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茶坊

一點資訊上線“非凡的非遺”全球直播計劃

2020年03月27日14:06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非物質文化遺產,存在於傳統工藝技能操作實踐中,小可維持一家生計,勾勒地方風土,大可記錄一個民族的文明印記,成為歷史文化璀璨星河中一個個稱職的衛兵,守護著民族文明的真實延續。

近年來,越來越多非物質文化遺產內容通過短視頻、直播等新型內容承載和傳播形式煥發新春,受到廣大受眾的喜愛和追捧,獲得了更多展示機會。日前,一點資訊攜手數十位非遺傳承人正式推出“非凡的非遺”全球大型直播計劃,計劃自3月27日開始每周五選擇一位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作為主播,通過一點資訊客戶端和Facebook、YouTube等內容、社交傳播平台進行全球直播和視頻傳播,讓用戶在特殊時期足不出戶在線“雲賞”非遺的魅力。

據介紹,“非凡的非遺”首期直播計劃聚焦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產,揭秘北京泥彩塑第五代傳承人張忠強、金氏風箏傳人王赤峰、非遺北京裕氏草編第三代代表性傳承人裕光磊和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北京刻瓷第四代傳承人周曉明(排名不分先后)四位京城“非凡”手工藝傳承人背后的彷徨與堅守,心酸與喜悅。用戶可以登錄一點資訊客戶端進入“非凡的非遺”直播專題進行一鍵收看。除了直播內容,專題還收錄了更多非遺相關報道及圖文展示。后續,平台還將與更多城市進行落地合作探索,讓“非遺”成為后疫情時代的城市新名片,讓更多人看到不同地域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風採,領略“非遺”之美。

第一場:八月十五月兒圓,兔兒爺帶家保平安

時間:3月27日15:00

直播人:張忠強北京泥彩塑第五代傳承人

八月十五月兒圓,兔兒爺家住月裡面﹔採百草,做良藥,祛病除災保平安——2014年,泥塑北京兔兒爺被評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兔兒爺回歸到人們的視野。作為北京泥彩塑第五代傳承人,張忠強明顯感覺得到,以兔兒爺、紙風箏、宮燈等為代表的一系列地方民俗代表物件兒越來越得到重視,而這些物件兒背后的故事,流傳百年的老手工藝和民間文化被喚醒,正是國家繁榮后民族自信的表現。

第二場:無風放飛,“天價”風箏背后的60余年苦功夫

時間:4月3日(擬)

直播人:“鷹王”王赤峰金氏風箏傳人

今年68歲的王赤峰,做了60多年風箏,因擅長做鷹,又有“鷹王”之稱。數十年積累中,他研究出概念創新“無風放飛”,既有傳統民間文化韻味,又兼具現代力學理念,堪稱一絕。老爺子還將風箏帶出了國門,作品被拍出高價,他的風箏在國際上曾拍出十萬二十萬的價格,有時甚至一個難求。對於王赤峰來說,風箏不只是個玩具,每個步驟都值得琢磨。

第三場:傳承刻瓷之美,融合傳統工藝與現代設計

時間:4月10日(擬)

直播人:周曉明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北京刻瓷第四代傳承人

刻瓷,顧名思義就是用特制刀具在瓷器上進行雕刻的技藝,它以優質瓷器為載體,以鐫刻痕跡的深、淺、濃、淡為藝術手法,以線條部位的韻律性彰顯出書法的韻致與繪畫的意境,可謂是“瓷賴畫而顯,畫依瓷而傳”。作為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北京刻瓷第四代傳人,85后年輕人周曉明師承北京刻瓷第三代傳承人陳永昌老先生和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王一君先生。其刻瓷作品風格獨特,融合傳統工藝和現代設計於一體,不斷提升刻瓷作品的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

第四場:守護千年技藝,讓草葉在指尖化為神奇

時間:4月17日(擬)

直播人:裕光磊非遺北京裕氏草編第三代代表性傳承人

草編,可謂是門非常古老的技藝,最早可以回溯到“結繩記事”的上古時期,有著幾千年的歷史。年近不惑的裕光磊8歲跟父親裕庸學藝,至今已有30來個年頭,是非遺北京裕氏草編第三代代表性傳承人,其手法做出的草編造型力爭准確,講究結構、比例,除了“編”的手法之外,還加入了扎、綁、縫、插等工藝,尤其擅長表現龍、蛇、龜、蟹、花鳥魚虫等,栩栩如生,豐富立體。

據介紹,“非凡的非遺”線上直播是一點資訊后疫情時代城市品牌計劃的重要項目,旨在通過平台傳播能力,讓無論是昆山玉碎的古樂,游龍戲鳳的繡藝,令人垂涎的地方美食,還是巧思匠心的小物件,都可以翻越河山之界江海之遠,成為城市、地域的鮮明標簽,甚至通過Facebook、YouTube等國際社交、視頻軟件,將“老祖宗”的文化遺產遠播於洲洋之外,成為國家形象的展示名片。

傳承-受眾傳播-傳承,本是一體。當下,囿於傳承人青黃不接、工藝繁瑣、受眾范圍變窄,經濟效益等諸多問題,非遺的傳承、傳播無疑是困難重重。隻有打通傳播鏈條,讓民眾真正參與其中引發更多文化認同,為非遺傳承人在責任感背后找尋到更多動力,讓更多年輕人真正領略到不同非遺技藝的魅力,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傳承和發展問題。

而此次一點資訊開展“非凡的非遺”直播計劃的意義也在於此。

作為國內領先的智能信息流平台,一點資訊通過全球首創的興趣引擎和先進的人工智能技術,已實現月活用戶2.3億,日均視頻播放量7.0億,用戶覆蓋率行業前三的優異成績。近期,一點資訊在內容端圍繞“越來越好的內容”提出“高品質”內容定位,提倡任何人都有享受高品質內容的權利,致力為更廣泛的用戶群體輸出優質內容。而為諸如非物質文化遺產這樣的優質內容賦予新的傳播載體,覆蓋更多傳播受眾,讓傳統文化在新媒體上煥發“青春”,也是一點資訊作為高品質內容聚合平台的“匠心”所在。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