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如果歲月可回頭》:於瑣碎中見婚姻真章

2020年04月01日15:56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都市情感劇《如果歲月可回頭》自開播以來,就以“深度聚焦婚姻圍城”,“細膩剖白中年男女內心”的劇集立意引發輿論熱議,收視率、討論度一路飄紅,被譽為“中年男人成長指南”,同時也引發“中年男人如此玩顛覆是否浮夸”等爭議,這樣一部以中年人為主視角的都市劇何以從同期偶像劇、懸疑劇、甜寵劇等年輕化題材中沖出重圍,引發諸多關注度?無疑是因其直擊當代中年人生活痛點,一針見血剖析婚姻,一詞以蔽之:真實。

開篇劇集就將三位男主婚姻裂口呈現給觀眾,圍繞婚姻中的三組夫妻,鋪開關系網,以平實而又幽默的語言娓娓道來個中連接。播放至今,三個男人的婚姻迷局已經初現輪廓,創作團隊的初心也漸漸清晰:該劇不僅僅是講了三位中年男人各自遭遇的一場婚姻危機,更是借三組夫妻之口,揭示了圍城男女的自身反省對於維系婚姻的莫大重要性。

當今社會,人人都在忙碌:忙著賺錢,忙著工作,時間大部分給了房子車子票子,耐心大部分給了同事老板客戶,卻唯獨忘了給枕邊或許隻有早晨、晚上才能見一面的妻子或丈夫。很多人大概並不記得上一次幫勞累了一天的TA揉揉肩捏捏腿是何時,亦或者很久沒有對同為小家奔波的TA說一句“親愛的,你辛苦了。”甚至於有些人的婚姻中不僅已經很長時間沒有這種溫情互動,取而代之的反而是雞同鴨講的溝通不暢,意見相左時的面紅耳赤。離開了戀愛時的海誓山盟、你儂我儂,進入婚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后,有多少人可以坦然接受“一茶一盞,一飯一蔬,兩人四季,普通人的生活平淡如水”的現狀,並且安於這種平凡生活發掘婚姻之美?

現實題材劇《如果歲月可回頭》正是通過直面這種瑣碎生活,以細膩溫情的“白描式”鏡頭語言講述劇中人物在危機求變化,在矛盾和沖突中互相救贖,實現人生和解的過程,進而還原當下婚姻真相,探討其中真意。

“一場牌局為一場婚姻潰敗埋下了伏筆”、“血緣關系和朝夕相處形成的親情連接孰輕孰重”、“丈夫看電影時的嘟嘟囔囔,逛街時的不情不願刺痛妻子內心”,“為了孩子雙方父母離婚不離家”,三個男人在突如其來的人生變故中,靈魂感受到來自外力的陣痛,重擊之下陷入痛苦、焦慮和迷茫中。習以為常的日子突然停轉,人生該何去何從?面對婚姻生活的停擺,自己又該如何自處?是回望來路自省還是拋棄過往迎接新生活?他們開始從外而內,一路折騰一路尋找解決之道,在經歷了一系列讓人啼笑皆非、解放自我的“放飛之舉”后,才開始漸漸理解了婚姻的題中之義。可以說,《如果歲月可回頭》在主題立意上延伸了以往都市劇少有的觸角,更細致入微地展現了都市男女在婚姻圍城中的喜怒哀樂。

婚姻家庭是人類最初級的生活圈,是連接個人與社會的中介。“少年夫妻老來伴”,未經人生幾多打磨的年輕人財務自由各有底氣,沖動意氣互不妥協,難以理解婚姻的真諦,甚至在愛意消磨后質疑婚姻,而在經歷歲月蹉跎后,才能發現柴米油鹽生活的閃光點:與另一個人一起體味世間美好,共同抵御世間灰暗才是婚姻的核心。《如果歲月可回頭》聚焦各具特色的都市夫妻,探究婚姻共同難題,深刻觸及平靜表象之下的暗涌流動,讓光鮮亮麗的現代人靜下心來,回望平日忙碌奔波之外他們所忽視的婚姻生活。

通過戲劇化處理的電視劇反映時下婚姻問題,洞見人生哲理,不僅是觀眾的潛在精神需求,同時也是創作者肩上不可推卸的責任。誰人生活不平凡?“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隻道是尋常。”對於普通人而言,荷爾蒙悸動與年輕有染,與漫長婚姻無關,平常瑣碎充斥婚姻才是生活的真相。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