輕輕的放在小朋友的后面……”、“盧溝橋,盧溝河,盧溝橋上獅子多,橋上獅子數不清……”在廣袤的中國大地上流傳著許多膾炙人口的童謠,它們是無數人心中純真的童年記憶。3月14日,在快手,將有一檔獨特的線上音樂會——“童年的回響”音樂會。

據了解,這場音樂會由快手與“尋謠計劃”發起者民謠音樂人小河聯合發起,其主題為“唱首童謠給今天的自己”。不論年歲多大,一旦聽到幼時哼唱的童謠,腦海裡總會浮現童年時光。這場音樂會正是通過童謠連接今天的自己與過去的自己,重溫童年時光。

屆時,快手將與“尋謠守護人”小河、老狼、龔琳娜、莫西子詩、安娜伊思·馬田等十位民謠歌手接力彈唱《盧溝橋》、《四鳥歌》、《三浪有隻老虎》等十余首地方經典童謠,在線與觀眾一起唱起過去的歌謠。

“尋謠計劃”發起於2018年,以全國地域為目標,對不同文化區域的老童謠進行挖掘和新編的音樂計劃。這兩年,音樂人小河及其團隊奔走於北京、杭州、長沙、義烏、紹興、安吉……他們在老社區、公園、鄉村,與當地老人交流,尋找並記錄被遺忘的童謠,傾聽童謠背后的時代故事。

2020年,小河計劃在上海繼續探訪當地的老童謠。3月14日的“童年的回響”音樂會也將是2020“尋謠計劃”的開啟。“尋謠計劃”線上征集活動將在快手同步上線。作為超過3億用戶活躍的國民短視頻平台,快手鼓勵用戶將童謠作品上傳至平台,后經過網友和專家評選,入選作品將有機會被收錄到“尋謠計劃”專輯裡。

繼蕭敬騰線上音樂會、UCCA”良樂”音樂會后,此次童謠音樂會是快手對直播形式的又一次新嘗試。十位童謠守護者將採用直播彈唱和連麥對談等直播形式,重現記憶深處的“不老童謠”,觀眾在直播間也可體驗到音樂會的品質。

一直以來,快手致力於保護、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在快手,眾多地方戲曲人、民謠傳唱者等民間藝術保護者借助短視頻的力量,延續民間文化的生命力。快手用戶如黃梅戲戲曲人“黃梅戲大彬彬”、彝族合唱團“瑪薇少兒藝術團”……他們葆有著對地方藝術的追求與熱愛,而在快手獲得關注。

今年年初,為了拯救瀕臨消失的民族音樂、童謠等音樂形式,快手推出“快手守護瀕危音樂計劃”,以保護多元音樂物種。該計劃將通過流量扶持、品牌聯合、明星跨界合作等方式探索“音樂+”的新形式,呼吁更多人參與到保護傳統音樂的行動中。據悉,目前倪妮、周迅、阿雅等明星作為童謠守護人已參與到“尋謠計劃”中,助力傳統文化的保護和傳承。

童謠是歷史的見証者,一首童謠裡有一座城的人情、人文和地貌,承載了一代代人的童真回憶。快手聯合“尋謠計劃”發起人小河,通過線上童謠音樂會向大眾展現了老童謠的“不老”魅力,在童謠音樂人與大眾之間搭建起互通的橋梁,帶動更多人一起守護傳統童謠。

聆聽老童謠,重溫媽媽哼唱的歌曲,與快手穿梭時光隧道,回到過去!鎖定3月14日晚八點半,上快手搜【尋謠計劃】,快手x小河【童年的回響】音樂會與你一起守護童謠,找回童年純真記憶!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