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互聯網睡眠觀察脫口秀《睡有好眠》 聚焦新晉寶媽睡眠困擾

2020年04月27日14:47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新生命的到來,往往能給一個家庭帶來由衷的喜悅,同時也伴隨著諸多現實性的問題。特別是新晉媽媽,面臨身材走樣、睡眠紊亂、精神強度陡增等困擾,特別需要專業人士的相關建議。4月27日,優酷攜手阿裡健康打造的首檔互聯網睡眠觀察脫口秀《睡有好眠》更新至第三集,本期節目將鏡頭聚焦新晉寶媽的日常,幫助她們利用碎片化時間解決睡眠、瘦身、育兒等多方面問題,合理規劃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重拾自我,擁抱新生。

新晉媽媽曉潔的寶寶已經十個月了,生產前曉潔隻有45公斤,生完寶寶后她的體重猛增至65公斤,寶寶穩步成長后,她便開始專注於自己的產后恢復問題。20公斤的瘦身計劃非一日之功,再加上產后瘦身不同於普通的減重瘦身,既要為母乳喂養保証充足的營養攝入,又因為照顧寶寶無法脫身去健身房接受專業訓練,所以減肥過程往往收效甚微。其實,減肥除了通過飲食和健身可以達到效果外,還能夠運用睡眠來幫助減肥,這種“躺著也能瘦”的說法,可是有科學依據的。人體在睡眠過程中會分泌一種生長素,它可以促進脂肪的分解,增加蛋白質的合成,從而讓人減脂增肌。晚上十一點左右,正是生長素分泌最旺盛的時候,與其睡前做運動,不如早睡來得更有效。

提到睡眠,我們總是以為嬰兒般的睡眠才是最安穩的,其實不然,《睡有好眠》主持人梁冬道出了媽媽們早已洞悉的睡眠事實:“嬰兒般的睡眠其實是個謊言,真正睡得好的,是嬰兒的爸爸般的睡眠”。相較於新晉爸爸一如既往的好眠,新晉媽媽的睡眠紊亂通常來自於三方面的因素,一個是孕激素、雌激素等激素變化而導致的生理因素,再一個是焦慮情緒而引發的心理因素,最重要的是寶寶夜裡不時醒來的環境因素。

對寶媽來說,寶寶每天晚上兩三個小時醒一次,媽媽也要一起醒來喂奶,無法保証完整的夜間睡眠,就必須在有限的時間裡科學睡眠,提高睡眠質量。

雖然大家每天都睡覺,但是你真的睡對了嗎?睡眠有一個“R90”規則,就是每次睡90分鐘就能夠達到一個完整的睡眠周期,一般晚上睡4到5個睡眠周期就可以,中間不管醒不醒都是不會影響睡眠質量的。睡眠周期可以累積,一個星期睡夠35個睡眠周期就行,哪怕是今天睡4個,明天睡5個也是可以的。如果害怕自己反復醒來睡不著,可以學習一下478呼吸法快速進入睡眠,吸氣4秒,屏氣7秒,呼氣8秒,反復嘗試就會讓人產生困意。當然,如果覺得晚上確實睡得不好,也可以白天補一次覺,隻要不超過30分鐘,都可以讓人神清氣爽,達到休息的效果。

不僅是新晉寶媽存在睡眠紊亂的問題,就算是身價上億的公司總裁,或是初入職場的有為青年,都可能會有睡眠的相關困擾。據中國睡眠研究會數據顯示,我國24.6%的居民睡眠有問題,我國成年人失眠發生率為38.2%。無論你是否有睡眠焦慮,無論你身處多糟糕的睡眠環境,每個人都應該有權利享受更好的睡眠。“每一個睡不好覺的人的身體裡面,都住著一個飽受委屈的靈魂和一堆正在衰老的器官”。

《睡有好眠》就是希望人們能夠通過改善睡眠問題,重新獲得每天醒來的清爽與喜悅,以最佳精神面貌去對待你喜歡的人和事,以足夠健康的身體去迎接未來的無限挑戰。

4月13日起,每周一零點《睡有好眠》優酷准時更新,解鎖更多睡眠技巧,全面提升睡眠質量。深夜晚安,明天你好。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