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對話"戰疫刷屏照"拍攝者 還原照片背后的故事

2020年04月26日10:2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3歲的小患者出院時與護士長互相鞠躬致意,援鄂醫療隊隊員在護送住院近一個月的87歲老先生做CT的途中停下來欣賞夕陽,疫情期間,這兩張“刷屏照”傳達出來的人情味感動了不少網友,但也有人提出了是否擺拍的質疑。中國攝影家協會攝影小分隊成員,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原主任劉宇對話了拍攝這兩張照片的當事人,還原了“刷屏照”背后的故事。

2月22日,3歲小男孩在浙江省紹興市中心醫院感染三病區出院時,與護士長曹玲玲鞠躬致謝,曹護士長隨即也向小男孩鞠躬致意。傅金可 攝

醫務人員拍下小患者“鞠躬照”

“鞠躬照”的拍攝者是紹興市中心醫院檢驗科副主任技師傅金可,他向劉宇回憶了拍攝這張照片時的情況:“2月22日下午,聽說我們醫院裡有患者出院。我到的時候,才知道患者是個小孩子。后來護士長曹玲玲告訴我有三位患者出院,兩位已經走了。拍照的地方是在隔離病區門口,基本上沒人的。在場的有小孩的爺爺、奶奶、曹護士長等。小孩已經辦好出院手續,但是爸爸媽媽的車還沒來,就在這個門口等。奶奶也一直在說,醫生真好,謝謝謝謝什麼的,然后小孩就鞠了個躬,我趕緊就拍下來了。一會兒孩子的爸爸媽媽來了,他們走出去,曹護士長還幫他們拎東西,送到車裡。”

當晚,傅金可翻看自己相機中的照片時,覺得小患者的動作十分可愛,便將這張照片分享到了醫院的醫務工作群中。有同事找出了上世紀初,時任杭州廣濟醫院院長的梅藤更醫生和小患者互相鞠躬的照片,把兩張照片拼在了一起,隨后,這張圖就在工作群和朋友圈中引發了“刷屏”。

當劉宇問到“對於網絡上的質疑,你有什麼要回應的嗎”,傅金可表示,自己只是一個普通的醫務人員,他的本職工作很忙,沒有時間和精力去一一回復網絡上的“擺拍”質疑。“疫情期間我經常隨身帶著相機,就是想為醫院做些抗擊疫情的記錄。”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援鄂醫療隊隊員劉凱護送病人做CT的途中停了下來,讓已經住院近一個月的87歲老先生欣賞了一次久違的日落。甘俊超 攝

大學生志願者抓拍“夕陽照”

“夕陽照”中的醫生,是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援鄂醫療隊隊員劉凱。為了找到“夕陽照”的被攝者和拍攝者,劉宇費了一番周折。他先是聯系了《長江日報》的攝影記者賈代騰飛,希望通過他找到寫報道的記者和通訊員,但是賈代騰飛並不認識他們。劉宇又聽說上海醫療隊的肖像是湖北攝協的攝影志願者拍攝的,就委托武漢攝影師江遠新和史棟華打聽,最后找到了為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拍攝肖像照的攝影師何小白,才加上了被攝者劉凱醫生的微信。

劉凱醫生對劉宇介紹稱,照片的拍攝地點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的CT室位於門診樓,和住院部並不在同一棟建筑中。一般住院患者做CT檢查時都是自行步行前往,或是由護士推輪椅護送。當時照片中的患者老先生病情屬於危重症,便由醫生陪同。

對於照片拍攝當時的情況,劉凱回憶稱,當時在場的有自己,患者,以及一位志願者護工,這張照片就是由志願者拍攝。“做CT回來的路上,正好在兩棟樓之間,陽光洒在身上,非常溫暖。我就說,我們一起晒一會吧。老大爺也非常高興,躺在病床上看了會兒,我說,那我們來拍張照片,紀念一下好了。我就把手機給志願者,幫我們拍照片。”

劉凱將這張照片發到群裡之后,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援鄂醫療隊隊長羅哲將其發布在自己的朋友圈中,醫院官方微博也刊出了“夕陽照”,溫馨的場景打動了網友,這張照片在網絡上迅速走紅,也成為了不少媒體的戰“疫”海報素材。對於“擺拍”的質疑,劉凱回應:“我沒追求這個東西,我們去武漢也不是為了火來的,大家都為了看病人。我覺得這是個運氣的事情,剛好光線角度還可以,然后拍了一張照片,讓大家比較感動。”

而“夕陽照”的拍攝者,志願者甘俊超還是一位尚未畢業的大學生,劉宇通過劉凱醫生添加了小甘的微信。小甘回憶了當時的情況:“那天天氣挺好的,劉醫生和患者說,今天天氣挺好的啊,就晒晒太陽吧,然后讓我幫他留個影。拍照用的是劉凱醫生身上的手機。”

至於有人質疑照片中兩人用手指對著夕陽是刻意擺姿勢,小甘表示那純粹是一個特別的巧合。“當時就按了兩張吧,剛好抓到這個瞬間。之前劉凱醫生給我說網上有一些質疑。我沒有太多去關注,也沒覺得別人說什麼就是什麼,我只是幫他留了一張照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