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首檔互聯網睡眠觀察脫口秀《睡有好眠》今日開播

2020年04月13日12:37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干著男人的活兒,還得保持著女性的優雅,別人眼中的完美女人,也有著失眠、焦慮、內濕、畏寒等不為人知的困擾。4月13日,優酷攜手阿裡健康打造的首檔互聯網睡眠觀察脫口秀《睡有好眠》正式開播,節目組邀請了正安自在睡覺創始人梁冬擔任主持人,與北京大學第六醫院睡眠醫學科主任孫偉、中國中醫科學院張啟明教授兩位睡眠專家一起,通過觀察身處於都市中的各類失眠人群,分析他們不同的失眠原因,探討當下普通人的睡眠困擾,並針對各種睡眠問題給予最佳解決方案。

近年來,經濟越發達的地區,人們的睡眠質量反而越差,腦力勞動者失眠比例增加,從事於新媒體營銷行業的榮華就是其中的一員。事業上,榮華是一個創業者,每天忙碌於工作和出差,她的日常就是輾轉於各個城市之間﹔生活中,榮華是一個挑戰者,經常健身、熱愛潛水,多姿多彩的日子令人艷羨。在他人眼中,榮華就像是一個擁有一身鎧甲的女將軍,殊不知她也深受手腳冰涼、難以入睡等多種健康問題的困擾。

“每一個睡不好覺的人的身體裡面,都住著一個飽受委屈的靈魂和一堆正在衰老的器官”《睡有好眠》主持人梁冬,發自內心地感慨都市人失眠背后的不易。就像很多女性都比較怕冷,榮華在酒店的時候,就經常披著一個小毯子保暖。雖然中醫有一句話叫做“奉陰者壽”,意思是體溫較低的人代謝能力較低,保持好了就是長壽之人。可凡事都有兩面性,從另一方面來說,當基礎代謝率降低的時候,整個人的生命節奏降下來了,身體的免疫力也會下降,體內的垃圾增加,就會造成中醫所說的內濕。張啟明教授從中醫角度去解決內濕問題,紅豆也就是赤小豆,能夠對水腫引發的內濕有很好的作用,但如果是脾虛產生的內濕,就要靠具有芳香化濁作用的白芷、砂仁等中藥來調理。

除了身體上的不適,榮華更多的困擾來自於心理上的壓力。由於是自己創業,榮華平時的精神一直處於緊繃狀態,每天晚上睡覺前都會思考自己今天做了什麼,明天要做什麼,這周有什麼安排等諸如此類的問題。睡眠專家孫偉表示,焦慮情緒會引發思慮過多,一旦想得多了身體自然就會過度緊張,在身體與心理的雙重壓力下,榮華自然就難以入睡。再加上,睡前做運動,睡前喝紅酒,躺在床上玩手機等看起來稀鬆平常的小事,卻是導致睡眠質量的關鍵性問題,它們能引發身體的失眠,是絕對不能輕易忽視的存在。“睡覺就是讓你真正釋放的一個過程”睡前做的事情越多、想得事情越多、糾結的點越多越睡不好,學會放鬆反而更容易改善。讓自己的身心鬆弛下來,養成起居有常的睡眠節律,才是睡眠最關鍵的因素。

從3月底開始,優酷官微就陸續發起#哪個行業最難睡#的微博投票和#凌晨2點舉個手#的征集活動,引發大批網友的參與和關注。其中,#哪個行業最難睡#獲得了2600+網友參與投票,以1260票選出了互聯網IT程序員為最難睡行業,#凌晨2點舉個手#活動同樣搜集到網友們大量關於落枕、覺輕、怕冷,容易驚醒等睡眠相關的問題。而《睡有好眠》將從個人視角出發,圍繞不同群體的生活習慣、心理焦慮等問題進行一一解答,無論你是職場人士、新晉寶媽、創業一族還是退休人群,都能夠在節目中找到相應睡眠問題的有效解決方案,各種行之有效的小妙招幫助每一個觀眾在實際生活中能夠“睡有好眠”。

4月13日起,每周一零點《睡有好眠》優酷准時更新,祝你深夜晚安,相約明天你好。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