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國產動畫《大理寺日志》匠心還原大唐風貌

2020年04月17日13:32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由好傳動畫出品,《大護法》團隊原班人馬制作,根據R·C同名漫畫改編的動畫《大理寺日志》於2020年4月10日中午11點在bilibili獨家上線。首播當日,《大理寺日志》就得到等待已久的粉絲滿屏彈幕歡迎,上線2集豆瓣評分9.2,成績不俗。歷時三年精良打磨,《大理寺日志》的制作細節也得到盛贊。

白貓少卿勇探奇案,搞笑懸疑跌宕起伏

《大理寺日志》是一部盛唐國風探案國產動畫,講述了在唐朝武明空統治時期,以主管全國大案要案的大理寺為舞台,大理寺眾人在白貓少卿李餅的帶領下,展開各種驚心動魄的破案冒險,向命運反抗,堅守自己內心正義的故事。劇中不僅夾雜有詭譎多變的朝堂政治權謀戲,還隱藏著神秘莫測的身世之謎。

前兩集開篇交代故事背景,琅琊王李沖伏誅,宮中妖后當道,血洗李氏王朝,貓妖傳聞肆虐......大理寺的牢房中真的關押著一隻白貓,瞬間將觀眾拉入到迷霧般的局勢之中。鏡頭一轉,色彩明亮豐富的城門口,與先前暗色調形成鮮明的對比,男主之一陳拾的幽默出場更是讓許多觀眾忍俊不禁,奠定了動畫歡脫搞笑的基調。

兩位主角陳拾與李餅將全劇幽默和懸疑的分寸調和得恰到好處,陳拾代表的是實誠憨厚的市井生活,李餅代表的則是在扑朔迷離的權利爭斗。看似性格古怪、難以接近的李餅在日常相處中逐漸被陳拾的古朴、堅韌打動,在出任少卿之后更是提拔陳拾為貼身書吏。短短兩集,主角的性格特征完全展現,配角的形象也分外鮮明,八卦女裝大佬王七、外國富二代阿裡巴巴、鐵憨憨擔當孫豹等,每個人物的特色都展現得淋漓盡致。整體劇情節奏緊湊,不拖沓,在滿足了原著粉絲期待的同時更照顧了普通觀眾的觀看節奏。

口碑爆棚好評不斷,多方盛贊國創黑馬

開播后,《大理寺日志》在B站的搜索量不斷攀升,穩居國創戰斗榜第一位,豆瓣開分高達9.2分,同時奪得豆瓣當周華語口碑劇集榜第一的高位排名。除眾多網友自發安利外,Sir電影、獨立魚等知名影評人更是紛紛化身自來水誠意推薦,稱其不僅制作精良且極具電影質感,為虛構且跳脫的故事填充了影視化應該有的血肉,不愧為高分開畫的國創神獸。無論是人物設計、劇情節奏還是畫面細節,《大理寺日志》都得到了觀眾的全方位認可,憑借口碑已然成為春季檔國創的一匹黑馬。

作為一部由同名漫畫改編的國創作品,《大理寺日志》自制作以來就備受原著粉絲關注。為了力保動畫劇情的原汁原味,好傳動畫耗時3年精心打磨,不僅邀請漫畫原作參與編劇,更聘請了《唐朝穿越指南》作者森林鹿為唐史顧問、天津大學建筑歷史與理論研究所副教授張鳳梧為古建筑顧問,傾力還原大唐風貌。流暢的鏡頭運作,精致的場景設計,精彩的打斗場面,3D建模加上2D渲染的制作手法,讓網友們不禁感嘆:“有種電影版的觀感!”

在配音方面,《大理寺日志》還原了陳拾的河南口音和阿裡巴巴的大食國口音,很多觀眾表示魔性的語調感染力十足,讓人模仿的停不下來。音樂制作方面, OP《不世功》熱血燃情,節奏感十足,故事內核盡在其中。改編自魏晨《少年游》的ED《少卿游》婉約懷舊,充滿國風古韻的戲腔一開口,讓不少粉絲回到了剛開始追連載的時光。片尾彈幕一句句自發的“辛苦了”,更為直觀地展現出了觀眾們對《大理寺日志》“三年磨一劍”的肯定。

匠心呈現歷史還原,少卿帶你夢回大唐

《大理寺日志》對唐朝建筑、風俗的還原得到了站內外粉絲的一致肯定,陳拾從定鼎門進入洛陽城,踏上的是直通皇城的天街,商販琳琅滿目,人群熙熙攘攘。一段鏡頭掃過,飛檐鴟尾,紅柱白牆,基本還原了唐代建筑的宏偉壯闊。半壁衫裙,圓領官服,也大致還原了唐代服飾的形制形態。大到街景呈現,小到服飾、器物細節,無不顯示出制作團隊的國風情懷與匠心堅守。

不僅如此,制作團隊還在劇中隱藏著諸多細節巧思。《大護法》、《霧山五行》和漫畫作者的友情客串,喚起了不少觀眾心中的國創情懷;片尾中出現的冊頁、卷軸和紙張,呈現的是唐代建筑、美食和服飾等相關資料;正片結束后,團隊更是特別設置了定格動畫小劇場,通過小粘土人的互動講述知識點,向觀眾展示唐朝的風土人情、生活習慣。種種讓人大呼驚艷的巧思不僅讓觀眾更為深入了解了大唐盛景,更激發了觀眾尋找隱藏“彩蛋”的觀劇熱潮。

三年磨一劍,名劍動四方,作為bilibili 4月國創新作沖出的第一匹黑馬,《大理寺日志》用鮮明的人物、流暢的劇情和精巧的制作抓住了觀眾的全面感官。一直以來,bilibili都致力於釋放本土創造力,深挖植根於中國文化的動畫新勢力,助力國創崛起。期待未來有更多諸如《大理寺日志》的匠心之作為國創助力。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